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举行戊戌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2018-04-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胡军华)4月21日,农历三月初六,春和景明,万物俱兴,戊戌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西平县嫘祖文化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炎黄子孙,集聚在母祖圣地,共拜人文女祖,敬仰母仪大爱,同祈苍生万福。

WzSfgP9e..jpg.jpg

拜祖大典现场

1a6EJHZZ..jpg.jpg

王梅军主持大典

据悉,在举办嫘祖故里拜祖大典的同时,2018年母亲文化宣传月活动也同时启动。期间将举行嫘祖故里《花海新城 美丽西平》剪纸艺术展示、中国“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文化发源地高峰论坛、嫘祖故里庆祝中华母亲节第三届“中华母亲颂”公益诗歌朗诵会、大型文化专题片《老家河南之走进嫘祖故里西平》开机仪式、嫘祖故里·黄帝故里书法联展、母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参加大典人员

嫘祖,中国远古时期人物,为西陵氏之女,轩辕黄帝的元妃,携手黄帝奠基华夏文明。嫘祖发明了植桑养蚕,教会民众缫丝制衣,史称嫘祖始蚕,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和人文始祖。西平县(古西陵)是嫘祖故里,是中华民族植桑养蚕、缫丝制衣文明的发源地,嫘祖文化的原生地。《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西陵即西平。嫘祖文化作为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和精华,是根亲文化的组成、一带一路的原点、世界丝绸文化的源始,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系、魂之所萦、情之所牵、血之所凝。

近年来,西平县全力演绎嫘祖文化,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定为嫘祖文化月,农历三月初六所在周定为嫘祖文化、孝文化宣传周,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设立“中华母亲节”,争取使西平成为“中华母亲节”的始源地。

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西平县文化创意工程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及主打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和很大效应,对促进县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谐发展产生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戊戌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