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订单农业”让正阳县农民脱贫致富驶入快车道

2018-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展玉环 通讯员 李玉荣)9月19日,在正阳县永兴镇聚禾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玉米扒皮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将刚收获的甜玉米装入机器进行扒皮分类,然后进行高温消毒装袋冷藏。

生产车间忙碌的工人

甜玉米加工生产线

“快过来,看看我这一车多少斤?”该镇路口村贫困户赵红英拉着一大车甜玉米一边过磅一边大声喊。赵红英因母亲残疾,家里收入低,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乡村干部的引导下种植甜玉米,由于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甜玉米成熟后统一回收销售,让赵红英省了很多心。昨天,合作社打电话让把甜玉米送过去,今天一早就和爱人到地里掰玉米棒,家都不回,直接拉到合作社的农产品加工基地,一过磅就完事了,就等数钱了。想到这些,赵红英心里美滋滋的。

看到很多贫困户都在收甜玉米,该镇养殖种植大户雷华也赶来帮忙,开着自家的农用车一趟趟地帮贫困户拉甜玉米。

“这样的丰收场面,我看着就高兴。”雷华说,甜玉米丰收了,也不愁销路,让贫困户真正受益得实惠了。

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初,河南聚禾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正阳县永兴镇投资兴建正阳农产品加工基地,同时成立了聚禾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阳分公司和正阳县聚禾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有两条蔬菜加工生产线和一条甜玉米加工生产线,还建有4个大冷库,在乡村干部的引导下,该镇农民种植3000亩订单甜玉米,由于合作社有技术人员指导,管理到位,3000亩甜玉米喜获丰收。

焦力在查看农户送来的丰收的甜玉米

甜玉米加工现场

“这些甜玉米收获后,我们马上种豌豆。”该合作社理事长焦力说,尝到甜头的农民积极主动地找上门签协议,现在已签订协议8000亩。

焦力介绍,基地依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农业,统一供种、统一购肥、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回收,分户结算,让一二三产融合形成利益共同体。基地可覆盖种植面积2万亩,吸纳300余人就业,今年已带动46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甜玉米脱了贫。

“年初,我和合作社签订甜玉米种植协议,种了30亩,效益挺好,还不用操心。这不,我又签了80亩豌豆种植协议。”一农民拉着一大车甜玉米高兴地说:“加工车间建在田间地头,订单农业又不愁销路,俺就听通知种植。”

“以后,我们会根据市场变化提供蔬菜种子给农民,待农民种植的蔬菜成熟后直接交到加工厂,帮助村民打开销售市场。”焦力对前来送甜玉米棒的农民说,你们只管放心种地就行了。

“以后我们就不愁种的东西卖不出去了。”几个农民听后都高兴地说。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180 0396 0000,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订单农业 正阳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