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上蔡县班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高建伟

2017-08-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高书记在我们这里干的多、贡献多,看看我们村现在变化有多大,这样的干部上哪儿找呀!”班闫村老党员班苟拽见人就夸。

 “高书记,你驻村结束了可不能走呀,在俺村多留几年吧,俺们离不开你!”这是贫困户熊青山见到高建伟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2015年9月,高建伟从市农业局被选派到位于上蔡县东6公里处的班闫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工作中,他紧紧抓住“精准”和“产业”两个词,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建档立卡,以绣花功夫把各项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带着感情交流,担当帮扶责任,着力发展产业,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村里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连年排名全县前列。

Xmvl0C8J..jpg.jpg

召开扶贫会议

cYB2SfJa..jpg.jpg

走访调查

一个都不能少

 “谢谢,谢谢......”拿着200元的慰问金,班闫村三组贫困户班启美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用一连串的“谢谢”表达感激之情。

去年12月,在一次走访慰问中,当高建伟了解到刚刚纳入贫困户的班启美患乳腺癌正在化疗康复阶段时,急忙拿出了慰问金。钱虽然不多,但是给重病中的她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像这样的贫困户在班闫村还有不少。面对部分家庭因病、因残或因学致贫的情况,为了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他带领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几乎每个月都会抽出一半的时间进行入户排查走访,和农户谈心,了解家庭成员情况,看生产生活状况,算收入,与其他农户作对比。通过多次走访、“回头看”、严格程序等,到2016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0户159人,切实做到了贫困人口一个都不能少,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进行扶持。

十多项措施到户到人

精准识别只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步,针对贫困户的不同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才是关键。

贫困户班三毛一家五口人。班三毛患长期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由于妻子常年在外打零工,班三毛还承担着照看三个孩子上学和生活的重任。三间破瓦房也由于年久失修,每逢雨季,屋内屋外一片天。家庭的困境曾一度使其失去信心,生活意志消沉。高建伟一方面经常和他谈心重振生活希望,另一方面积极为其谋出路,帮助其尽快摆脱贫困。2016年以来,高建伟为他争取到户增收养羊项目,使其每年可分红1200元;为班三毛申报了低保救助、民政救助、医疗救助,提供保洁员公益岗位,还协调市农业局帮扶人员给他送慰问金300元、化肥2袋和一喷三防农药等。现在,班三毛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对生活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在班闫村,像班三毛这样得到十项以上帮扶措施的贫困户,已经占到总贫困户数的70%以上。由于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高建伟得到了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高度赞誉。

产业扶持全覆盖

熊青山是二组贫困户,老两口都是残疾人。在高建伟的支持下发展养羊,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每当谈起养羊的发展前景时,熊青山总是笑眯眯地如数家珍,对养羊充满了憧憬。

熊青山养羊业的发展壮大是班闫村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高建伟发挥优势,因地制宜,着力发展了林果、中药材、木业等三大支柱产业。其中林果产业流转土地320亩,投资100多万元,发展种植优质桃、梨等果树近2万株,通过耕地入股、金融加产业和劳务的形式带动贫困户近30户增收;以牡丹、芍药、白术、白芷、丹参、艾草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发展到400亩,带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以顺成木业有限公司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利用“产业+金融”和吸收劳动力的形式带动班闫村贫困户20多户增加现金收入。

9jtvOIK6..jpg.jpg

查看农物种植

千方百计助脱贫

贫困户李万成老两口患有长期慢性病,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长期的病痛折磨,使老两口失去生活的信心和乐趣。

高建伟针对李万成喜爱农业、有小麦育种技术的特点,鼓励他继续搞小麦育种,并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多次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观摩,还积极联系市农广校,让其参加有关农业职业技术培训,并帮助其申报农业技术指导员的农业职业工种。育种工作取得的成绩点燃了他生活的希望,增加了生活的意义和干事的动力。目前,李万成主动担负起了村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宣传员职务。

利用市农业局资源优势,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高建伟先后向市农业局争取帮扶资金70000多元,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和贫困户的帮扶。麦田管理期间,他为村里争取8吨化肥和可供2000多亩小麦使用的一喷三防农药,分别发放给贫困户和部分种粮大户使用。为了解决群众种植中药材技术难题,他邀请了市农广校在村里举办新型职业农民中药材技术培训班,培训中药材种植户60余人,为发展中药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上蔡县班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高建伟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民政局积极参加“双创”誓师大会

    8月3日上午,平舆县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双创”誓师暨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

  • 确山县普会寺镇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8月3日下午,普会寺镇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 平舆法院:周末执行不停歇

    7月29日星期六,平舆县法院执行局长陈杰来到平舆某超市里,将正在超市购物的“老赖”李某带回了法院。

  • 女孩突发疾病 运管紧急救助

    8月1日上午,正在火车站附近巡查的确山县运管局客运稽查二队稽查人员看到一女孩突然晕倒,其母亲在一旁顿时手足无措,便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当得知女孩因突发血小板减少导致贫血昏迷,考虑到情况紧急,为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客运稽查人员迅速将女孩抬上执法车送到县人民医院,直到帮助女孩家属办妥就诊手续后才返回工作岗位。

  • 陈言开:笑脸映衬在蓝天白云下

    他,个头不高,却脚踏实地顶天立地;他,带病工作,却默默不语轻描淡写;他,年近五十,却顾全大局信守承诺;他平凡又伟大,用自己的点滴言行为党和人民关心、关注的环保事业恪尽职守,无怨无悔。他——就是河南省环保厅派驻驻马店市西平县集中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城乡居民户大宣传暨环境污染源普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组成员陈言开。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