精品原创 > 正文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到平舆观摩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

2018-05-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王东红)5月25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率团莅临平舆,实地观摩“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及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

中残联教就部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解宏德,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等随同调研。市委书记陈星、副市长何晞,平舆县领导张怀德、赵峰、董红卫、仲超等参加调研活动。

程凯一行先后来到平舆县人民医院、高杨店镇陈刘村卫生室、阳城镇卫生院、万冢镇卫生院进行实地观摩。

在平舆县人民医院,程凯一行首先观看了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贫困失能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电视专题片。

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创新建立了以“一个平台、六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制定实施“4321”医疗救助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坚实健康保障。通过建立托养中心,实现重度残疾贫困户医护养一体化,将全县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健康扶贫服务平台保障范围。投入1310万元,在县医院设立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管理中心,在重度残疾人相对集中的清河街道等建立5个集中托养中心,并辐射周边乡镇,实现了全覆盖。

随后,程凯一行来到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服务中心运行、分级会诊流程。程凯查看了贫困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档案,并随机抽取一份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进行对照。看到一条条时间、地点标记清楚,记录着血压、血糖等身体情况和用药情况的巡诊记录,程凯对“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单纯靠“献爱心”式的巡诊是不长久的,必需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确保平台长期稳定运行。同时要加强对数据结果的应用,“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庞大的样本库,加上长期的动态监测,必将对残疾人康复乃至各类疾病的预防、治疗产生积极影响。

带着对残疾人沉甸甸的牵挂,程凯一行来到高杨店镇陈刘村医护养一体化卫生室,实地察看了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运行情况。在康复室,看到几名残疾人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程凯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保持乐观心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训练,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走进病房,程凯与护工王永翠拉起家常。“住到这儿,俺一家人都解脱了,孩子们能出去打工了。”王永翠告诉程凯,“在这里一边当护工照料孙小雪,一边照顾俺老伴柳文理,吃得好,住得好,不掏一分钱,每个月还有2000元的护理费。”听了王永翠的介绍,看到房间里电视、空调、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程凯连声称赞。

程凯指出,帮助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是各级残联组织当前的首要任务。要与扶贫、民政、卫生、住建等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将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纳入各地扶贫工作大局,配合相关部门逐一落实好贫困残疾人各项扶持政策。要充分利用乡村养老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和闲置农房,为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和邻里照护服务。要紧紧围绕贫困残疾人“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主题,深入调研和挖掘本地区贫困残疾人脱贫典型人物和感人案例,不断激发贫困残疾人主动脱贫和勇于面对困难生活挑战的内生动力。要切实将作风建设贯穿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把打好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大行动和强“三性”去“四化”的生动实践,不折不扣地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程凯 平舆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