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最美基层干部巧念“致富经”

2018-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 通讯员 陈司)四月春暖,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上蔡县五龙镇班闫村变得更加葱郁。村中树木苍翠,鸟鸣啁啾;村外,环绕着大片的果园、牡丹园、芍药园等。

KeedRxcF..jpg.jpg

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mBb9TpOk..jpg.jpg

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4月16日,风和日丽。采访人员来到班闫村采访时,正赶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学争和市农业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蒋伟组织人员往坑塘里投放鱼苗。

“去年,我们在坑塘里栽种了莲藕,这一次又往水里面投放白鲢、花鲢和黄金鲫,目的还是为了净化水体,巩固坑塘治理效果。”李学争说。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这只是美丽班闫和富裕班闫的一个缩影。

从2000年开始担任班闫村支部书记至今,李学争一直有一个将班闫村打造成全市、全省生态文明村的梦想。如今,这些梦想已逐步变成现实。

qbE5Vr7V..jpg.jpg

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在村里,李学争不仅是群众眼中的好支书,更是一位精于谋划、踏实创业的致富能人。从2010年创办李学争家庭农场,到2017年注册成立上蔡县杜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学争创办的家庭农场和牵头的2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势头越来越迅猛,生态观光农业越做越大。

正值牡丹花开时节,班闫村委西约300米处,一块占地近200亩的牡丹园,吸引着一拨拨前来观光的游人。一朵朵怒放的白牡丹如云锦般铺展开去,置身其中,清香扑鼻。李学争说,牡丹兼具观光价值、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牡丹籽可炼油,出售到炼油厂,亩均效益800多元;5年后,牡丹根部的丹皮,每亩地收入可达4000元。牡丹喜阴,准备明年在牡丹基地栽植红松,既可以实现立体景观效果,还能增加经济效益。

李学争将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870亩土地分成了两大板块:果园,共计430亩,有桃树、梨树、杏树和李子树等;药材基地,共计440亩,分别种植有牡丹、芍药、丹参和艾草等中药材。

在果园里看到,一排排的桃树、梨树下面,套种着一垄垄地膜覆盖的西瓜、红薯。不仅如此,为拉伸产业链条,李学争还投资280万元,建设了粉条加工生产线和库容500吨的冷库,生鲜时令果品,成熟季节卖一部分,储藏一部分反季节出售。

看准了当下市民体验田园生活乐趣的实际需求,李学争说,下一步,准备实行果园挂牌经营。市民认购果树,农场负责管理,收益归认购人。在果园安装360度旋转摄像头,认购的市民可通过微信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关注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和果实的生长过程。

依靠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富裕起来的李学争,时刻牢记着自己所肩负的责任。近几年来,李学争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从抓好基层党建入手,不断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使班闫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帮助全村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李学争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精准扶贫政策,对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村内的产业扶贫基地,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金融扶贫贷款、集体经济分红、公益性岗位一律面向贫困户。今年61岁的村民李万成和老伴相依为命。如今,李万成将5亩多土地流转给李学争,每年获得4000多元的租金外,他还是李学争家庭农场的“常客”,每年实现劳务收入5000元左右。加上他家享受的其他扶贫惠民政策的收入,2017年,李万成家人均收入达13571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作为昔日的贫困村,在李学争的带领下,2015年,班闫村在全市扶贫开发示范村考评中荣获一等奖,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近年,还先后被评为市、县“五好”村党支部、农村人居环境先进村、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省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等。李学争本人也多次受到市、县表彰。

面对村中发生的变化,李学争并没有满足,一个依托生态农业,做强农村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和计划正在他心中酝酿。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五龙镇 班闫村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