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荣获“全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2020-05-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景阁 通讯员 吕国庆)月季花正开,喜事接踵来。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在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后,近日,河南省委下发《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豫文[2020]43号),水屯镇又被授予“全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健全机制强推进。水屯镇着眼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效性,坚持争创为民、争创惠民的宗旨,全面落实创建文明村镇各项工作目标。建立了“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了各项创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促提升。2018年被定为全省乡村振兴试点和驻马店市“四美乡村”建设示范镇后,该镇实施了“党建+人居环境”双促双提升工程,广大干群的文明意识、主人翁意识和自觉投身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2018年以来共评出“四美”达标村8个,评出“五美庭院”1300个。

村民自治建体系。建立“一约四会”,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法治观念。建立乡贤理事会,制定并下发《培育和发展乡贤理事会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鼓励乡贤通过自己的嘉言善行,引导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形成向上向善力量,促进乡村文明和上善之乡建设。

善行义举优民风。近年来,通过开展金秋助学、水屯好人评选、最美家庭评选、农民丰收节表彰等系列活动,累计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300多名,评选最美家庭186户,评选水屯好人48名,评选十星级和睦家庭379户等。在文明创建中,涌现出央视报道的托举哥、中国好人贺新义、感动天中十大人物张新四等一大批好人群体,2016年以来,感动天中十大人物每年都有水屯人入选。2019年水屯镇孟庄村支部书记贺新义被河南省文明委授予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驿城区 水屯镇 全省文明村镇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市第二十小学语文组开展期末复习研讨会

    6月2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二十小学语文组全体教师开展了以“紧扣课本 夯实基础 专题精讲 巩固提高 探究语文复习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 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与汝南县帮扶村学生

    6月1日上午,阳光灿烂,惠风和畅。带着对帮扶村——汝南县常兴镇大田村孩子们的关爱之情,驻马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王胜利、副局长吕光、王海峰等一行6人,在常兴镇党委书记刘阳、镇长徐春华、大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邓群生的陪同下,一起来到大田村小学,看望慰问孩子们,为孩子们送来120套崭新的校服,与孩子们共庆“六一”儿童节。

  • 驻马店市第一个乡村“智慧课堂”落户上蔡县高李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在孩子们的期盼中如约而至。河南省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小学近百名学生带着鲜艳的红领巾一早便来到学校,他们列队用一个个标准的少先队礼,来迎接一群远方客人。

  • 驻马店市驿城区老街街道联合开展“扫黄打非护苗

    5月30日下午,驻马店市驿城区“扫黄打非”办联合老街街道办事处到驻马店市第九中学、驻马店市第二小学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0”“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学生们纷纷签名拒绝使用盗版教辅读物,树立良好的阅读习惯。

  • 驻马店市驿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6月1日下午,驻马店市驿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当前该区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书记毕启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磊,区领导冯收、宋海潮、秦峰、张轶馨、张剑飞、刘新泰、李伟杰、李光辉、赛睿等出席会议。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