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正阳七旬老人痴迷石刻60载

2017-1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骆万华 通讯员 李玉荣)12月1日7时许,正阳县城东关的秦忠信来到院子里开始忙碌起来,一把刻刀,一块石头,刀锋过处,石面“笔迹”行云流水……老人端详石刻良久,嘴角露出满意的笑容。今年77岁的秦忠信15岁开始学习石刻,60年乐此不彼,天天如此。他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不会放下手中的刻刀。”

CZVdoCNT..jpg.jpg

秦忠信正在雕刻

5sH7hUOW..jpg.jpg

秦忠信正在雕刻

初见秦忠信老人,他正趴在一个长条石板上雕刻,让人难以相信眼前这位身板硬朗、精神矍铄的老人已经年近80岁。及至见到他轻松地将一块重达四五十公斤重的石板搬上工作台,并运錾如风地在平整的石板上雕刻起来,更是令人赞叹不已。

 “我对石刻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秦忠信说起石刻,掩饰不住地兴奋。他说,他的老家在商丘市宁陵县阳一乡,老太爷、爷爷都是远近闻名的石匠,在当时条件很差的情况下,就是走街串巷以锻磨、刻碑为生,从小就接触石刻的秦忠信耳濡目染,对石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5岁开始跟父亲学石刻。

“我17岁那年,由于家里穷,就带上一把刻刀一路锻磨、刻碑要饭来到正阳县。”秦忠信说,由于他诚实守信,锻磨技术好很受欢迎,后来,经人介绍,在正阳县成了家,从事石刻。

“当时,条件简陋,工具落后,石刻全部是手工。”秦忠信说,雕刻前要先把石板面反复打磨光滑后才能上漆,在上面写好字,然后用钎子、锤子,一锤一锤地雕刻,雕刻一块石碑从打磨到刻好需要五至七天时间。

 “这就是我当年雕刻的石碑。”在县东关的汉石阙简介旁,秦忠信指着一块石碑自豪地说,那是1963年,县里专门请他亲手雕刻的碑文。 

6IpxVe8p..jpg.jpg  

秦忠信参与名胜古迹雕刻

L3pH7RTN..jpg.jpg

秦忠信参与名胜古迹雕刻

 “这是我在开封翰园碑林雕刻的碑文。”秦忠信拿出一叠照片让看他当年的风采,秦忠信说,为了提高雕刻技艺,60年代,他到开封翰园碑林拜石刻名师李公涛先生为师,先后跟李公涛老师到开封大相国寺雕刻过佛像、狮子,到洛阳白马寺雕刻过浮雕群像。

 “现在到翰园碑林,我还可以找到我雕刻的多块石碑以及碑文。”秦忠信说,为了建碑林,当时,他们一帮人相当苦,只有饭吃,没有工资,在那里5年后,为了养家糊口他不得不离开。到了八十年代,翰园碑林交给国家管理,李公涛先生就给秦忠信打电话说,条件好转,有工资了,让他再回翰园碑林雕刻,他又去翰园碑林雕刻6年多才回正阳。

“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内的200多块碑林就是我亲手刻下的。”秦忠信一脸自豪地说,当时接到这个任务,想到自己能为民族英雄刻碑,心里很是自豪和兴奋,很多碑文都是中央领导和一些名人题词。因此,他每刻一笔都不可马虎,常常加班加点进行琢磨、雕刻。雕刻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石碑也成了他一生的荣耀。

从开封相国寺、翰园碑林、洛阳白马寺浮雕、杨靖宇纪念馆碑林、正阳的汉石阙碑文等建筑,处处都留下了秦忠信老人的雕刻艺术。他也因此被人们誉为:“天中秦铁笔”。

在秦忠信的院里看到,他雕刻的门匾、墓碑、石狮和各种标志牌等,仿古作品古朴典雅,栩栩如生,现代作品清新自然,意境幽深。他雕刻的滚龙柱、龙凤帽头、双龙帽头、八仙过海、狮子浮雕等石刻深受群众欢迎。60年来,秦忠信雕刻作品上万件,产品远销武汉、开封及正阳周边县市。

 “这种手艺不能丢,要一直传承下去。”秦忠信说,他陪伴石刻大半生,梦中还在雕刻。为了把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他把亲人刘丽、秦反修、秦宁波、秦瑜以及慕名而来的石刻爱好者等收为学徒,在秦忠信的言传身教下,徒弟们都已掌握了不同的雕刻技能。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正阳 老人 痴迷 石刻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县公安民警大走访 走到百姓心中

    连日来,正阳县公安局以“人民在我心中”为主线,积极组织民警到所包乡村开展“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和“平安守护”专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入走访群众、联系群众,带着真情大走访,扑下身子抓落实,不仅走到了百姓家中,而且走进了百姓心中。

  • 正阳县铜钟镇召开脱贫攻坚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促进会

    为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专项活动,更好地完成全镇年度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目标任务,正阳县铜钟镇召开“铜钟镇脱贫攻坚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促进会”。

  • 正阳县皮店乡召开精准扶贫交流工作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乡扶贫骨干的业务水平,12月19日上午,正阳县皮店乡在政府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皮店乡、彭桥乡精准扶贫交流会”。

  • 正阳县药监局帮助贫困户卖大米

    近日,正阳县药监局在脱贫攻坚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活动中,注重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收到良好的效果。

  • 正阳县广播电视台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

    为扎实做好开展脱贫攻坚“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活动,正阳县广播电视台组织精兵强将,在做好“政策大宣传、档卡大整改、环境大整治”活动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优势,采取文艺下乡的形式,精心编排了一场精准扶贫文艺演出。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