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芦庙乡创新思路方法推进脱贫攻坚

2017-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陈富立)自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芦庙乡结合实际,团结带领扶贫干部把握节点,精准识别,制定计划,勤奋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民主评议 推进精准识别

芦庙乡严格按照省委提出的“六个一”的要求,全面抓好全村精准识别工作,努力实现“三个零差错”,有力推进“三个明显提高”,全面落实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会议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芦庙乡利用智能广播、发放明白纸、刷写永久性标语、入户讲解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次深入宣传,共计印发《致群众的公开信》20000多份,刷写永久性标语300多条,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驻村帮扶队员包村包组包户扶贫工作责任制,做到扶贫责任量化细化落实到人,确保信息准确、精准识别。同时,按照要求配备一个精准扶贫政策传导和档案管理明白人,具体负责贫困户规范入档和日常管理工作。入户走访,精准识别。按照上级“四必到”要求,深入走访新老贫困户、低保户、分散居住五保户和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农户。为便于群众了解贫困户的识别标准及程序,组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帮扶队员再次入户核查,逐户走访了解农户情况,精准核算收入,在精准走访的基础上拟定出初选名单,并将名单公示到各自然村,接受群众监督。民主评议,群众认可。为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芦庙乡分自然村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对精准度高、群众认可度高且初选公示无异议的贫困户,集中开展民主评议,现场公布评议结果。民主评议会开到每个自然村,凡是不分自然村召开评议大会评议的贫困户,结果乡里不予认可,凡因不按乡党委、政府要求召开民主评议大会,造成群众知晓率低、满意度低者启动问责机制。民主评议工作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乡贫困户精准识别的群众满意度,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发展阳光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芦庙乡在入户走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大力开发乡域产业资源,积极发展前景辉煌、效益看好的阳光产业,走出一条依靠阳光产业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培育阳光产业。根据市场调研,结合乡情民意,芦庙乡精选了优质果品、杭白菊、优质草莓、花卉苗木、药用牡丹等作为主导产业,吸纳本地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开辟了产业帮扶新天地。

开展技能培训。为使农村贫困人员尽快掌握技术技能,顺利适应就业岗位,能够收到更好地经济效益,芦庙乡主动邀请上级有关部门和农业专家进村进地头授课,现场讲解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和优质果品采摘技术。去年以来,全乡参与各级各类技术培训人员达到3000余人次,已基本满足产业用人需求。

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产业发展,是芦庙乡加快产业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们鼓励芦庙在外人员和“城归”人员创业创新,回报家乡,支持并参与家乡发展阳光产业,为家乡产业扶贫做出积极的贡献。芦庙村在外人员张翔宇精心打造菊花产业,兴建了1000多亩菊花产业示范园,成为芦庙乡产业扶贫的引领者,安排贫困就业人员300多人。在其带动下,全乡掀起了产业扶贫的新高潮。

至目前,芦庙乡共培育早、中、晚熟梨类1000多亩,苗木花卉200多亩,药用菊花和药用牡丹1000多亩,葡萄300多亩,大棚蔬菜500多亩,优质土豆400多亩,苗木花卉800多亩,荠菜种植1000多亩。不仅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扩大了贫困人员就业范围,而且增强了产业扶贫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党建引领 提供坚强保障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芦庙乡主张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把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党建主阵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行“党建+”模式,做细做实“党建+产业发展”,依托阳光产业、扶贫基地和种养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树立党员先锋,影响带动群众。充分发挥脱贫党员和致富能手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一对一帮扶,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带领群众积极投身于产业发展之中,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全面完成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最终实现全乡人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如何把芦庙乡打造成一张与众不同、独特而亮丽的名片?我们进行了反复认真的思考。”乡党委书记马洪岗说。乡党委提出“大张旗鼓抓党建、理直气壮抓党建、责无旁贷抓党建”理念,让驻村干部更加坚信农村基层党建才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引擎”,只有把党建元素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用“党标”引领航向,用“村标”凝聚群众,脱贫攻坚工作才能动力不断、朝气蓬勃、阳光灿烂。

新思路新方法的探索和运用,不仅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效率,而且也加快了芦庙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芦庙乡 创新 思路 方法 脱贫攻坚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