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产业发展助脱贫 乡村“蝶变”展新颜

2020-06-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吕卫民)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位于宋集镇107国道西2公里处,南距县城13公里,北与漯河市接壤,总面积5.4平方公里,耕地5161亩,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辖4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共有农户756户、总人口3160人;2017年,崔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59人。2017年以来,崔庄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事,带领村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业,崔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走在了西平县发展的前列。

狠抓组织思想建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现状,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坚持把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新任村支部书记敬营辉上任之际利用最短的时间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对家家户户的情况了然于胸;他带领村“两委”成员与群众促膝长谈,了解群众当前的热情期盼,认真征求群众对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和他们深入交流解决崔庄村当前问题和长远发展的规划,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崔庄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在全面掌握村情的基础上,村“两委”干部首先从转变自身的思想和作风做起。敬营辉带领“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努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模范执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努力提高“两委”班子自身修养和工作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村党支部在全村党员中推行积分制,大大的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和执行力;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村“两委”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加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村“两委”干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现整村脱贫致富

产业兴则乡村活,产业发展是点燃乡村振兴的希望。崔庄村原本是个空壳村,村集体没有土地,没有收入。面对零产业的现状,村“两委”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崔庄村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壮大集体经济,必须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崔庄村的实际情况,他们瞄准了香菇种植这个项目。敬营辉多次自费去湖北、山东等省和泌阳、舞阳、三门峡、清丰等地考察,有时一天辗转一千多公里去学习香菇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不怕苦不怕累,四处奔波。同时,他还带领村“两委”成员和贫困户代表出去考察、论证。

经考察论证可行后,为吸纳更多的一般农户和广大贫困户积极调整思路、转变观念,崔庄村召开香菇种植群众座谈会,利用智能广播、微信群等加大香菇种植的宣传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大家了解和认识到香菇种植产业属于绿色环保项目,既节省能源,又安全、符合国家绿色、低碳、环保的各项环境保护要求,又适合于不同的健康和残疾人群劳动操作,简单易行、投入少、见效快、致富能力强。

2018年初,经多方筹资,崔庄村分两期建设村党支部助残扶贫基地—惠农家庭农场。基地一期投资800万元,流转土地110亩;二期投资550万元,流转土地80亩。现共建香菇大棚234座,其中发菌棚54座、每座480平方米,出菇棚180座、每座240平方米,年出菇280万斤左右、产值1500万元,全村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600元左右。

基地采取“镇党委+惠农家庭农场+园区+贫困户”的管理办法,园区采用统一建棚(无需农户投资)、统一品种、统一菌棒、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六位一体模式。贫困户通过户贷户用贷款5万元投入到惠农农场,每户分得2个香菇种植棚,获得收益采取“1234”的分红模式,即66户贫困户成立心聚合作社,产生收益的10%沉淀到合作社中,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如贫困户无能力种植管理,可由农场托管,最低获得收益的20%,每个棚保底分红2000元;惠农家庭农场作为技术支撑和管理方获得收益的30%,种植方可获得收益的40%;如果贫困户自己种植管理香菇棚可获得收益的60%,贫困户无任何风险。基地现已有17户贫困户采用户贷户用模式,每户承包2—12座出菇大棚,目前每个大棚已获纯利润1万多元,并带动66户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和周边村近300名群众就业务工,形成了“小香菇,大产业”的态势,初步实现了以特色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开端。

为了确保全村长效稳定发展,拓宽致富渠道,巩固脱贫成效,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经多方调研考察,崔庄村又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方式和惠农家庭农场对接,规模种植脱毒红薯。针对全村66户脱贫户153人,崔庄村设立村级公益岗位80个,通过劳动,两季度脱贫户每人增收1000元,共计8万元。他们鼓励脱贫户拿这部分资金入股种植红薯(没有劳动能力的由公益岗人员带动),每亩租金400元,共入股土地200亩。种植红薯收益采用5+3+2分红模式:土地入股方(脱贫户)落纯利润50%,投资方(家庭农场)30%,村集体经济收20%。2020年全村共计种植脱毒红薯1500亩,每亩纯收入3000多元,全村增收450万元。其中脱贫户增收30万元,平均每人近2万元。

产业的兴旺,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崔庄村脱贫37户101人,退出贫困村序列,并被评为全县“文明村”、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19年脱贫29户58人,实现整村全员脱贫,崔庄村党支部被评为西平县“先进党组织”。

建设美丽新崔庄,树立群众新风貌

收入提高了,生活好了,村民对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关注。崔庄村按照“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的要求,全面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

原崔庄面貌可以用“脏乱差”来概括。生活垃圾到处乱扔,清运不及时;街道路面窄且排水不畅,一到下雨天,路面上就多处积水,有的地方有时积水深达30公分。遇见阴雨天,时常会有行人不慎摔倒在雨水里,群众反映强烈。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脏乱差”的面貌长期得不到解决。在外创业多年的敬营辉深深地体会到环境对人精神面貌的重要影响。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振群众的精气神,改变他们的精神风貌,崔庄村决定从改变群众的生活环境做起。建设一条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街道成为当务之急。

崔庄村请来专业人士对崔庄大街进行高标准整体规划设计,进行综合治理,决定建游园、拓宽美化街道。原崔庄大街两侧住户都是大门台,台阶大都延伸占用公共道路,既影响了街道美观,也严重影响交通,逢年过节会造成整街交通拥堵。规划设计后要求拆除掉高门台延伸部分,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愿意拆除;游园用地都是各家各户开垦的河道荒地,上面种植的树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了,群众的思想一下子转变不过来,甚至想借此机会索取赔偿。为顺利进行规划改造,村“两委”一班人不厌其烦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推心置腹的跟群众摆道理,讲政策,以一颗诚挚的心感动群众,直到群众心服口服,服从整体规划,拆除所有违章和占用荒地,群众分文未取。

面对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经济,崔庄村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作用,组织群众不等不靠,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整治初期,敬营辉自己出资76万元,在敬庄自然村东建一座游园,对崔敬自然村大街原有道路拓宽3米,在路两侧开挖下水道,彻底解决了道路窄行路难路面积水的问题。同时在路两侧设置人行道,铺设路沿石、彩砖;设置80公分宽的绿化带,栽植石楠、海棠、百日红等各种绿化苗木;街道两侧建筑物立体涂白,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使崔、敬两自然村宛如乡村都市。路过崔庄的附近群众都交口称赞,说崔庄这两年变化真快啊。

崔敬庄自然村大街治理后,崔庄村群众整治人居环境的热情得到极大提升。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崔庄村先后建了图书室、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和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通过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崔庄村各主要道路全部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彻底改变了崔庄村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崔庄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新崔庄的同时,崔庄村又通过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倡导新孝敬文化,切实增强群众的责任担当意识,为脱贫攻坚塑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全体村民进一步树立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新风貌。贫困户脱贫不忘回报社会,2020年1月3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17户种植香菇的脱贫户怀着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带着他们对抗击疫情的支持,为西平县人民医院一线抗疫人员送去了1500斤新鲜香菇和蔬菜。西平县委副书记管保臣和县人民医院领导从群众代表手中接过香菇感动地说,“你们刚刚脱贫就想到了奉献社会,这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最好的激励”。

如今,走进西平县宋集镇崔庄村,通往村庄的柏油路平坦宽广,干净整洁;道路两边新栽植的海棠、百日红和香樟等树木,在风中展示着青春的色彩;干净平整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闲暇时间的好去处。海棠盛放、人民富足的新生活、新画卷正在崔庄村徐徐展开,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 宋集镇 产业 脱贫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