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韩庄镇做牢金融扶贫惠民生

2019-1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王晓航)今年以来,汝南县韩庄镇发挥小额信贷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实现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惠及全镇贫困群众,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见实效。

韩庄镇现有贫困户512户1203人,其中缺资金致贫42人,占3.49%,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作用,要求扶贫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扶贫基础工作。韩庄镇自开展金融扶贫以来,不断摸索创新,总结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使得金融扶贫在韩庄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奇效,凸显奇功。

高度重视,合理分工,奠定金融扶贫有效开展基石。该镇成立镇金融服务站和13个村级金融服务部,镇金融服务站主要负责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指导村级工作,贷款初受理等上下联通工作;村级金融服务部主要负责政策解读、信息采集、初步审核等落实上级精神工作。通过镇、村两级金融服务组织的建立,使得金融扶贫工作人员有专职、办公有专点,奠定金融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基石。

耐心讲解,广泛宣传,实现金融扶贫家喻户晓目标。该镇积极组织扶贫专干、驻村干部、村两委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为每一户讲解小额信贷作用、评定流程、贷款限额、财政贴息等金融知识,用干部多跑腿换来群众得实惠。贷款对象并非只有贫困户,能带贫的农业龙头企业也在享受政策之中,积极鼓励有带贫能力的龙头企业申请金融贷款,壮大发展规模,增加带贫人数,助力脱贫攻坚。

入户排查,严格把关,做好贷款对象信息摸底工作。为攻克贫困户金融需求信息不明显难题,金融扶贫领导小组按照“三好三强”、“三有三无”标准制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由扶贫干部对照标准,挨家挨户进行金融需求信息普查工作,走访贫困户512户1203人次,根据普查结果召开信用等级评定会议,对每户贫困户进行信用授级,评定结果以告知单的形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

精心组织,全力配合,实现金融贷款双方完美对接。该镇为保证贫困群众获贷率,采取集中时间,现场办公方式。镇机关与金融机构协商确定集中办理时间,村支部书记负责通知到位每一位贫困户,办理现场镇政府负责提供贫困户金融需求信息,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核把关环节,通过两者有效对接,使符合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今年以来,全镇贷款贫困户122户,贷款共87万元。 

该镇镇长杨红波介绍,“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精准扶贫外部的支持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如今,已获贷的贫困户中多数都已从金融扶贫中获益,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风险防控措施,发挥金融扶贫奇效,让金融扶贫普惠更多贫困家庭。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汝南县 韩庄镇 金融扶贫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