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通讯员 宋永亮 肖喜锋 曹润萌)1月9日上午8时30分,上蔡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上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上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上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本次大会的选举办法。大会应到代表396名,实到代表364名,符合法定人数。

l1eSRKjP..jpg.jpg

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建辉、肖开义、王保军、朱学礼、李新、赵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王保军主持。

上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肖开义在报告中说,2017 年,是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 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依法履职,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创新有为。 健全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常委会党组工作守则,强化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政治领导责任。坚持在县委领导下扎实推进地方政权建设。积极做好2017 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相关工作,圆满完成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任务。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一年来,先后任免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工作人员 48 人次。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履行职责,推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年来作出了批准县本级财政决算预算调整、韩寨和蔡沟乡撤乡建镇、加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重大决议决定 5 项。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工作,先后完成了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强化预决算审查监督意见等 2 项改革任务。

始终坚持新的发展理念, 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开展工作。围绕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围绕促进依法治县,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围绕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民生问题不断改善。

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共提意见建议 157 件,全部在法定的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结率 100%。常委会先后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 36 人次,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活动 120 人次,先后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12 次,接待代表 60人次,代表提出的 36件建议全部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活动,全县按照“九有”标准高规格建成 56 个“人大代表之家”。

始终坚持对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目标管理,坚持上下联动,搭建交流平台。始终坚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扎实开展集中教育,认真组织政治业务学习,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提高宣传工作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工作中心,服务全县发展大局,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加快“五个上蔡” 建设,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谱写新时代上蔡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报告还从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扎实有效开展监督工作、努力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对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对今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  

上蔡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曙光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17 年县人民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 10828 件,审执结 10542 件,结案率为 97.36%,收结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2.43%和 38.95%,均突破万件,创历史新高。结案率在全省164 个县区法院中排名第 35 位。2018年县人民法院的整体工作思路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的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健全公正司法机制,创新司法为民措施,服务和保障发展。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统筹做好县法院审理、执行等各项工作,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上蔡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宝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报告时说,2017 年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依法批捕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嫌疑人16 人,提起公诉 35 人,严肃查办惠农扶贫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 27件 34人,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 3 件 4 人。 注重宽严相济,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 465 件 601 人, 提起公诉 803 件 915人,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 700 余人次, 帮助 15 名未成年人回归学校、家庭和社会。2018年县检察院将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使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持以做强做实法律监督主业为目标, 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坚持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检,努力塑造检察队伍新形象等方面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大会一致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