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嫘祖镇认真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8-08-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杨庚泽)2014年下半年以来,嫘祖镇遵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示和部署,加强领导,统等规划,强力推进,在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和道路硬化、亮化工作的同时,重点实施了三项工程:

绿化工程。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大搞植树造林,利用县乡公路和农田林网,在南部10个行政村栽植樱花32000株,建成了百里樱花长廊,在北部10个行政村栽植丝棉木15000株,栾树18000株,建成了百里丝棉木栾树长廊。同时,利用嫘祖镇沟河较多和竹林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建成了千亩竹林。今年春季,又在所有道路两侧的排水沟内各栽了一行柳树,形成了花红柳绿、争相辉映的格局,提高了绿化的质量,丰富了绿化的内涵,提升了绿化的档次。 

坑塘治理工程。嫘祖镇坑塘较多,全镇90个自然村,几乎每个村都有1至3个坑塘,多的五六个。这些坑塘原来由于缺之治理,坑里坑外到处是污水、垃圾和堆放的秸秆杂物,成为村庄的最大污染源。2014年秋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一开始,就把坑塘改造列入了工作日程,作为重头戏来唱。首先筹集资金对兰衣赵村和常寺村的两个较大的坑塘进行改造,清除垃圾污水和整修坑沿边坡后,在坑塘边栽花种草造凉亭,建设小游园,使村民在劳作之余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深受群众欢迎。及时在这两个村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其它各行政村纷纷制定改造坑塘规划,多方筹集资金改造坑塘和建设小游园。一些在外创业有成人士也纷纷携资还乡治理坑塘和建小游园,改善人居环境,并利用坑塘种藕养鱼,把昔日的荒废坑塘变成聚宝盆和盆景。如常寺的赵严恩和前陈的陈华民,他们的投资都达到一百万以上。目前全镇已精细治理和简单治理坑塘102个,占全镇坑塘的55%。全镇20个行政村都建起了小游园和文化广场,14个行政村建起了大舞台。同时,还利用镇政府北面的四个废弃坑塘和周边菜园地,建成了嫘祖公园,吸引了周边乡镇一千多群众在此游玩。利用洪溪河大桥两侧的百亩河滩地建了洪溪公园,利用张于庄村的80亩片林建了张于庄公园,为建设美丽乡村准备了条件。

美化工程。明确提出全镇人人争当散花天女,组织群众在大门内外种花种草,栽植风景树,美化庭院!全面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采取镇政府统一购买花种,村种组管和发动群众人人种花的办法,把全镇县乡公路、农田林网和村中街道、小巷两侧及空地闲地,全部种上鲜花,并多品种间作套种和多茬种植,做到春、夏、秋3季有花,最大限度的延长开花期,提升美化实效和美化档次,让村民一年中有三季生活在花海之中。“到嫘祖镇看花去”正在成为很多人的共识!要求全镇干部群众人人争当护花使者,自觉管理和看护好各种花草树木,做到种一棵,长成一棵,开花一棵。

2016年和2017年,嫘祖镇只是在部分路段实验性的种了一些鲜花,今年才在全镇全面推广。大面积种植花草,美化了乡村环境,使原来沉闷单调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勃。增强了群众的集体主义观念,人人自觉种花护花。树立了嫘祖镇新的形象,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嫘祖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师灵镇人居环境建设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西平县师灵镇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打造精品线路的工作思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先后抓好植树造林、陈年垃圾整治、危房清零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整洁宜居的人居环境。特别是全市人居环境现场会涉及白庙、史庄等村,让人耳目一新,留恋忘返。

  • 西平焦庄乡农业技术下乡助脱贫

    2018年8月4日上午,福达花生网站在西平乡焦庄乡大王庄村花生种植示范田举办了一场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培训现场会。

  • 西平县公安局抓文化育警促作风转变

    西平县公安局为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守规的过硬公安队伍,西平县公安局将文化育警作为强化民警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战斗力的有力途径,为全县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 西平县人社局贴心帮扶贫困户

    7月30日中午,西平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医保中心赵津辉利用午休的时间,赶到舞钢市舞钢职工总医院看望住院病人葵某某,并带去了生活用品和慰问品。

  • 西平县政协主席赵海金看望慰问环卫工人

    8月4日,西平县政协主席赵海金、副主席姬连成带领县政协机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来到西平北大街免费爱心粥棚,看望慰问环卫工人及留守老人。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