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村里有个干部叫国伦

2020-04-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张新义 段阳东)暮春时节,布谷鸣唱,树绿花香。听说李新店镇王楼村于不久前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记者决定去看一看。走进王楼,走进葱茏,走进一方充满生机的土地,也走近了一个叫许国伦的驻村干部。

他是绿叶 饱含对根的情谊

进入王楼地界,笔者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级森林乡村的名不虚传、绿色之美:造林绿化之广、苗木数量之多,让这个村成了绿色的海洋。更为“霸气”的是,村内道路纵横交错、宽阔平坦,“拥军路”“爱民路”“振兴大道”的标识牌规范亮丽,让人恍如置身城市。

确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许国伦,是2017年11月到王楼驻村的,现在是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和记者谈起王楼时,这个驻村干部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言语中,已经让记者感受到了他对这一片土地、这一方群众发自内心的深情。

许国伦的办公室和住室很简陋,床头堆放着五六双鞋子,鞋帮变形,显得破旧。“全村原来的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许书记每户都走访过很多遍。”一位村干部说。

驻村以来,许国伦写了十多本工作日志,摞起来有一尺多。除了日志,用心用情驻村的他,搜集保存了王楼村发展变化影像资料30多本,可谓王楼的活档案。

和许国伦“搭班子”的王楼村党支部书记韩留成,说起这位比自己小三岁的好搭档时,赞不绝口。“许书记干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在他的脑海中,没有星期天,只有昨天、今天和明天。王楼的变化,少不了他的功劳。”

他是柴火 温暖群众的心田

几年来,通过实施脱贫攻坚,王楼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当初的108户307人,骤降至目前的8户12人。

许国伦不能听说哪家群众有困难,一听说就牵挂得睡不着觉,就一定去想办法帮助解决。

黄庄组村民杨书玲身患重病,需要到郑州治疗。省级医院治疗报销比例低,让杨书玲一筹莫展。许国伦得知后,多次奔走,到有关部门咨询对贫困户医疗救助帮扶相关政策,最终让杨书玲的报销比例提高20%,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走访中看到大潘组低保贫困户王水友主房没有粉墙、厨房没有装门后,许国伦自己掏钱帮助粉刷、安装新门。

贫困户王连香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拮据。许国伦和妻子一块儿,在市内给王连香买了一件新袄送到她家中。

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吃水问题,默默替年迈群众家铲除积雪,开导情绪低落的群众,鼓励他们战胜困难······许国伦如寒冬里的柴火,温暖着群众的心田。

淳朴而厚道的村民们,早已把许国伦当成了亲人。他们看到许国伦自己做饭吃,就从自家地里薅一把菠菜,或是拔两棵生菜送到许国伦手中。每每这时,许国伦都会热泪盈眶。

他是烛光 点亮王楼的未来

王楼村不但生态美,而且产业兴。在王楼曾经的箱包扶贫车间里,几十名本村群众正在改建后的口罩车间忙碌着。企业负责人丁新春是王楼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2017年,丁新春被许国伦和村支部书记韩留成的诚心打动,回到家乡。至目前,富有爱心的丁新春已经无偿捐赠口罩4万多只,以优惠价格出售口罩十余万只。如今,口罩原材料数倍甚至十多倍涨价,他的口罩仍旧低价销售。“许书记、韩书记让我回家乡发展,我就没想着去赚钱,就想为家乡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为乡亲们带来幸福。”丁新春说。在口罩厂干活的村民,有的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工资。

离村部不远处,排列整齐的20座温室大棚里,脆嫩的蔬菜生机盎然。相隔一条路,就是村里正在建设的占地150亩的现代化温鹏。许国伦说,现代化温棚建设进展很快,今年6月就可投入使用。

协调村组道路维修资金300多万元,协调稻渔共生基地道路资金389万元,协调阚庄大桥修建资金500余万元(今年下半年可修建完成)······几年来,为了王楼的发展,为了王楼群众的幸福美好,许国伦一直在奔走着。

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的许国伦,谈起家人时,内心充满愧疚。去年,他年近九旬的老父亲做白内障手术。他因为工作忙,没能在老父亲身边照顾。他的妻子在驻马店市区工作,曾经几天内连续做了两次手术。忙于脱贫攻坚的许国伦,顾不上经常陪伴妻子。许国伦患有高血压,平时他自带血压计进行测量,血压高了就吃点药,扛一扛。

“我个人的能力很有限,不敢说造福一方,但既然来驻村,就想着实实在在地为一方群众服务。”许国伦说。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 干部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有他们的言传身教 “小可爱”变身大产

    “老乡,你放心,在我的指导下你这蜗牛绝对养好了。你看,虽然我是个残疾人,但是我用自己的双手把这个蜗牛养殖成功,还挣到钱了,有劳动能力的你们也一定能通过这个养殖项目脱贫致富。”豫残联盟理事长袁海军在培训会上向贫困户讲述着自己的蜗牛养殖之路。6月3日,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老臧庄社区举办了白玉蜗牛养殖脱贫致富项目推广培训会,为该社区有养殖蜗牛意愿的村民培训养殖技术。

  • 确山交警进驾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

    为全面落实2020年度道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文明意识,6月5日,确山县交警大队民警先后走进路安驾校、龙翔驾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 确山县刘店镇:打造美丽人居环境 共筑美好人民

    “路变宽敞了,街道干净了,车辆也不再乱停乱放了,村委也开设了文化活动室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确山县刘店镇伍桥村支部书记张文胜兴奋地说道。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响以来,刘店镇在全镇掀起大整治,通过广泛发动、有序推进,让天蓝、地绿、水清、村美,伍桥村的变化,是全镇的一个缩影。

  • 确山县城管局:狠抓绿化养护管理 助推园林县城

    近期,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城区园林绿化管护工作进入攻坚忙碌期,确山县城管局抢时机、抓质量,紧紧围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全方位开展夏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 红了主播 火了农货 “互联网+”让确山县瓦岗镇

    在直播销售红薯产品销量大增之后,确山县瓦岗镇香来美食品公司总经理白军敏无疑成了瓦岗的“当红主播”。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