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县召开全县产业扶贫观摩点评会

2018-11-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宋莹莹 通讯员 石华杰)11月2日,遂平县召开全县产业扶贫观摩点评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全县产业扶贫观摩情况进行点评,对遂平县产业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县领导县领导何冬、尹永彪、郭金枝、赵永俊、何方,张强,薛协超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尹永彪主持。

据了解,11月1日,遂平县利用一天的时间,分成两组,对全县今年以来的产业扶贫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召开全县产业扶贫观摩点评会

召开全县产业扶贫观摩点评会

会上,县委副书记尹永彪对第二组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情况进行通报点评。

副县长江海松对第一组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情况进行通报点评。产业扶贫观摩先进乡镇和兴镇、阳丰镇分别发言。产业扶贫观摩落后乡镇发言。先进帮扶企业克明面业发言。

召开全县产业扶贫观摩点评会

县委书记何冬作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做好全县产业扶贫工作,强调六个方面:

要在提高认识站位上下功夫。何冬说,产业扶贫事关脱贫攻坚全局,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要最终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依靠产业发展,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帮助贫困群众增加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要在精准谋划产业上下功夫。各乡镇要紧紧围绕县政府出台的《遂平县产业扶贫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遂平县扶贫车间建设方案》等文件精神,把示范项目建设作为产业扶贫的总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遵循规律,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手工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带贫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谋划实施好一批产业扶贫项目,以“短期产业项目尽快见效”和“长期产业项目持续增收”相结合,有产业扶贫项目的村要扩大规模、提高带贫成效,没有产业扶贫项目的村要在年底前谋划到位,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要在加强载体建设上下功夫。要在落实上级奖补政策的同时,研究出台并认真落实遂平县激励政策,加大对各类产业扶贫载体的扶持力度,努力实现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带贫企业全覆盖,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项产业增收措施。要做好“四个一批”:即选育一批产业扶贫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产业扶贫基地。壮大一批专业合作社。规范一批扶贫车间。不断提高产业收入占贫困户收入的比重。

要在完善带贫模式上下功夫。要将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提高产业扶贫功能,形成产业发展与产业带贫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要完善产业带贫模式。重点实施好龙头企业原料基地带动、特色种植产业带动、旅游产业带动、电子商务带动、光伏产业带动、扶贫车间带动、特色养殖产业带动七种带贫模式,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要引导支持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就业、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方式融入产业链条,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建立完善的带贫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要完善到户增收政策。通过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内生动力。

要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下功夫。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在核查清楚集体“三资”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入股或参股、量化资产收益等渠道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产业扶贫注入新活力。36个有光伏电站的贫困村、在“创森”中与企业合作发展苗木种植的村,以及集体资产较多的村,都要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村集体增加更多收入,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原则上贫困村退出前,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要在强化领导责任上下功夫。各乡镇书记、乡镇长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对产业扶贫工作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推动、亲自督导考核。要成立产业扶贫硬仗专项工作指挥部,专人专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要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搞好产业扶贫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凝聚各部门合力,抓好资金、政策和项目落实,齐心协力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何冬希望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抓好产业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遂平县产业扶贫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遂平 何冬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县电信公司为爱心超市捐赠物资

    1月22日,中国电信遂平分公司到遂平县和兴镇钟庄村为爱心超市捐赠价值4000元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帮助困难群众。

  • 法网恢恢 遂平法院执行案件疏而不漏

    临近春节,执行不停歇,一位常年不知道下落的被执行人被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执行法官拘传至法院。经过一个下午的耐心劝说调解,一起借款合同纠纷积案终结执行。

  • 遂平县和兴镇全力推进危房“清零”行动 助力脱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重要惠民工程,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遂平县和兴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坚持科学规划、整体推进、重点帮扶、精准危改、对接精准扶贫,优先解决农村“四类对象”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住房问题,确保全镇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助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 遂平县群工部深入和兴镇青石桥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1月26日,遂平县委群工部长牛新建一行到和兴镇青石桥村走访帮扶慰问贫困户,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他们送去面、食用油等过节物质。

  • 遂平爱家超市到灈阳街道高集社区开展扶贫慰问送

    1月27日上午,遂平县灈阳街道高集社区院内暖流涌动、爱意融融,遂平县爱家超市有限公司举办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为高集社区2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慰问品,并为贫困群众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将暖暖爱意送到了贫困户的心坎里。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