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龙口镇扎实做好“三夏”期间秸秆禁烧工作

2020-0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顾山新)为切实做好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和农业生产安全,新蔡县龙口镇深入贯彻新蔡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精神,以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及时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提前谋划动员部署禁烧工作。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夏”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区长分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和十户联保的网格化管理制度。与各行政村签订《“三夏”工作目标责任书》,各村委会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全镇20个行政村共悬挂过街标语80副,禁烧条幅1000余条、张贴禁烧公告60副、发放宣传页3000多页,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目的和意义,引导群众抓住时机抢收抢种;每村委发动宣传巡逻车两辆,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宣传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努力提高公众认识水平,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

明确任务,统筹安排。三夏期间要求各村至少搭建2个高标准的指挥棚,棚内要配备铁锨、扫把等灭火工具;每个村预备一部旋耕机,做到机手不离车。充分利用“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值班室全天候值班,每村建立 15 人左右的应急分队,每村配备两名旋耕机手,一旦监控平台发现火情,立即进行处置,确保 10 分钟内赶赴现场,10 分钟内扑灭。 

疏堵结合,源头控制。与收割机手签订机收合同,要求收割麦茬高度在10cm以下,严格控制麦茬高度;大型收割机械必须安装秸秆粉碎装置,否则不能下地工作;各行政村至少设置一个秸秆集中存放点,积极引导农民把秸秆集中存放到临时存放点,及时清运秸秆;鼓励秸秆收储点或养殖户通过秸秆捡拾机或收割打捆一体机贮备秸秆饲料,满足养殖户需求。   

是党员服务队助力秸秆禁烧工作。成立“党员防火宣传队”。党员服务队通过悬挂秸秆禁烧宣传条幅、张贴标语公告、入户发放彩页等方式,深入村庄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和三夏安全生产重要性,讲解秸秆综合利用知识,让群众自觉参与禁烧工作。成立“党员禁烧巡查队”。按照党员所在村组进行分组,管理督导本村组公益岗位禁烧人员在岗情况,巡查田间地头秸秆堆放情况,及时处置清运,确保三夏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落实责任,严格监察。公开秸秆禁烧举报电话(0396——5573088),接受群众24小时监督,对发现、举报、上级通报的着火点,要认真核查,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成立督导组和依法处置组,对镇村组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秸秆禁烧推进情况开展不定期不定点督查指导,及时协调处置突发情况。同时加强绩效考核,严格奖惩制度,对秸秆禁烧期间无一例着火点的村委给予奖励,对组织不力、监管不严、处置不当、造成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出现“第一把火”的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新蔡县 龙口镇 秸秆禁烧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蔡县关津乡开展电商技能培训

    2020年6月1日,在关津乡大会议室开展电商扶贫技能培训,参与此次培训的有村两委干部、电商带头人、贫困户等共计70人,此次培训旨在提升贫困户就业技能,增加收入。

  • 新蔡县南湖街道:“两癌”筛查助推健康扶贫

    近日,新蔡县南湖街道办事处精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卫生室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宣传动员辖区内35-64岁之间的适龄妇女参加免费“两癌”筛查。

  • 新蔡县佛阁寺镇:蜜瓜熟了奏响“增收曲”

    “俺在蜜瓜园里做工,每天得100元工钱,从不拖欠,今年已挣到手1万余元”,6月3日,新蔡佛阁寺镇老围孜村蜜瓜园里采摘蜜瓜的老围孜村贫困户龚四云很开心。

  • 新蔡县月亮湾街道“三举措”做好秸秆清运工作

    随着夏季麦收工作逐步开展,新蔡县月亮湾街道结合往年秸秆禁烧工作经验,及早谋划,将秸秆禁烧工作重心由地头蹲点禁烧转移到秸秆清运上,把秸秆清理和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对田间地头堆积秸秆进行打包清理,彻底打赢夏季秸秆禁烧战,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

  • 新蔡县月亮湾街道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排查清理工作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的决策部署,近期,新蔡县月亮湾街道扎实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底和清理工作。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