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柏亭街道郑丽:拳拳赤子心 浓浓扶贫情

2017-07-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胡海涛 李世峰)“来驻村,是我的主动选择,来了不为老百姓做点儿实事,我坚决不回去......”这是郑丽第一天和席赵的村干部、党员和群众见面会上说的一句话,这既是对全村老百姓的一种承诺,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和激励。

席赵——梦想开始的地方

郑丽,女,1978年1月出生,西平县教体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她性格温和,但骨子里却有一种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心劲儿,有一种想干点实事的念头,所以,在县委号召年轻干部下村扶贫时,她不顾家中还有一个才刚刚年满2岁、还离不开妈妈的小儿子的哭泣,毅然决然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怀着多年的梦想,怀着一颗真正为老百姓做点儿实事的决心和热心,来到席赵社区开始了自己的驻村生涯。2017年5月13日,是郑丽来到柏亭街道席赵社区驻村的第一天,来到居委会的她没有片刻停歇,就立即和居委干部一起组织党员和群众召开见面会,和老百姓面对面座谈,向老百姓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了解席赵社区的村情概况,听取老百姓对驻村扶贫工作的看法和意见,然后就是入户走访,一天的走访、座谈和交流,让郑丽感触颇深、思考良多。

席赵社区位于西平县城西北方向,是柏亭街道最北端、距离办事处最远的一个社区,引洪河穿境而过,下辖王庄、赵庄、席赵、陈岗、于庄五个自然村,共六个村民小组。社区现有居民742户,3081人,有正式党员61人,低保户83户304人,分散供养五保户10户10人。社区现有耕地3200亩,以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种植为主,近两年,席赵社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着力提高经济作物种植力度,目前,种植有红叶石楠、红叶李、大叶女贞、桂花等林木苗圃500多亩。社区特色产业主要为鱼饵渔具加工,居委内很多没有外出务工的劳动力都能在自己家中从事渔具加工,基本上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村内大约有300多人在外务工,务工地点基本上集中在西安。

这是郑丽到村里第一天所了解的全部情况,接下来如何为老百姓真真正正做点儿实事,如何结合席赵实际,破解发展难题,在精准扶贫第一线,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和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共同致富奔小康,这是萦绕在郑丽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问题。

扎根一线 访贫问苦

在席赵社区,她和男同志一样,吃住在村里,不讲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凭着一股韧劲儿,她一步步丈量着这个她将驻村3年的村落,丈量着这个她将倾注全部心血的村庄,一个月的时间她走遍了全村6个村民小组、近700户农户,重点对全村所有大病户、低保户、五保户及各种村情进行了全面摸底,扶贫政策说了不下千遍,鞋也走坏了两双,笔记本更是记满了整整两大本,一个月的时间她黑了瘦了,每次回家拿换洗衣服时,父母都心疼的直落泪,但她内心是开心的,开心的是她对整个席赵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她的工作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同时,她的内心也是沉重的,沉重的是村里穷富不均,穷富分化严重,如何才能找到一个支点,让村内经济迅速发展起来,让老百姓迅速致富起来,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倾注真情 帮贫扶困

在扶贫中,郑丽满怀着的是一颗爱民之心和为民情怀,走访时,为老百姓的苦难生活,她不止一次落下眼泪。对待贫困户,她如亲闺女般,无微不至,贫困户王三妮,今年已经78岁,丈夫和两个儿子近三年相继因病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让老人原本已经老迈的身体更是雪上加霜,每每走进和丈夫共同生活几十年的老屋,每每想起自己两个正当年的儿子,王三妮的心都是痛的苦的。郑丽了解情况后,总是隔三差五的去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拉家常,为老人送米、送面、送衣、送药,帮助老人洗衣做饭,拆洗被褥,打扫房间。端午节时,更是拎着鸡蛋和粽子来到老人家中,陪老人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现在,每次郑丽到王三妮家中,王三妮总会亲切的招呼一声“闺女,你来啦”,这一声“闺女”喊出的不止是真情,更是老人对她的认可和信任。贫困户赵保权,49岁,独自一人,由于身材矮小,长期体弱多病,不能外出务工,家中没有什么收入来源,走访时,郑丽了解到他由于贫穷,交不起电费和自来水安装费,家中这么多年一直没有通水通电,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郑丽立即协调居委会和电力部门,免费为赵保权家安装了自来水并通了电,并协调居委会为其承担水电使用费,看到赵保权脸上开心的笑容,郑丽的心也是甜的,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觉得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不破楼兰终不还。

为席赵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如何才能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村内致富能手的带富作用,真正做到先富带动后富,如何才能找到一个突破口,让村内的党员真正发挥作用呢,这是郑丽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终于,在一次走访时,和村内企业——网中王鱼饵厂负责人、党员致富能手王耀宽交谈时,郑丽脑中灵光一现,觉得王耀宽就是她长期以来寻找的突破口,可以让王耀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以一个致富带头人的身份参与到扶贫工作中,让他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带头扶贫济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而带动村内更多的致富能手和企业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困难户和大病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回去后,郑丽越想越觉得自己的想法可行,在征求办事处和居委会的意见后,郑丽再次上门,将自己的想法向王耀宽全盘脱出,让她意外的时,王耀宽当即表示,自己一直以来也想为扶贫工作做出自己一份应有的贡献,当时王耀宽的一句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深的,王耀宽说“郑丽你作为一个来我们席赵驻村的,尚且能够为老百姓做的如此真心实意,我生在席赵、长在席赵,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父老乡亲们给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如果不为自己的父老乡亲做点儿什么,我自己良心难安。”王耀宽的这句话感动了她,让她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坚定了她为老百姓做点儿实事的信心和决心。王耀宽不但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在得知居委会让他结对帮扶贫困户赵满圈后,他直接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来到赵满圈家中,了解到赵满圈小儿子刚满18周岁,辍学在家,由于年纪小没技术,打工挣不到钱的现状后,他当即和赵满圈商量,让其小儿子到鱼饵厂上班,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解决他们就业和生产生活难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王耀宽的示范带动下,目前,村内企业老板、在外经商成功人士赵向前、赵向军、张守现等一批村内致富能手也踊跃参与到社区扶贫工作中,他们不但与村内贫困户形成结对帮扶对子,对于社区内的大病户等生活困难群体,他们也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帮扶救助。

这就是郑丽,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实实在在的驻村干部,一个被全村老百姓亲切称呼为“闺女”的驻村干部,一个凭着自己那一份耐心和坚持,感动了乡邻、感动了全村父老乡亲、感动了全村党员干部的驻村干部,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群众心中树起了驻村干部的光辉形象。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柏亭街道 郑丽 赤子心 扶贫情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召开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会

    7月12日下午西平县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会在县环保局会议室召开,各乡镇、办事处乡(镇)长、主任、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督导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县长赵勇军主持,县长李全喜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 西平县领导调研仙女河升级改造工程

    7月12日,西平县领导聂晓光、李全喜、陈黎、赵海金、管保臣、张鹏、丁建华、冯旺志、赵勇军、蔡新亭一行调研仙女河升级改造工程。

  • 省民政厅赴西平县调研考核二郎乡撤乡建镇工作

    7月12日,省民政厅处长李大光一行,到西平县二郎乡调研考核行政区划调整暨二郎乡撤乡建镇工作。西平县副县长蔡新亭陪同调研。

  • 西平县重渠乡重拳出击狠抓综治维稳工作

    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平安和谐重渠,西平县重梁乡党委政府从综治维稳基础工作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多举措推动综治维稳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 西平县组织2017年上半年平安建设督导大检查

    7月11日至12日,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组织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017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平安建设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