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中国泌阳盘古圣地第十六届盘古文化节隆重开幕

2018-04-18  来源:映象网

QoWbqyze..jpg.jpg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又是一年三月三,寻根拜祖盘古山。4月18日上午,农历戊戌年三月初三,以“同根同脉、共铸和谐”为主题的中国泌阳盘古圣地第十六届盘古文化节在泌阳盘古山北麓拜祖广场隆重举行。当天活动空前盛世,场面壮观。广场人山人海,参加文化节数十万人。

4y9MWrA4..jpg.jpg

盘古文化是中国上古神话,是东方创世纪传说,是华夏民族共同的精神图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源头。在庄严宏大的拜祖广场,汉白玉盘古塑像巍然屹立,56根民族团结玉柱庄严而神圣。来自省内外的数万名华夏儿女怀着景仰崇拜的心情相聚在这里。一时间,锣鼓喧天,人海如潮,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mXfBsG2p..jpg.jpg

21响盛世礼炮后,与会嘉宾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文、恭读拜盘古祭文、盘古颂赞、鼓乐敬拜、祈福华夏、放飞氢气球和和平鸽庆祝各项议程依次进行。随后,舞龙舞狮和划旱船、九莲灯、王店大装等民间传统文艺表演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tt8U2AGw..jpg.jpg

6ZLhoVab..jpg.jpg

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早在南北朝时期,泌阳县就兴起了规模盛大的祭拜盘古活动,借以表达对人根之祖的崇拜和敬仰。盘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泌阳县城南15公里处的盘古山,是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造化万物的地方。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盘古庙会,都有数十万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祭拜盘古。2005年,泌阳县被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盘古神话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2015年盘古山成功创建3A景区。为丰富盘古文化节的内涵,盘古文化节期间,民间自发组织了文博展览、传统庙会、万人祈福、篝火晚会、茶会雅集、奇石展览、美食同汇等活动。以盘古文化节为媒,连续16年来,中国盘古圣地泌阳以秉承盘古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叫响盘古文化品牌为宗旨,将传统庙会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寻根拜祖于一体的盛大活动,推动泌阳和谐快速发展。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泌阳,盘古文化节,开幕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泌阳国际马拉松赛将于4月22日开赛

    4月13日,2018河南泌阳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驻马店市柏林国际酒店召开。

  • 泌阳官庄镇食药所开展辖区食品安全大检查

    近日,泌阳县官庄镇食药所的执法人员,对辖区的15所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进行了监督检查。

  • 泌阳县: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近日,在河南省恒存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在董事长唐恒的带领下,来到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委,助力政府精准扶贫,对河南村定点帮扶的42户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价值数万元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

  • 泌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走进王店镇昌庄村

    泌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的“春蕾计划-关爱留守、贫困家庭儿童”第三期走进王店镇昌庄村。本次活动有泌阳极限户外志愿者服务队、泌阳县蛟龙义务搜救队、泌阳县鸿蒙教育思维绘画承办。

  • 泌阳县公安局泰山庙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残疾人办身份证

    全省公安机关“平安守护”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泌阳县县公安局泰山庙派出所深入辖区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