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脱贫攻坚故事——跳跳 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2017-1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于洪涛)今天的故事和西平县一个孩子密切相关,这个孩子的小名叫跳跳,孩子的妈妈王燕、爸爸张岩分别从西平县妇联会和县委办公室被组织选派到离县城近40公里的杨庄乡的两个村驻村扶贫,平时,孩子老闹着找妈妈,找爸爸……采访人员一行在村子里找到了他们。

0LO7R6jW..jpg.jpg

跳跳的妈妈王燕(左二)与贫困户交谈

12月8日上午9点,采访人员来到洪杨村时,刚好赶上王燕和村两委成员在开碰头会。按照惯例,今天是王燕回访结对帮扶贫困户户春花的日子。户春花今年65岁,40多岁才生下唯一的一个儿子,如今在省城一所大学上大四。她自己常年有慢性病,加之,不久前,同样65岁的丈夫又查出罹患肺癌,沉重的包袱压得户春花透不过气来……王燕的出现,让老两口看到了生存的新希望。沿着巷道,伴着汪汪叫的狗吠声,采访人员推开贫困户户春花家的简易门,走进了她家的院子。

“大娘,您眼中的王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采访人员问。

贫困户户春花说:“王燕就像我的亲闺女,她比我亲闺女还亲,经常到我们家来,她是扶贫队的队长,到我们村以后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我们家很贫穷,我们老两口都六十多岁了,我40多岁才生了一个儿子,现在在大学里正在上大学。这几年里我们家比较贫困,我们两个都患有多种慢性病,身体很差。去年以来,我老伴又患了肺癌,给家中经济上,精神上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王燕了解情况后,经常上我们家里来,帮助我,来我家来了什么都干,打扫卫生,还帮我提水,洗衣服。王燕还给我买的有衣服让我穿,我激动的眼泪都流下来了。麦天王燕带住扶贫队里队员们帮我们家收麦子,秋天又帮着我收玉米,我真是十分的感动,发自内心地感动,王燕真是我的好闺女!”

户春花家的院子里,房子虽不是窗明几亮,但经危房改造后已不再漏雨,院子的东南角,养了几只羊,那是户春花家除了粮食种植外,唯一的增收点。看着采访人员来,户春花激动的突然喘了起来,由于她自己也患有心脏疾病,怕她身体不适,采访人员就劝她平复一下。不到五分钟,满含感激的她,又向采访人员娓娓道来:“王燕帮着我孩子在学校申请了救助,还帮我们家在县红十字会申请了1000元。帮我们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八月十五,还给我送来了月饼。天气冷了,王燕又给我们家送来了两双被子。她真是党的好干部,我们家的好帮手,王燕对我们家真是照顾的无微不至,我从内心里感激不尽,党的政策这么好,党培养出来的这么好,我从内心里感激不尽,我以后觉得日子会过的越来越好,我的信心十足。”

时至中午,采访还在继续。从户春花家出来,王燕不时与村民们打着招呼,还几次停下来,倾听村民呼声。而后,采访人员又驱车来到了王燕的丈夫张岩所派驻的董坑村,张岩在这里任职第一书记,时光的错愕中,大半年的时光已匆匆而逝。一路艰辛,一路风雨,一路坚守…谈起张岩书记,村干部亦满怀深情。

lKskzPGE..jpg.jpg

跳跳的爸爸张岩(中)在扶贫工作会上

村干部谭国政说:“张岩在组织上在政府派到我们董坑村来了之后,对董坑村的民情、干部作风确确实实没少走访,特别给群众,从早起吃罢早饭一直到晚上,这筛选贫困户基本上达到群众认可,干部同意,这个统计数字算账比较准确精确。家里还有一个六周岁的小孩。他家属在洪杨工作,张岩在我村工作,确实是舍小家顾大家,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董坑村里干部群众应该学习!“

冬日暖心,爱意流淌。说工作,怎么都义无反顾,但一说起跳跳,王燕和张岩这对扶贫攻坚路上的夫妻眷侣却沉默了好一会儿!是啊,在城里,夫妻伴着儿子跳跳,他们是温暖的三口之家。受组织委派,现投身于此的是火热的大家庭。洪杨村和董坑村的六千余名乡亲父老,也是王燕和张岩的亲人……当着采访人员的面,小俩口尽量委婉平淡地述说着那些常人无法触及的心酸和无奈。在董坑村的滞洪区巍然耸立的避洪楼,也是张岩驻扎和坚守的那个地方,他(她)们俩接受了采访人员的现场访谈。

Jmqd28Mn..jpg.jpg

跳跳和爸妈在一起

采访人员问:今刚好也搁这,然后见到王燕和张岩了,驻村扶贫来到咱派驻的这两个村子已经半年多了,你俩肯定有好些话想对孩子说,是吧?”

西平县委派驻杨庄乡洪杨村驻村帮扶队长王燕说“自从五月份来到洪杨村,驻村以来可能在家庭生活中对孩子的关心是少了点,但是呢,我们还是以脱贫攻坚为重的,家里的孩子就暂时交给父母来照顾。心里上,怎么说呢,还是对孩子有很大的愧疚的,毕竟他现在还很小,而且正处于要升小学的关键时刻,在学习上,在生活上,做妈妈的可能真的是做的不够。”

采访人员问:平时跳跳有没有给你说过让你感动的话有没这些小插曲给我们说一下?

王燕回答说:特别是我们刚驻村以来那个时候,孩子就经常白天晚上见不到爸爸见不到妈妈,孩子就问我妈妈你和爸爸去干什么了,我跟孩子说,现在农村也有一样给你一样大的小朋友,他们可能还吃不饱饭,他们可能还上不起学,等到这些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吃得饱饭的时候,爸爸和妈妈就回来了,过了几天之后,跳跳跟我说妈妈妈妈我想过了,我以后不买玩具了,我把买玩具的钱给这些小朋友上学,给这些小朋友买好吃的,让他们上得起学,让他们能吃饱饭,这样你和爸爸是不是就能回来了?

采访人员问:当时心里是什么感觉?

王燕回答说:“当时听到这番话的时候,真的我当时的眼眶都红了,但是我忍了又忍我还是很高兴的和他说,我说跳跳你真棒,我说小朋友,以后妈妈把你的零花钱攒起来去给小朋友买书,去给小朋友交学费,当时孩子那种天真的笑脸让我看了之后又感动又愧疚!”

采访人员问跳跳的爸爸张岩:“您做为跳跳的爸爸,这半年多一路走来,发生了好多好多的事儿,你们舍小家顾大家,然后驻在这里,肯定也有好多话要讲吧?”

西平县委派驻杨庄乡董坑村第一书记张岩说:“这个扶贫工作,既然响应单位的号召,县委的号召,这个家庭的事是小事,组织的事是大事。扶贫攻坚事再小也是大事,家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然后到董坑村以来,我们今年这个准备实验种几十亩的掰葱,准备明年大规模地进行推广,争取实现产业扶贫,让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最后采访人员让跳跳的爸妈表达对跳跳的热爱,王燕,张岩异口同声的说:跳跳,你真棒!爸爸妈妈爱你!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脱贫攻坚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