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省剧协专家研讨上蔡新编历史剧《高陵侯》

2018-09-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关心基层院团,培育编剧人才,一直是河南省剧协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9月8日,河南省剧协组织的新编历史剧《高陵侯》剧本座谈会在省会郑州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省剧协为一个基层民营剧团、为一个农民编剧组织的座谈会。

河南省剧协专家研讨上蔡新编历史剧《高陵侯》

河南省剧协专家研讨上蔡新编历史剧《高陵侯》

河南省文化厅原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河南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涌泉,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文化理论研究部主任贺宝林,河南省剧协组联部主任张秋丽等出席座谈会。

上蔡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高陵侯》编剧陈玉德,上蔡县飞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驻马店剧协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新编历史剧《高陵侯》剧本人物原型是上蔡历史明相翟方进。公元前7年,豫州鸿隙陂一带阴雨连绵,洪涝成灾。汉成帝钦遣御甥淳于长任督官前往灾区赈灾。然督官擅借治水之便,肆意向灾民征税加赋,草菅人命。时任丞相的高陵侯翟方进巧扮私访,查明恶迹,不惧皇权,智斩祸首。

该剧编剧是上蔡县卧龙街道办事处大路张社区农民陈玉德。这位66岁的编剧是河南省高级民间戏剧艺术师、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上蔡县第十届拔尖人才、上蔡县首届道德模范、上蔡县常春藤戏曲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编剧。主要作品有《好哥张大山》《花堂泪》《赤脚丞相》《战龙山》《天中烈魂》(合作)《花媚娘》等20多部,近年来多次荣获省、市剧本创作奖项。

河南省剧协专家研讨上蔡新编历史剧《高陵侯》

河南省剧协专家研讨上蔡新编历史剧《高陵侯》

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高陵侯》具有时代特点、人物鲜活、情节奇巧、故事感人,对于挖掘上蔡历史文化宝藏、弘扬天中人文精神、发展繁荣河南戏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特别肯定了编剧陈玉德先生的深厚历史文化素养,尤其是在该剧中的唱词特别优美,朗朗上口。

与会专家还高度肯定了上蔡县实验豫剧团作为县级民营剧团,主动排演本土原创豫剧大戏的使命担当精神。上蔡县实验豫剧团初建于1994年5月,2016年改制为上蔡县飞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随着剧团规模扩大,演员技艺不断提高,常年在郑州、开封、界首、阜阳等省内外乡村集镇演出,每年演出500余场,观众达20多万人,所到之处,深受当地观众热情赞扬。剧团常演剧目有《程婴救孤》《花木兰》等20多部,精益求精,常演常新。面向基层,面向市场,剧团还将配合县乡重点工作编排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小品小戏并搬上舞台奉献观众。

在专家们看来,一个民营剧团能充分发挥本地编剧人才优势,主动原创本地历史题材的大戏,体现了基层剧团可贵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专家们重点结合舞台呈现对剧本的进一步加工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了这台戏搬上舞台的观众基础。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剧协 上蔡 《高陵侯》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