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举行庚子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2020-03-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29日,农历三月初六,嫘祖故里西平置身于一片清新的烟雨之中。庚子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西平县嫘祖文化苑举行。

“三月三,拜轩辕;三月六,拜娘娘。”以往,每年今日,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炎黄子孙齐聚嫘祖故里寻根拜祖,为中华民族祈福。今年,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庚子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调整了拜祖方式,以网络拜祖为主。

本次大典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马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政协西平县委员会、中共西平县委宣传部主办。西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承办。

今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的主题是:同祖同根同源 祈福国泰民安。本次拜祖大典分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文、行施拜礼、祈福中华六项议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顾问,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夏挽群宣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贺信。

西平县原政协主席、县老促会会长王梅军主持大典仪式。

上午9时40分,在隆隆的礼炮声中,大典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净手焚香,向嫘祖塑像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行施拜礼,并以乐舞告祭,以表达对人文女祖嫘祖的敬意,并祈福中华民族世代繁荣昌盛。

驻马店市政协原副主席、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闫超恭读拜文。

同时,海内外华人通过拍摄拜祖短视频、留言互动等,积极参与庚子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助力抗击疫情,祈福国泰民安。

西平,古称西陵,为中华之母嫘祖的出生地、始蚕地、归葬地。相传嫘祖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正妃、丝绸发明人,她与黄帝共同带领子民开创了男耕女织的农耕文明和服饰文明,被后世尊为“人文女祖”。

西平县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定为母亲文化宣传月,倡导把农历三月初六定为中华民族自己的母亲节。目前,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已连续在西平县主办了两届“中国·西平中华母亲节研讨会”。自2008年以来,西平县已连续12年举办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 庚子年 嫘祖故里 拜祖大典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