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创新扶贫模式补上保障短板 驻马店驿城区保险扶贫暖民心

2018-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嘉)“赔款收到了,多亏了保险公司,给我们帮了很大的忙啊!党和政府的政策就是好,孙子受伤了还给钱看病。”近日,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齐大娘激动地说。

齐大娘是享受贫困人口疾病医疗商业保险补偿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去年以来,驿城区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和年度脱贫计划,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政府扶贫商业保险,通过保险的精准投放和理赔功能,帮助贫困户避免了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可能造成的生产和生活困难,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地,收到了良好的扶贫成效。截至目前,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共为驿城区贫困户理赔商业保险案件156起,为意外事故、大病医疗救助解决129.1万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驿城区贫困人口覆盖8个乡镇、2个涉农街道、132个“行政村,共7414户、21653人。其中,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原因致贫的有55.81%,占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驿城区决定探索实行“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服务模式,拓展金融扶贫链条,并精心制订了工作方案。按照《驻马店市驿城区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2017年5月,驿城区政府按照每人80元的标准,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了政府扶贫商业保险。

为确保商业保险扶贫模式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驿城区贫困村村委与保险公司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简化理赔流程,对医疗报销所需的出院证、诊断证明、病例等证实患者住院信息的单据,只收取其中一份。在确认有发票、费用明细清晰的情况下,先行赔付,缩短理赔周期,做到“一次理赔”。建立信息对接平台,与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费用结算实现信息共享、同步结算,更加全面、方便、快捷地服务群众。建立医疗巡查岗,聘请专业医疗团队,对出险患者进行不间断医疗跟踪和巡查探视,为其提供专业的医疗知识建议,并随时解答疑难问题,将感情、责任、服务带到贫困群众心里。经过与保险公司多次对接洽谈,逐步完善了商业保险的管理监督办法。驿城区扶贫办按时核查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报告,并开展走访调查,核对理赔金额。保险公司通过抽查病历、医疗巡查等方式,做好对医疗行为的监督管理,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评估经营情况,定期向区扶贫办提交运行报告,为完善扶贫商业保险的管理和服务提供依据。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市驿城区保险扶贫暖民心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