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重渠乡“五查五看”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体检”

2018-05-29  来源:映象网

YnbC3G9Y..jpg.jpg

县督导组朱二伟主任(右一)和乡扶贫办丁严奎主任(左一)检查贾桥村档案工作并拍照让他村参考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谷音)西平县重渠乡扶贫办与县督导组对接成立乡督查组,共同对全乡脱贫情况以“五查五看”的方式进行“全面体检”,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查群众认可情况,看是否知晓政策。询问贫困户扶贫惠民政策知晓情况,看是否熟悉政策惠民力度;调查贫困户对帮扶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满意度,看扶贫成效是否真正落到实处,赢得贫困户认同;询问农户参是否了解扶贫政策,学到脱贫技术等,对未落实帮扶责任,未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宣传、帮扶不到位的村,督促到位,加强管理。

查家庭基本情况,看是否精准识别。督查组采取实地到户走访与查看扶贫档案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入户核查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对象识别问题。严格查阅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资料,询问农户家庭人口、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确保几项数据准确无误,做到识别对象精准,坚决杜绝“错识”问题。

DAmkc1xV..jpg.jpg

乡督查组实地走访享受危房改造的贫困户

查政策落实情况,看是否精准施策。对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到户增收等扶贫政策,看是否“应享尽享”,帮扶干部是否做到了因户因类型施策。同时,着重查看雨露计划、教育资助和健康、医疗等扶贫政策,是否落到实处,确保政策享受的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查责任细化情况,看是否精准帮扶。对扶贫档案上的走访情况、群众口述进行比对,看帮扶责任人是否按照上级要求进行走访、填写档案,询问贫困户帮扶措施是否属实等。对所发现的问题记录在册,录入电子档案,集中汇总到乡扶贫办,由扶贫办集中反馈到各村整改。

查稳定脱贫情况,看是否精准脱贫。对帮扶干部每个季度的贫困户收支算账表和2018年预脱贫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核查,并与贫困户逐户逐项进行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可信,符合逻辑。对于已脱贫户,坚持“政策不变、帮扶不断、措施不少、力度不减”的原则,着重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在核查的同时,将帮扶政策讲给群众听,帮扶成效算给群众看,确保群众认同。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重渠乡 “五查五看” 脱贫攻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重渠乡村委新班子再起航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中,西平县重渠乡在经过紧张的依法筹备与公开公正的选举后,各村委先后组建了新一届班子。新班子的成立为未来三年内重渠乡的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将推动重渠乡各项工作在上新台阶。

  • 西平重渠乡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西平县重渠乡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立足国家政策,充分发挥本身职能,同时抓细节,抓实干,将本乡实情融入到工作中,完善工作细节,全力解决贫困户的切身问题。

  • 西平重渠乡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汛期将至,西平县重渠乡党委、政府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精心准备,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 西平重渠乡认真贯彻县“抓党建促脱贫”培训会议精神

    5月19、20日,在乡党委书记、组织委员的带领下,西平县重渠乡各村新任支部委员、第一书记在县委柏城剧院礼堂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抓党建、促脱贫”为主题的培训会议。

  • 西平县重渠乡林管站认真排查幼树倒伏情况

    针对此次恶劣天气,重渠乡林管站为保证幼树的成活率,使幼树正常生长,积极妥善地制定了突发情况应急方案。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