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人民医院下乡送温暖 结对帮扶暖人心

2018-11-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武光伟 吴原启)“走,上王湾送温暖去!”这是11月24日一大早,西平县人民医院王湾帮扶工作队一行,相约赶往重渠乡王湾村“献爱心送温暖·卫生评比添动力”的启程。

每月的26日是西平县结对帮扶日,西平县人民医院的帮扶队员一般都提前安排好各自的工作和行程,分别赶往重渠乡的贾桥、李庄、王湾、南徐、澍河等村,对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平时送医送药,节日送面送油,冬天送衣送被,从帮扶队员手中接过御寒的衣服和被褥,恰似冬日的暖流涌上贫困户们的心头。目睹此情此景的人们无不动情地说:东西不多,体现着人民医院的关爱;价值不高,体现着白衣天使的温暖。

针对衣服不想洗、头发不想理、屋里懒得整理、院子地懒得清扫,甚至吃饱等饿、过一天少两晌等精神萎靡不振的消极现象,王湾村委于今年6月20日专门成立了贫困户卫生监督管理小组,制定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管理评比标准,并吸纳王金萱任小组长、王长安等四名积极负责的贫困户代表,参与每周四一次的巡回卫生评比检查。同时,对老弱病残的家庭,卫生监督管理小组帮助他们打扫院落,清理室内卫生;对能身体力行的家庭,卫生监督管理小组做好耐心细致地教育引导。贫困户在自我管理和自我认知中,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他们不仅树立了“讲究卫生、人人有责”的观念,逐步养成了爱清洁的良好习惯,而且增强了打扫和维护公共卫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每到月底前,面貌一新的贫困户们如期参加村里的“爱卫会”。谁谁的院子整得最干净,发瓶酱油奖励;谁谁的衣服穿得最干净,发瓶醋奖励;谁谁的手脸洗得最干净,发包盐奖励;谁谁检查卫生时最负责,发包调料奖励…西平县人民医院驻王湾扶贫队员兼卫生检查评定组副组长蒋明杰,都对26个贫困户中的42人一一进行着风趣地点评和鼓励。

在一次村“爱卫会”上,重渠乡纪委书记、驻王湾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吕永学问:

“吃上自来水的请举手。”

“有爱心药箱的请举手。”

......

贫困户们一个个,一次次感激地举起手。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你都得到哪些好处?”

“我得一样一样地说,”孤寡老人王国学动情地扳着手指头,“有饭吃,有衣穿,有被盖,有房住,逢年过节还送米面油…有个啥小毛病,发的爱心药箱就能解决。去年冬季,我的脚不小心碰破了皮,有点儿肿胀,从药箱里找到红霉素药膏,抹几次就好了。”

王正军抢着说:“俺得的好处比你多,每月还给俺的小孙女发一桶奶粉哩!”台上,帮扶队员个个嘴上洋溢着欣慰;台下,贫困人员个个脸上堆满着笑容。

西平县人民医院驻王湾第一书记兼卫生检查评定组组长周新忠动情地说:“通过脱贫攻坚,你们虽然都不愁吃、不愁穿,但是有的人生活懒散、穿戴脏破、得过且过等陋习还没有改,只有力所能及的活自己干,才会令人高看;只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会让人得见。”

贫困户们的家庭环境、个人卫生、精神面貌,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不少贫困户逐渐改掉了不良的生活习惯,现在起了床,先叠被,后扫院;洗罢脸,再做饭,坚持晨炼,心里舒坦。

入冬后,周新忠把身体硬朗的几个贫困户组织起来给王中心建个院子。王金萱、王德山二人盖门楼,王正军垒院墙,王俊山、王长安、王付银、王运祥等搬砖和泥,供下作。王黑年老体弱、干不动活,第一天由儿子王贺春前往代劳,第二天让儿媳武会娟出工。连患病康复出院的王安邦、王国岁也前往捧场。别看他们大都年逾古稀,干起活来像模像样,可嘉的精神让人们感慨不已。11月21日开始到22日完工,仅用了两天时间。体会到互帮互组好处的王中心发自内心地说:没有院墙,大伙帮我垒;没有门楼,大伙帮我盖;县残联还给铺了地平、安了扶手,我真的很感激,也很感动。

以前,贫困户王留成家,院子里堆满了垃圾杂物,几乎无从下脚,经过贫困户们一起动手清运后种上了蔬菜,水灵灵的萝卜、绿油油的菠菜等充满着生机。贫困户王正军门前的路是贫困户们一起动手,用王中心家里的砖修的。

村里沟边、路旁等处的垃圾,是贫困户们一起动手清理的。清洁家园,有了他们洒下的汗水;美丽乡村,有了他们留下的足迹,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村民的好评。

在11月24日别开生面的“爱卫会”上,西平县重渠乡乡长杨永刚动情地说:穷不生根,富会长苗。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才有过不完的好日子。在扶贫路上,不仅要吃饱穿暖,而且要精神充实,王湾的贫困户自力更生的做法值得推广。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西平县人民医院 献爱心 送温暖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人民医院康复科荣获“傅利叶”杯优秀作品

    11月26日上午,西平县人民医院康复科收到了一件“特殊”的快递:第三届“傅利叶”杯—中国康复人创意大赛奖品证书。

  • 西平县人民医院医生巧拒红包

    日前,一位患者家属走到西平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站前询问:“于医生在吗?”值班护士微笑着回答:于医生在医生办公室。”这位患者家属走进了医生办公室。大约半小时余,于宁医生走到护士站将300元现金转交到护士长郭书平手中说:“这是14床家属的钱,他的父亲术后效果非常好,几次说要请咱们吃饭,我都说工作忙给推辞了,这今天又来给钱,我再三拒绝硬是塞到口袋里,扭头就走。这300元您都交到他父亲的住院账户上吧。”郭书平笑着对于宁说:好的,这都下楼将这300元交到14床的账上。

  • 西平县人民医院举办新闻宣传培训会

    10月18日下午,西平县人民医院在门诊部三楼会议室举办新闻宣传培训会,各科室通讯员20余人参加了培训,对于培养宣传队伍,提高新闻写作水平,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作用。

  • 西平县人民医院:好医生拒收红包 暖人心大家点

    “西平县人民医院,医术高,医德好,暖人心,拒红包,应该让大家给你们点赞!”一位患者家属感激地说。

  • 西平县人民医院领导慰问驻村帮扶人员

    近日,西平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群峰,工会主席武光伟、院长助理冯琦赟一行前往重渠乡看望医院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队员。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