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泌阳县闪新民: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2020-05-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张国旗 通讯员 王有震 顾曙光)麦黄人更勤,田管最当时。5月7日,一年没下过地的赵玉青来到自家地里,看着被泌阳县海民农业公司科技开发公司托管的自家7亩地,在自喷灌机‘吐’出的小水雾静静地滋润着长势良好、即将成熟的小麦,他心里美滋滋的。

据了解,赵玉青是羊册镇关帝庙村民。去年春节过后,他将自家的7亩地交给泌阳县海民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托管。自此之后,赵玉青不但不用下地干活,而且增产增收。

在泌阳县像赵玉青一样当上“甩手掌柜”的农民有近6000多户,他们全部受益于土地托管的农业经营模式。

泌阳县海民农业科技公司开展农业托管服务已有5年之久。不愿耕种或无力耕种的农民将土地托管给该公司后,由公司统一进行耕作、播种、灌溉、施肥、防病、收割,从中赚取服务费维持经营。

在泌阳县,要说农业托管,不得不谈其创始人闪新民。

闪新民是泌阳县羊册镇郭明吴村小岗组的村民,因家境贫寒很小就辍学跟着姐姐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做点小生意。她亲眼目睹了太多农民种地难、卖粮难,遂立志长大后建立一家集耕种、管理、收储、销售为一体的服务农业的公司,事业有成后扶危济困多做善事回报社会。

1998年她开始从事粮食购销,2012年创办了家庭农场,2016年成立了泌阳县海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万亩,建造标准化仓库两座,可容纳3万多吨的粮食储备,建花生果精选车间1530平米,花生米精选车间936平米,花生脱壳车间1460平米,常年安排30多名贫困户到公司就业。产品远销深圳、广州、福建、广西、江苏等地市,还销往越南、朝鲜、新加坡等国。

前几年,公司致力于解决小农户生产与大市场需求的对接时效,提供产、收、销一条龙服务,引导农民按照订单种植优质小麦,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在农产品收获后由公司高于市场价格回收,深得各界群众好评。

“新民做生意讲诚信,这方圆几十里的群众都相信她。”泰山庙镇老郭庄村花甲村民郭腾学说,“为了与国际接轨,让乡亲们种好粮,种植优质强筋小麦,卖个好价钱。”。羊册镇古城村种粮大户胡永庆告诉我们: “闪新民好人呐,她光替俺种粮农民着想。”

对此,闪新民说:“我是农民的女儿,父老乡亲就是我的亲人,不管干什么事都要站在农民的立场上,要接地气为乡亲们排忧解难”。

一直以来,闪新民热心公益,相继慷慨解囊数十万元,关注鳏寡孤独、抗战老兵、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光去年以来,她就拿出6万多元资助本镇16户贫困家庭。闪新民都与他们攀上了“穷亲戚”,送钱送物,送米送面,安排她们的家人来公司上班,还免费送小麦良种和化肥,义务耕作夏种秋收。

2018年麦收时节,连日阴雨天气,造成大型收割机械无法正常作业,农民焦急万分。闪新民及时联系30辆履带式收割机连续奋战5个昼夜,抢收小麦3万多亩。陶庄村栗陈组孙文群感激的说:“这一回多亏了新民了,要不然这季小麦全部烂到地里了。”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当今农村普遍存在着农民外出打工的多、种庄稼效益低、土地碎片化撂荒严重的问题,闪新民大胆提出“土地托管”模式,即由公司实行耕种、供种、施肥、管理、收获、销售六统一,也就是从犁耙旋播到供应化肥、小麦种子等全方位提供服务,一个集收购、农产品深加工、仓储、运输、销售等立体经营的土地托管及订单生产种植的现代农业服务链平台率先在泌阳县应运而生。

为了能更好的服务农业,闪新民多年来花重金创建了“农民田间学校”,高薪聘请省农业专家来为乡亲们讲课传授技术,培养了一批有文化、高素质、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动周边更多人劳动致富。

据闪新民介绍,对那些不愿种地和种不动地的农民在签订小麦托管协议以后,全部由公司依靠庞大的农机操作团队、先进的农机和无人机喷洒药物设施、田间管理团队运作。

土地托管真正让当地贫困户的生活更幸福。“以后再也不发愁种麦的事了,因为我去年已经把8亩多地全部托管给了闪新民的公司,种上了优质的‘锦绣21’强筋小麦。地里的活我也不需要干,当起了‘甩手掌柜’,只等今年麦收从公司领钱了。”泰山庙镇陈力村贫困户姚义慧兴奋的说。

2019年秋天,闪新民了解她家的情况后,和村干部一起找到她与其签订产品购销协议,从种到收由公司全程负责,1亩地将比她自己种多收入650元,8亩小麦一共可以增收5200多元。

去年泰山庙镇陈力村60户贫困户中已有11户的土地实现了全托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依靠公司托管模式和自身劳动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这个村贫困户陈海燕把自家的5亩地交给公司托管,又在公司干起了农活,一天可领工资100多元,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目前,我们公司全托管土地2000亩,每亩种子和化肥及犁耕旋播垫资360元;半托管土地8000多亩,每亩垫资260元;另外优惠供应良种和化肥等提供技术服务的1万亩,每亩垫资60元,总垫资340万元,土地涉及羊册、泰山庙、官庄、盘古、郭集、黄山口等乡镇。按照每亩地多增收650元计算,上述3项就可以让农民多收入1300万元。”闪新民接着说:“公司也积极引导其他农户用土地入股,家庭成员进入公司打工,做到‘地歇人不闲,人闲地不歇’,土地不再撂荒也整合了,我们计划再发展5万亩到10万亩。”

该公司土地托管的成功经验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好口碑,也吸引了南阳、驻马店、漯河、信阳等市县的领导、农业相关部门及科技大户等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来了,闪新民有了更广阔、更长远的奋斗目标。现在的农业和市场竞争要求我们要把经营水平和质量都抓好,粮食等农产品质量再高,初级产品还是卖不出好价钱。”闪新民说:“下一步,海民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将招商引资,开展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在扩大土地托管经营的同时,建立农产品转化加工产业链,让品牌化经营发挥更大的作用。”

闪新民只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女,但她身上却闪耀着质朴的光芒,显现着一位新时代农民的大爱情怀,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心为三农服务的人生信条,把每一丝爱都落到实处。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泌阳县 闪新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泌阳县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集中治理工作

    自5月19日起,县城管局组织市容管理大队工作人员以清理校园周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为重点,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集中治理工作,重点治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

  • 泌阳县:菇农采摘忙

    在泌阳县高邑乡谭园村大陈庄多座食用菌大棚里,菇农冯谦正和家人一起采摘成熟的花菇。目前,他们抓住夏季花菇丰收季节,积极联系客商,通过网直销精英等新型服务模式,扩大销售规模,增收致富。

  • 泌阳县:菇农采摘忙

    5月23日,在泌阳县高邑乡谭园村大陈庄多座食用菌大棚里,菇农冯谦正和家人一起采摘成熟的花菇。目前,他们抓住夏季花菇丰收季节,积极联系客商,通过网直销精英等新型服务模式,扩大销售规模,增收致富。

  • 泌阳县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设计汇报会召开

    日前,泌阳县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设计汇报会召开,对泌阳县传染病医院项目设计方案、建设标准等进行研究。

  • 泌阳县今年割麦已经“动镰”

    泌阳县下碑寺乡东李庄村委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300亩优质大麦已成熟,喜获丰收;5月15日,该社负责人李双林组织3台大型收割机,20名工人正在抢时收割中。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