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正阳县闾河乡大吴村村民李春秀先进事迹

2017-1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骆万华)李春秀,1962年出生,家住正阳县闾河乡大吴村。在正阳县闾河乡大吴村,提起李春秀的名字,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演绎着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最朴实的善行。她用善良感动了乡邻,被村民称赞为“最美弟媳”。

iTPb07ha..jpg.jpg

村民李春秀

瘦高的身材,挺直的腰板,不急不躁的性格。这是55岁的李春秀给人的第一印象。每当别人问起她的事迹,李春秀总会腼腆地说:“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话是这么说,但李春秀的辛酸只有她心里最清楚。

2012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李春秀的丈夫杨忠富忽然接到哥哥杨忠文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电话中杨忠文语言不清,很快挂断了电话。着急的杨忠富把电话打过去,已无人接听。1个小时后,电话再打过来,对方说是杨忠文的一个朋友,并说杨忠文患脑溢血,已经昏迷。李春秀急忙说:“求求你,先把我哥哥送到医院,我们明天一早赶往北京。”

第二天一早,他们夫妇二人敲开8家邻居的门,凑够2.6万元现金,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到北京后找到杨忠文所在的医院,交了2万元的医药费。在医院治疗一个星期后,他们把杨忠文转到正阳县人民医院。又经过20多天的治疗,花去近3万元钱,在李春秀及丈夫的精心照料下,杨忠文的病情虽然稳定下来,但瘫痪了。

出院回到家里,李春秀为大哥做饭、买药、收拾床上的大小便。她收拾东西时发现了大哥的一个账本,上面有20多万元的借款。大哥说,这都是他做生意时借的钱,生意赔了,如今无力偿还。李春秀只知道大哥30年前离婚,远走他乡,很少与家人联系,但没想到还借这么多的钱。李春秀说:“人家能借给咱钱就是对咱的信任,不能让人家对我们失去信任,这钱我们还。”从此,她和丈夫开始替大哥偿还债务。每年地里的收入他们都要拿出一部分还债,到2015年秋,还有16万元的债没还清。

然而,世事无常,2015年底,厄运突然降临。李春秀的丈夫在一起车祸中去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所有重担全部落到了李春秀身上。她不仅要为儿女们看孩子、干农活,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大哥,同时又要替其还债。这些都没有将李春秀压垮,她毅然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事故发生后,李春秀领到丈夫遇车祸的10万元赔偿款,处理完丈夫的后事,还剩8万元。想到来讨债的人,她心里怎么都不是滋味。她想到了那8万元赔偿款。可是,看到孩子们,想想惨死的丈夫,她又不忍心了。儿子看出了她的心思,含着泪说:“妈,我知道您心里难受,大伯的欠款不还,您的心事放不下,这事我支持您,您就拿我爸的赔偿款先还给急需用钱的人吧。”儿子的话,让李春秀感动不已。第二天一大早,她就骑着自行车替大哥还债去了 。

当她推开债主李春红家的门,从包里掏出3万元钱递给李春红时,李春红感动地说:“这钱我还以为会成为‘死账’。大姐,你真是个好人。你生活不容易,没想到你还会替你家大哥还债。”

“我压根没想到这钱还能回来。”李春秀替大哥还债的义举让不少债主感到意外。

2016年秋天,李春秀家的10多亩花生收获后,卖了2万多元钱。她怀揣着这2万元钱敲开了债主李军的家门。“我看到李春秀从怀里掏出两沓现金时,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世上真有这么好的人。”李军说。当年春节,李春秀在外打工的儿子李瑞良带回2万多元钱。在家家户户都忙着办年货时,她把儿子的打工钱分成3份,还给3名债主。“我们绝不欠这个账。大哥借别人的钱,我们会一分不少地还给人家。”李春秀坚定地说。

提起李春秀,她的邻居吴明远赞不绝口。“李春秀的为人处世让人称赞。她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甘愿吃亏。尤其是作为弟媳,她这么多年一直照顾生病的大哥,在丈夫突然出车祸去世的情况下,仍坚持替大哥还债,乡亲们十分感动。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吴明远说,李春秀是村民们学习的榜样。“我瘫痪了,每月吃药都得几百元钱。每次到村卫生室输水,都是春秀用三轮车拉着我去的。弟弟去世了,春秀还替我还债,我这辈子感激不尽。”瘫痪在床的杨忠文说,要不是有这么好的弟媳,他活不到今天。

李春秀常说的一句话是:“做人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在李春秀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女对患病的大伯也十分孝顺。平时,儿女们都争着帮母亲照顾大伯。看到儿子和女儿如此孝顺长辈,作为母亲,李春秀感到无比欣慰。

按理说,婆家哥哥做生意赔了钱,并一病不起,无力偿还,自己的丈夫又遇车祸身亡,作为弟媳,李春秀完全可以推脱不还债。可李春秀不仅照顾瘫痪的大哥,还主动挑起替大哥还债的重担,把丈夫遇车祸的赔偿款、地里的收入、儿子的打工钱等,都用来偿还大哥的债务。大爱之举,诚信之心,不但感动了所有债主,而且感动了无数乡邻,我们不由地为李春秀点赞,向李春秀致敬!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正阳 闾河乡 大吴村 李春秀 先进事迹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正阳县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正阳县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召开,全县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校长,局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正阳县召开脱贫攻坚“两帮一带”活动动员会

    12月19日上午,正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向阳在闾河乡政府会议室召开闾河乡脱贫攻坚“两帮一带”活动动员会。

  • 彭桥乡借力“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提高群众满意度

    12月19日,寒冬时节,正阳县彭桥乡彭桥村的村委大院里却暖意融融。在村委大院里正阳县彭桥乡乡党委副书记马继广向村民宣读《致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并就扶贫工作向群众征求意见。

  • 诚信经商 厚德为人:正阳县供销社闫东先进事迹

    闫东,1978年3月7日出生,199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自2000年06月在正阳县从事农资销售以来,坚守“诚信经商、厚德为人”的自律信条,勤恳敬业,踏实做人,在从事经营中十年如一日,体现了一位遵纪守法、热情待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个体工商户;热心公益事业,深得群众好评。

  • 正阳国税局四措并举治理“隐形四风”树形象

    连日来,正阳县国税局结合税收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治理“庸懒散奢”和变异“隐形四风”,不仅提升了广大税干精、气、神,还促进了税收收入,树立了好的社会形象。

  • 正阳县让困难群体生活有保障

    今年,河南省更是把加强残疾人、城乡低保人员和孤儿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作为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正阳县精心组织实施,集中力量办好这一民生工实事。

  • 正阳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12月19日,正阳县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夏广德作出席会议并讲话。

  • 铁肩担道义 赤胆写忠诚:正阳县人民法院李向东先进事迹

    “正派为人、踏实做事、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清正廉洁”,这是正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李向东同志自199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领导和同事们最耳熟能详的评价。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工作在刑事审判第一线,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二次,并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千名中原卫士”、驻马店市“打黑除恶先进个人”、“打击两抢一盗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等多项荣誉称号。

  • 正阳县王勿桥乡召开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会

    正阳县王勿桥乡召开了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员、站所长参加的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会,对参会人员进行再警示、再教育、再提醒。

  • 正阳县新阮店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正阳县新阮店乡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对全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观摩评比。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