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卫计委强化精准扶贫举措 促贫困村华丽嬗变

2018-01-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 通讯员 高运洪)“要说这几年村上发生的变化,单是脱贫攻坚工作,就让我们村民有不少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得益于确山县卫计委帮扶,多亏县卫计委为我们村派驻了优秀第一书记!”这是许多村民的切身感受。据了解,确山县刘店镇张路庄村属“十三五”河南省定贫困村,交通偏僻,离确山城区30多里,辖11个自然村,共811户,2853人,耕地面积4350亩,村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经济作物,由于经济结构单一,村民增收有限,导致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共有98户199人贫困,通过确山县卫生计生委多年来持续用功帮扶,落后面貌正在发生华丽嬗变。

抓党建引领,促堡垒发挥模范作用。确山县卫计委帮扶工作队牢牢抓住党建这一牛鼻子,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扛起责任,指导张路庄村党支部加强党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使“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在刘店镇党委、政府坚强指导下,村两委干部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他们打好扶贫攻坚战的信心。

抓宣传引导,促帮扶政策家喻户晓。借助村务公开栏,向群众散发宣传单,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各级精准扶贫政策。组织该村一批致富能人回本村介绍致富经验,村计生协会引导在外发展较好的会员回村介绍致富经历,发挥身边人典型引领作用,引导贫困家庭,要坚定信念,在各级党政组织帮扶下,勤奋劳动,尽快脱贫致富。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通过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全村党员及村民小组长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刷写墙体标语,张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宣讲党中央提出的在发展的基础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积极回应群众热切期盼。

抓精准识别,促贫困对象动态调整。严格筛选甄别全村贫困家庭,特别是农村贫困独生子女户、双女户家庭、临时救助困难家庭等识别指标和操作方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相关部门数据共享的农村精准扶贫对象信息数据库,定期对进退群众信息进行核查,及时调整扶贫对象,畅通信访渠道,接受村民监督。使帮扶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突出问题导向,做到进出有据。在原有35户83人2016年脱贫的基础上,2017年底再脱贫6户17人,2018年再计划使57 户99人全部实现脱贫的目标。

抓健康扶贫,促帮扶家庭保障筑牢。对贫困家庭成员,突出保障重点,重点抓好健康扶贫,完善健康管理、医疗救助体系等,确保本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户和临时生活救助范围。确山县卫计委下拨10万元,专门支持该村进行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方便村民能享受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同时,充分依托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险、大龄独生子女意外团体平安险、特殊计生家庭免费体检、计生家庭免费生殖健康检查活动等,增强贫困计生家庭健康水平,筑牢保障要素,提高他们发展能力。针对该村部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该委经常组织党员医疗队进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咨询活动,派出医疗服务小分队对该村妇女进行“两癌”普查,为贫困户和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抓结对帮扶,促帮扶对象能再就业。积极为村民提供务工就业信息,成功介绍了多名劳动力到外省、本省外县、本市企业务工。针对部分贫困户身体不好,不好找工作的实际,通过与张路庄村委协调,优先解决62户贫困户从事公益性岗位,做镇村保洁员,从事卫生环境保洁工作,每户每月增加几百元收入。

抓环境整治,促秀美和谐乡村建设。整合新农村建设和扶贫资金,充分发挥上级扶助资金作用,水泥公路实现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使村民出行更便捷,发挥了串珠成链的效应,助力村民脱贫进程。全面开展清理水沟、清理沟塘、清理水库,治理劣质水,改善水生态,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升级,促美丽和谐生态乡村建设深入推进。

抓机制健全,促帮扶举措跟踪问效。确山县卫计委按照上级出台的实施意见,将帮扶贫困家庭成效纳入派驻“第一书记”及帮扶小组挂点干部综合目标责任机制;完善宣传引导机制,积极宣传推广其他地方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督查激励惩处机制,不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跟踪服务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年终对派驻“第一书记”及帮扶小组挂点干部实行年度绩效考评,纳入年度干部评优评先考核范畴,兑现奖惩。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卫计委,精准扶贫,贫困村,华丽嬗变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交警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推进平安守护行动,有效维护城区交通安全,1月15日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辖区驾校学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手持小红旗协助交警及交通协管员宣传劝导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纠正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 确山县公安局盘龙派出所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为进一步推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消除辖区各类场所的治安、消防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2018年1月15日上午,确山县公安局盘龙派出所民警来到确山县靖宇小学,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 确山民警及时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2018年1月14日15时许,确山县公安局铁东派出所民警在汽车站巡逻时,发现一中年妇女神色慌张,好像在寻找什么。民警们立即上前询问,经询问得知该名妇女因慌着乘车,其购买的四大袋鸡精被盗。

  • 用辛苦换来一片净土--记确山县盘龙派出所所长谌卫星

    谌卫星,1975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文化,1997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河南省确山县公安局盘龙派出所所长。

  • 你的平安我来守护 确山民警在行动

    2018年1月14日,确山县公安局朗陵派出所在辖区开展反恐应急演练。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