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汝南县古塔街道王梦蝶: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2018-11-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王付云 薛伟)“大娘,您身体不好,我是您的帮扶人员,我来给您打扫一下院里的卫生。”……在汝南县古塔街道果园村,经常能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经常奔走在贫困户家中,她就是古塔街道果园村妇女主任、扶贫专干王梦蝶。

王梦蝶在贫困户家了解生活情况(左一)

2017年5月,由于娴熟电脑操作,王梦蝶被村委聘为村扶贫微机员。两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成长,得到了村党员干部和全村贫困群众的认可。凭借着扶贫工作的出色表现,由一名普通群众高票当选为村妇女主任。

王梦蝶有股不服输的干劲,面对全村51户137名贫困户档卡资料,她没有被吓倒,她暗下决心:既然村党支部相信我,来了就干好。

做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王梦蝶在黄淮学院学的是医学护理专业,对基层工作尤其是扶贫的认知根本就是一片空白。为了加快融入工作角色,王梦蝶拿出学生时代求学的拼劲,先从现有资料入手,摸清村情,着手建立基础台账,一步步完善全村扶贫数据平台。不懂了就问,累了就趴电脑前眯一会,往往是关了电脑门外天已黑,梦里也在魔怔念叨扶贫数据。时间不长,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不服输爱岗有拼劲的小姑娘,也都力所能及在工作中给她指导出主意。就这样,在短短一个半月内,王梦蝶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全部实现村贫困户数据信息电子化,实现各种档卡齐全、逻辑准确,差错率为零,使果园村的扶贫档卡工作一跃成为街道的一面旗帜。

2018年6月,一场大暴雨铺天盖地而来。夜里天空咔嚓的闪电震醒了王梦蝶,想起了村里贫困五保户的情况,她立马联系了支部书记,这时支部书记已经安排村组干部往村里集合了,她急忙赶到村委后就和村干部一起冒雨赶往五保鳏寡孤独群众家中查看险情,一道道的闪电,映衬见证了雨中奔波的身影,连夜入户10多户五保、贫困户并安顿完毕后,才回到家里休息。

果园村是个农业大村,传统上以传统种植业为主。2018年5月份动态调整后,全村贫困户中因病致贫14户36人,因残致贫18户49人,缺劳力致贫10户14人,因学致贫2户9人,缺技术致贫1户3人。如何切实帮助到贫困群众,王梦蝶和村干部们是绞尽了脑汁,经过实地调研论证,村委确定了以发展甘蔗、节水莲藕、蔬菜、雪松、花卉、葡萄、蔬菜种植,作为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为了起到示范表率,王梦蝶自己建起了养殖规模千只的羊场,聘用带动贫困户用工。

谈到两年来的扶贫工作感受,王梦蝶说:“上学学的是医护,现在我的工作是扶贫,虽然岗位不同,但为群众解除痛苦是我最大的心愿!”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汝南 古塔街道 王梦蝶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南县法院到金铺镇开展扶贫暖冬行动

    1月24日下午,大寒时节,汝南县金铺镇刘花门村委大院一派喜气洋洋,汝南县人民法院扶贫助困爱心捐赠仪式在此举行。

  • 汝南县罗店镇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汝南县罗店镇将文化惠民建设列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不断深化文化宣传内涵,着力加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村村通广播等建设力度,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了基层文化宣传工作的的健康持续发展。

  • 汝南县和孝镇春节走访贫困户 落实帮扶暖人心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为了让汝南县和孝镇的贫困户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各帮扶单位给汝南县和孝镇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送来了新春的问候。

  • 汝南王岗司法所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

    1月28日,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知识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制度的了解,促使弱势困难群众,尤其是农民工朋友了解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与条件,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汝南县司法局王岗司法所工作人员以“王岗镇迎新春暨先进典型颁奖大会”为契机,在王岗镇何岗村文化广场开展以“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 汝南农商银行举办金融综合服务站管理员培训班

    1月25日下午,汝南农商银行在三楼会议室举办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管理员培训班。各支行负责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业务管理的会计、各服务站管理员共180多人参加了培训。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