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俺农村也有了下水道 从此不再上“茅房”

2019-09-24  来源:映象网

村民刘小会向记者介绍卫生间使用情况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王东红 通讯员 贺志勇)“俺做梦也没想到能和城里人一样,庄儿里也有了下水道,再也不用上‘茅房’了。”9月19日,平舆县东皇街道小冯社区刘桥村村民刘小会指着刚刚启用的抽水马桶告诉记者,祖祖辈辈使用的“茅房”终于要退出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卫生的“卫生间”,再刮风也闻不到臭味了。

平舆县是世界闻名的白芝麻原产地和白芝麻生产大县,金秋时节,也是芝麻生产的农忙季节,东皇街道办事处小冯社区刘桥村村民张红军、梁冠文、张辉等人除了农活之外还有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那就是为本村的地下管网填土。

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左6)现场指导工作

“俺哥几个都是垒墙的老把式了,工程队每天出130元请我们,我们不去,跟着现军书记先把村里的下水道修好再说,工钱多少都没事儿”,73岁的村民梁冠文挥舞着铁锹边铲土边兴奋的说。

提起张现军,小冯社区有口皆碑。刘桥村地下管网工程只是张现军的一个试点,自己出资110多万元,开挖下水道3365米,修建窨井49个,采用农户下水道直接排放,管道集中收集、三格式化粪池统一处理等模式,他要彻底解决农村厕所污水及生活污水的排放处理问题,开创农村坑塘整治加厕所改造,使之变成人人向往的农村田园生活新格局。村民张红军告诉记者,“我们愿意跟着他干,因为他真的在为群众谋福利,自己先掏腰包干,没啥说的,我服。”

张现军(左1)汇报地下管网工程进度

采访得知,小冯社区紧邻洪河,自然环境优美,但基础设施差,历来出行不便,群众怨言大。小冯社区成功人士张现军,致富不忘家乡,2018年1月回乡任职,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他紧紧围绕实现农村“四美乡村”目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整村改造,统一规划,实施了村内道路全面硬化、安装路灯、清理坑塘、植树绿化等亮化、美化、绿化工程。整村开展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工作,加强对废旧、闲置宅基地、村内空闲地的管理利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重塑田园风光,提升了村庄整体面貌。

“如今,俺村变得跟县城一样干净,环境越变越美,装上了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乡亲们日子真是越过越开心。”村民刘书平高兴地说。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农村现在生活这么好,过得不比城里差多少,为啥很多人都留在城里,不愿回来呢?我认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村的基础设施跟不上。”张现军说,“在农村,虽说家庭富裕了、住房也改善了,但就凭厕所里蚊蝇乱飞、臭气熏天这一点,生活品质就会大打折扣”。

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接受记者采访

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告诉记者,“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乡村振兴,要投钱、投物、投人,尤其是要吸引社会各界到农村来建设农村,乡村振兴呼唤‘能人回归’”。

据了解,东皇街道通过召开乡土人才恳谈会、乡土人才选储民主测评会,发放邀请函等形式,通报家乡发展情况、讲解返乡创业政策、征求意见和建议、共商家乡发展大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小冯社区张现军是其中之一。蓝天芝麻小镇创办人冯志合、刘凡社区成功人士刘运长等人成功不忘家乡,积极返乡创业、回村任职,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刘桥村正在发生的变化是东皇街道的典型案例之一,为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环境旧貌,东皇街道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为重点,村庄连片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生态村创建、四美村庄创建等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返乡创业人士正为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街道农村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农村 下水道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县常庄镇:秸秆清运助推农村环境整治

    为维持好整洁、干净、有序的卫生环境环境,消除产生的秸秆、垃圾带来的不良影响,近日,遂平县常庄镇积极组织各村全面开展清理清运工作,确保“田间净、地头净、沟渠净、路边净”,营造村容整洁、水清渠明的人居环境。

  • 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新亚一行到常庄镇视察

    6月10日,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新亚一行到常庄镇视察甘蓝种植基地产业园。常庄镇领导陪同,并详细汇报了甘蓝种植基地产业园带动脱贫情况,韩新亚一行听后表示对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给予肯定,该镇要大力支持发展甘蓝种植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农户致富。

  • 平舆县万冢镇开展食品安全信息员、农村厨师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法规、食品安全知识、热点难点问题成果宣传,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及对农村集体聚餐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平舆县万冢镇邀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于6月10日联合召开村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及农村厨师培训会。万冢镇70余名家宴厨师及食品安全信息员参加。

  • 确山普会寺镇举办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

    为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掌握实用技术,促进和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加快残疾人脱贫步伐。近日,确山县普会寺镇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开班。

  • 确山县委书记路耕一行就确山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6月6日上午,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带队就确山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观摩。确山县领导陶玉强、张杰、殷玉金、吴玉冰、魏华伟、曹亚红、杨拥军、陈振涛等在家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各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