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双河镇蔡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小成:扶贫首当先

2018-01-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 通讯员 高运洪)近日,在确山县卫计委传颂着委派驻双河镇蔡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小成扶贫首当先的事迹,采访人员前往这个偏远的蔡庄村对王小成书记进行了实地走访。

自2015年9月15日驻村以来,王小成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调研,摸清村情民意后,立足本村实际,科学制定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规划,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镇党委、政府和县卫计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准扶贫精神,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等四项职责任务,以加强基层组织领导为核心,以转变贫困群体思想观念为重点,以帮助贫困户家庭实施脱贫计划,发展农业生产、引导农闲务工、发挥卫计部门优势、争取项目扶持、发展产业等为手段,积极促进贫困家庭增收,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为蔡庄村能够早日脱贫致富,为建设秀美和谐蔡庄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蔡庄村下辖11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总人口420户1680人,党员53名。全村耕地面积3535亩,以种植小麦、花生为主,农闲以外出务工增收。全村建档立卡户55户113人,已经脱贫26户60人,未脱贫29户53人,贫困发生率3.1%。

王小成说蔡庄村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金融扶持、产业带动、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施金融扶贫。通过入股企业,参与企业分红。目前蔡庄村除五保贫困户、新识别贫困户外,42户享受金融扶贫分红,2017年度享受金融分红总额36400元。全民建立金融信用档案,实施农业指标信用体系建设。对全村420户(包括所有建档立卡户)1680人全部采集信息录入电脑系统,蔡庄村群众将有机会享受到更多金融政策的扶持。成立蔡庄村金融扶贫服务部。为辖区群众提供近距离、心贴心的金融便民快捷服务。

发展产业带动。“村企共建”。村委与友邦鞋塑公司合作在村里建立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友邦鞋塑蔡庄分厂,新添针车10台,提供20个就业岗位,其中有10个贫困户在车间务工和学习。实行按件计酬,多劳多得。每人每天可增收30-50元,每月可以增收900—1500元。同时加工厂可以给村里带来每年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近期已经完成三批生产任务:加工鞋饰品、加工鞋垫、加工成品鞋。产业带贫。与友邦鞋塑公司签订产业带贫协议,由企业为签订协议的9户贫困户每年产业分红1000元。产业扶贫。由县财政为蔡庄村注入扶贫资本150万元,每年为村里产生11.2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扶贫工作。光伏发电项目。在张王庄组投入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基地,受益覆盖全村建档立卡户,每户贫困户家庭可享受每年3000元分红,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转移就业,增加收入。蔡庄村贫困户家庭劳动力49人。村委对贫困户家庭劳动力人员进行明细管理,除了帮助贫困户19人到村办企业、辖区务工,提供10名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就业外,还积极联系外出就业机会,转移贫困户外出就业。其中省外务工13人,省内市外3人,县外务工2人,基本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全覆盖。

项目建设。道路新建项目。蔡庄村申报道路新建项目,投入资金65万元,新建张王庄组村组通宽4.5米、长2000米水泥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饮水项目。蔡庄村2014年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辖区群用上了“自来水”,2017年度对部分户的水管道进行了维修更换,确保贫困户家庭的饮水安全方便;住房安全项目。对辖区危房贫困户通过住房新建和修缮确保住房安全。对13户实施了危房新建,对4户贫困户进行了房屋修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3户4人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申报。村委阵地建设项目。村委新选址新建村委办公楼、文化大舞台,文化活动室、卫生室正在施工建设中。

在座谈中王小成拉开了话匣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对全村情况必须了如指掌,对贫困户的家庭更要了解细致入微,对每个贫困家庭致贫原因、生产资料、成员特点、生活状况、脱贫计划、工作进展、帮扶成效必须户户清。必须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民主程序商议、决策,指导村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扎实有序开展。

蔡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安说,自从王小成任俺村第一书记以来,在工作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吃住在村,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工作作风和工作质量赢得了村两委人员的充分肯定,他所做的一切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卫计委党组领导的高度评价,蔡庄村的工作成绩在全镇乃至全县名列前茅。

作为帮扶责任人,对自己结对帮扶的3户贫困户更是倾注了心血。制定帮扶计划,指导农业生产,落实教育救助、危房改造、低保救助、残疾人救助、高龄补贴、生活帮助、捐赠物品、安装窗户、赠送棉被,经常走访看望慰问,帮扶对象深受感动,王小成如是说。

采访结束时,王小成说,2018年是蔡庄村预定脱贫年,蔡庄村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早日带领全村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双河镇 驻村第一书记 王小成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交通运输局组织收看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8年1月27日,确山县交通运输局全体班子成员、局属二级单位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一同收看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及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确山交警“四早四快”加强冬季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切实做好冬季缓堵保畅工作,积极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山县交警大队立足实际工作,认真总结经验,针对突发事件处置,总结出“四早四快”工作法,旨在“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行动;快出警、快联动、快处置、快疏通。”确保冬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 确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确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立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 确山民警及时相助 雪天找回走失儿童

    近日,确山县公安局铁东派出所急群众之所急,通过扎实走访调查,及时找到走失儿童,赢得家长及群众一致好评。

  • 确山警方加强路面巡查 排查安全隐患

    近期,迎来了强降温及大雪冰冻天气,确山县竹沟镇辖区气温骤降,辖区多条道路积雪结冰,针对冰雪恶劣天气,确山县公安局竹沟派出所民警迎战风雪,加强路面执勤巡逻工作力度,持续进行冰雪路段隐患排查。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