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籍科学家李贺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9-11-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秦书恒)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确山一高杰出校友、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李贺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贺军,1957年12月出生,河南确山刘店镇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

1975年,李贺军从确山一高18班毕业,随后参加上山下乡运动,1977年,第一届高考恢复,在中学时代的数学老师彭俊楼鼓励下,他抱着为国家科技事业做点事的想法,决定参加理科考试。那一年,确山县只考上了3个人,李贺军收到了洛阳农机学院锻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1982年1月,李贺军从洛阳农机学院毕业,1984年和1991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塑性加工专业分获硕士和博士学位。1984年至1988年在洛阳工学院任教,1991年至1994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做博士后。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至2016年担任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2004年起任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2年作为负责人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现任国家自然基金委“超高温复合材料制备与服役的物理化学过程”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研究,是国内碳/碳复合材料及其抗氧化涂层研究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李贺军带领团队经过27年的刻苦攻关,发明了高性能C/C复合材料系列低成本制备新技术,实现了该材料由航空航天战略性武器应用向兵器常规战术武器应用的突破,研制的C/C喉衬及其它关键件已在多种高新武器装备中定型列装,为国防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效能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他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各 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日本复合材料学会Hayashi Memorial 国际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件;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发表主要学术论文350余篇;被他人引用11000余篇次(SCI他引5000余篇次),H因子46;培养博士后及博士硕士研究生140人,1人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1人获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获得者”称号,7人获陕西省或国家一级学会优博论文。于2006年被评为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两次被评为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1年被评为陕西省“三秦”学者;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2018年被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评为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仅十人)。2019年7月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确山籍 科学家 李贺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