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市书法家韩学文:因为喜欢,所以专注

2017-03-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 谢玉婷)韩学文,1968年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大专学历,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小楷作品《金刚经》被中国书法家协会与广东观音山管委会联办的“中国广东东莞观音山杯”书法邀请展组委会收藏;小楷作品《汉汲黯传》在中国第三届群众文化美术书法大展中荣获“优秀作品奖”;小楷作品《常清静经》荣获河南省第21届群众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奖”;楷书作品《沁园春·雪》入展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邀请展;小楷作品《唐人灵飞经》、《金刚经》分别入展河南省第22届、23届群众书法作品展;论文《浅议书法艺术之欣赏》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文化艺术论文创作三等奖并发表;论文《再议书法艺术需要尊重大众审美》荣获河南省第十四届文化艺术论文创作“三等奖”并发表。

tqBXA0Yi..jpg.jpg

驻马店市书法家韩学文:因为喜欢,所以专注

可能人生真的需要一股子倔劲,喜欢一样东西自始至终近30年,可谓是历经世态,辛勤耕耘在书法这块沃土中,生命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将自己的爱好变成自己的职业,然后将他深深的嵌入到自己的生活里。书法这个整整陪伴了韩学文近30年的爱好,终因为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让它从自己的眼中、口中、耳中、手中、升华到自己的灵魂中,骨子里。

1987年从学校毕业后的韩学文,在驻马店(原市中医院)现市第二中医院参加工作。先后从事过划价员、收费员等工作,差不多工作了25个年头。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那时候书法对于韩学文而言只不过是自己年少时的一个兴趣爱好,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每天下班后临个帖,也只是茶余饭后打发时间的事情。但天不随人愿,1993年左右他“停职留薪”,单位不再发放工资,这让他犯了难,无形中生活的压力变大。韩学文告诉着记者:“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是懵的状态,着实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迫于生计的压力,无奈之下,韩学文开始了漫长的求职、打工漂泊之路。

Zu1BSmD1..jpg.jpg

驻马店市书法家韩学文:因为喜欢,所以专注 

他并非一个十分聪明的人,柴米油盐便是他心中所想,10年的时光,颠沛流离,在他看来,只要勤恳踏实就一定可以生活的更好。他没有做过生意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城市,10年来,他先后做过装修监理,跑过广告业务,发布广告等,生活的压力压的他有些喘不过气来,可能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喜欢用练书法排遣自己内心的压力,喜欢在书法的世界里让自己那颗浮躁的心有所归属,使自己平静下来。“那个时候烦心事特别多,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与不同的人打交道,自己也是疲于应酬,但是,他每次练书法的时候心都特别静,一切烦心事都阻隔在了一笔一划之外。”这让他更加喜爱书法了,他告诉记者。从那时渐渐地,书法成了他的朋友,十年来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边经历着怎样的人事变迁,每天坚持临帖从未间断,慢慢的他在书法上的造诣也更上一层,当自己创作出符合心意的作品时,他的内心便会心潮澎湃,反复欣赏乐此不疲。

VEiUeVz7..jpg.jpg

驻马店市书法家韩学文:因为喜欢,所以专注 

上苍不会辜负每一个即勤奋而又努力的人,2011年,他成为驻马店市群众艺术馆助理馆员(书法专业)。从当初的爱好到如今成为自己的职业,他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在书法这一领域的发展再提高一个层次。从此开始了他与书法彼此牵绊的追梦之旅。天道酬勤,书法就像是一场馈赠,满足了自己的精神需要。他对记者说道:“如今慢慢的走上了钻研书法的正规道路,所以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对书法也是越来越有兴趣,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在书法领域再提高一个台阶。”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众多的汉字书法字体中,他最喜欢楷书,尤其小楷倍加喜爱!在他看来小楷规矩端正,一撇一捺尽显灵动。韩学文告诉记者:“书法与人的心性紧密相连,清雄雅正的小楷就像是做人做事!堂堂正正,本本分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他本人看来三人行必有我师,各有所长,他觉得他与书法家这个称号还是有距离的,书法的精妙之处,他还没有完全探索到,谦逊的他更愿意将自己比作就是一个喜欢书法的、简单的普通人。

z30XGIaL..jpg.jpg

驻马店市书法家韩学文:因为喜欢,所以专注 

如今的他,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临摹碑帖,王羲之《乐毅论》《兰亭序》、《 赵孟頫小楷三种》、《曹全碑》、《慈墓志》历代小楷名作《唐人灵飞经》、《多心经》、《常清静经》、这些都是韩学文平时最喜爱临摹的碑帖。“这些都是传世碑帖中的精品,众多书家必选的碑帖,年轻时临摹倒也不觉得有什么,随着对书法认识的深入,越发体会到这些字帖中的神韵。”他对记者说道。除了临摹字帖,还喜欢与朋友们品茶赏花,探讨书法中的精髓。书画名家韩学中、薛水生、胡晖、周毅、禺瀞、李祉良等人既是他的师长又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看作是他的良师益友。闲暇时间,几杯清茶,与朋友们坐在一起,讨论着彼此在书法创作中的体会,给出中肯的意见,好不惬意。

对于一件事情的专注程度决定了在这件事情上的收获,多年来,韩学文的书法作品获得了大大小小的荣誉,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他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很勤奋的人,对书法的造诣绝不仅限于此,他并不是一个贪心的人,但在书法这一道路上确是如饥似渴,书法活跃在他的笔下,活跃在他的生活中,活跃在他的灵魂!愿学文能永远地在这片沃土中纵情耕耘......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市 书法家 韩学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红会送医计划”启动

    3月24日,河南省“红会送医计划”项目2017年驻马店市红会送医启动仪式在泌阳县举行。

  • 驻马店市"红会送医计划"启动仪式在泌阳县举行

    3月24日,河南省“红会送医计划”项目2017年驻马店市红会送医启动仪式在泌阳县举行。河南省红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任义德,驻马店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冯玉梅及市卫计委、市红会、泌阳县、正阳县、确山县的主要领导和郑大三附院红十字送医志愿者服务队、省武警总队医院、郑大五附院红十字送医志愿者、驻马店市6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及专家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 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启动2017年“博爱在天中”活动

    3月21日,驻马店市红十字会举行救助金发放仪式,来自全市各县区的特困群众、人体器官捐献家庭及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共33人领取了救助金和慰问金。

  • 去年我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

    调查结果表明,2016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34.9元,同比增长8.3%,高出全省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实现了“十三五”农民增收的良好开局。全市财产净收入呈现出总量小、增长慢的特点,在构成农民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收入中,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仅为1.3%,同比增长2.8%。

  • 驻马店市十九中学开展认领绿植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爱护环境,绿化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今年植树节的三月,我校开展了认领绿植活动。

  • 驻马店市十九中学开展认领绿植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爱护环境,绿化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今年植树节的三月,我校开展了认领绿植活动。

  • 驻马店市老促会赴西平县参观

    3月23日,驻马店市老促会欧阳忠宽一行赴西平县参观。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政协主席王梅军、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鹏陪同参观。

  • 驻马店市召开2017年全市红十字工作会议

    3月21日上午,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在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召开“2017年全市红十字工作会议暨‘博爱在天中’活动启动仪式”。

  • 驻马店市开发区召开中小学共青团工作会议

    3月21日下午,团开发区委、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召开中小学共青团工作会议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动员大会在开发区管委会举办。团开发区委书记薛皎、区教育体育局张海花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发区各乡办团委书记、各中学分管团委工作的副校长、团委书记、各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共计40余人。

  • 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隆重成立

    搭建心理咨询教育平台,提升业务交流学习技能。3月18日上午,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驻马店市科技学校2017年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科技学校报告厅圆满举行。

今日热点

正阳咆哮精武馆香港国际武术节夺金牌 正阳咆哮精武馆香港国际武术节夺金牌

精品原创

风车节最大平铺图案“中国梦”完工,周末约吗? 风车节最大平铺图案“中国梦”完工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