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李海玲: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的标兵

2018-01-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本忠 通讯员 马红宇)李海玲,汉族,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7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河南省确山县公安局盘龙派出所副所长兼户籍和身份证内勤。她从事户籍工作20年来,多次被市局和确山县局评为“十佳民警”、“优秀户籍内勤”等光荣称号。2016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户口清理整顿先进个人”, 2017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精通业务 服务群众

随着公安改革的不断深入,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越来越具体。作为户籍民警的李海玲特别注重学习有关户籍方面的各项改革措施。2016年7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的通知》,她更是细细研读,深刻理解政策规定要求,并把其贯穿到实际工作中,认真的为无户口人员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8月,她到盘龙村李楼走访,发现一老汉对着她比划手脚,却不能言语。这老人的行为引起了她的关注,通过询问其他村民,得知该老汉现年近七旬,又聋又哑孤身一人,靠低保生活。通过其邻居的翻译,她粗略知道老汉比划的意思是想要办身份证领取低保款和入医保。然而在老人家中却未找到户口本,她通过网上查询老汉的名字,结果是查无此人。回所后她立即翻阅该村1998年户口核对户籍底册,同样无登记,为查清其户籍确切资料,她联系老汉原行政区划变更前户籍派出所并亲自去查阅档案室里80年代手写户籍老底册,终于找到其当年的户口底卡。考虑到老汉的特殊情况,李海玲为他代办了户口补录的申请、呈批等所有手续并为其垫付了工本费。当她亲手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老汉手中,并通过邻居向其交代办理身份证的有关事宜时,老汉含着热泪、双手合十向她以示感谢。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李海玲的勤学苦干,盘龙派出所户籍业务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局名列前茅,成为全局户政工作的一个亮点。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公安户籍日常工作,没有惊险刺激、没有豪言壮语,但却有李海玲朴实无华、执着坚守。她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户籍工作中,对待办事群众像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主动做到微笑服务,来有答声,去有送声,礼貌待人。遇到老人办事,她总是耐心解释,直到群众满意理解为止。针对有些群众因不了解户口办理程序而多跑趟的情况,她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将“办理户口须知”的内容分成“出生”、“迁入”、“死亡”、“迁出”四类,制成便于群众携带查询的“户口办理指南卡片”。通过卡片上的内容指导群众熟悉办理户口的有关手续,群众只须根据卡片上的提示,备齐手续一次即可办成,最大可能避免群众多跑冤枉路,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她积极听取群众对户籍工作的意见,在实践中摸索便民利民措施,为方便群众办理户证,她特制了“预约服务簿”,经常主动上门为群众办理户证。2016年11月,辖区居民高某为其93岁高龄并瘫痪在床的婆婆办理身份证,其婆婆十几年前将户口迁出,由于未及时入户,后来又丢失了户口迁移证,一直没有落户。李海玲问明情况后,多次到高某家里询问有关情况,利用休息时间不厌其烦查找从1996年至2006年连续十年的户籍资料,整整查阅了一个星期资料,终于解决了高某婆婆的户口问题。由于其婆婆长期瘫痪,无法办理二代身份证,她又来到高某婆婆住处,为其采集照片,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了却了老人多年的一桩心事。

户籍室是派出所的窗口单位,是联系群众,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李海玲把“视群众如亲人、把服务放首位”当作自己的工作信条。对每一个前来办事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主动向群众问候,以最快的速度为群众办好事,并尽可能地为群众提供便利条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主动上门服务,把身份证、户口簿送到群众手中。辖区盘龙村李某中老人家境非常困难,想办身份证又没有钱,李海玲从村干部那里得知情况后,自己掏钱为其办理了二代证,当她将办好的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感动地说不出话来,在场的群众也都竖起了大拇指。遇有群众手续不齐全或网络不通不能办理时,她总是耐心向群众解释,并约定下次办理时间,不让群众多跑趟。面对群众的感谢和称赞,李海玲只是笑着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平凡岗位执着的坚守,李海玲用一生真心服务群众,用一腔热血铸就警魂。看似枯燥无味的背后,倾注的却是一个基层民警无怨无悔的青春热血。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李海玲,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标兵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公安局普会寺派出所开展药品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药品安全管理工作及药店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净化辖区药品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开展。2018年1月15日,确山县公安局普会寺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 确山县公安局铁东派出所重拳出击 严打赌博违法犯罪行为

    赌博是万恶之源,易诱发各类刑事案件,直接危害和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安宁,历来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确山县公安局铁东派出所对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历来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处,坚决严查一处。

  • 确山县公安局竹沟派出所深入幼儿园开展安全大检查

    2018年1月15日,确山县公安局竹沟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幼儿园开展了内部安全检查,确保各项防护工作到位,避免发生各类事故。

  • 确山县公安局普会寺派出所开展递寄业安全检查

    为切实加强寄递业安全监督管理,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非法运输禁寄违禁危险物品,深入推进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开展,2018年1月13日,确山县公安局普会寺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内的圆通,中通进行安全检查。

  • 确山交警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推进平安守护行动,有效维护城区交通安全,1月15日确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辖区驾校学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手持小红旗协助交警及交通协管员宣传劝导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纠正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