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遂平公安局驻火龙庙村第一书记徐涛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2018-01-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陈童)徐涛,汉族,44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遂平县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灈阳派出所、石寨铺派出所工作,2014年1月任遂平县公安局张店派出所所长。先后多次荣获市、县公安局先进工作者、县十佳政法干警调解员等荣誉。张店派出所2014年以来在局里各项考评中被评为优胜单位。2015年9月15日任遂平县公安局对口帮扶的和兴镇火龙庙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至今。

glvlK30N..jpg.jpg

了解村情

察实情、理思路,炒热思想精准扶贫。徐涛担任火龙庙村第一书记之后,他首先从了解村情、吃透民情、排查存在问题开始,理清工作思路,召开村党支部会议,研究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火龙庙村下辖8个自然村,共642户2786人,初步排查贫困户73户276人,占比分别为11.4%和10%。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农业抗灾能力差,贫困户收入较低,大部分没有一技之长。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徐涛深刻地认识到,脱贫首先要解脱群众思想上的“贫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行“鲶鱼效应”,才能激活群众的思想。徐涛与村干部采取发放张贴明白纸,走村串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逐项解释产业、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及贫困户识别标准、识别程序和脱贫标准、程序政策,让群众心里真正明白,思想愉快接受,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向致富道路。其次要结合实际,实施项目带动、精准扶贫,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才能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徐涛带领村干部按照上级精准识别回头看和精准识别标准,实行动态调整精神,最终确定89户289人为精准扶贫对象,并立即着手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重实干、勤协调,争取项目强化基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关键是要做实事干实活。火龙庙村奎旺河北岸有几百亩耕地,原有生产桥已成危桥无法正常通行,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很不方便。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徐涛积极联系县水利部门,协调资金175万元,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新桥两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与出行,用实际行动换取了民心。紧接着,徐涛又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精神,积极协调土地项目资金368万元、交通部门资金33万,对全村农业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规划新修水泥路5.2公里,目前已完成1.2公里,其余正在有序施工,新打机井140眼,新建桥涵70座。基础设施的兴建,大力改善了村容村貌和环境条件,提高了农业基础水平,也提高了群众从事农业生产的劲头。

ozsJCosE..jpg.jpg

监督施工进展

盯市场、找能人,依托产业助力扶贫。除了重点帮扶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徐涛还想尽一切办法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他了解到,目前政府对城市绿化的标准提高后,对花木的需求量很大。他主动与村里在外跑货运的老板王威联系,劝说他回乡投资创业,最终感动了王威,回乡投资80万元流转了110亩土地,建起了花木基地。流转出去土地的农户既能拿到与自己种地同样的收益,还能在花木基地务工挣钱,目前有9户贫困户常年在花木基地务工,切实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收入。诚晟鑫天地家庭农场也是本村人张富山开办的,投资80万元,流转土地110亩,带动6户贫困户在本村就业。下一步,农场还将在村里实行订单农业,为农民提供良种和技术,签订回收协议,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看到富裕起来的村民都在家乡创业为家乡父老谋福利,又一村民鲁新建在村里流转了240亩土地,建起了药材种植基地,带动了5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除了发展农业项目,村民李群生还在村里建起了涂料加工厂,带动了3户贫困户就业。基本生活是没问题了,也该让农民享受一下城里的生活了。看着道路都硬化的畅通无阻,一到晚上仍黑灯瞎火的,徐涛又向局里汇报,想为村民装上路灯。县公安局党委非常重视,与遂平县法院共同筹资30万元,为村民安装110盏太阳能路灯,目前选址和规划图纸已定,很快就能施工。

解心结、促和谐,倾情帮扶赢得民心。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在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徐涛依然没有忘记派出所在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上的职责。农村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儿很多,这些事看是小事,不及时处理就会酿成大事。徐涛总是能充满热情地聆听群众的声音,积极主动化解群众纠纷,构建和谐村居关系。今年八月份,辖区内一对亲兄弟发生矛盾,双方各不相让。徐涛了解后,立即赶到村里,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分头做思想工作,宣传法律知识,晓以利害,用兄弟亲情进行感化,托他们的亲戚朋友进行劝说。整整一周,徐涛早上6点赶到村里,晚上12点回所里,最终使双方冷静下来,协商解决了问题。看到兄弟俩冰释前嫌,一对妯娌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将感谢的锦旗送到遂平县公安局。火龙庙村89户贫困户大部分都吃上了安全饮水,但有贫困户牛成立、牛群生、尚德广、尚伦德因家庭非常贫困未吃上安全饮水,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火龙庙村自来水厂沟通,自费1800元钱为牛成立、牛群生、尚德广、尚伦德安装自来水,现火龙庙村贫困户安全饮水率达到100%。

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徐涛已将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水平纳入工作日程,将带领村里一班人,在实现思想“脱贫”、经济脱贫的目标后,积极兴办文化事业,引导村民走上更加健康的小康生活之路。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遂平 公安局 徐涛 行动 责任 担当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县第一书记石亮心系贫困群众 多办实事解民忧

    石亮,遂平县综合执法局第五大队党支部副书记,12月到和兴镇藕花村任第一书记后,切实履行职责,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三大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逐村串户,走访贫困户,填写贫困户档卡,建立台账,整理党建基础资料汇编。

  • 遂平法院:细心调解化积怨 父子言和一家亲

    近日遂平县石寨铺乡的王家老爷子就把自己的三个子女全部告上法庭,要求三个子女尽到赡养义务,每年每人向自己支付生活费3000元,并要求三个子女分别偿还老两口的2.08亩耕地。

  • 遂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汽车抵押诈骗案

    近日,遂平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在上蔡县公安局黄埠派出所的配合下,在上蔡县黄埠镇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32岁,上蔡县黄埠镇人)抓获,破获“2017.3.30遂平县亓某某、赵某某被诈骗案”。

  • 遂平县反恐办开展双节反恐安全宣传及检查工作

    为切实做好全县"双节"期间反恐及社会面管控工作,进一步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全因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遂平县公安局反恐部门以“查漏洞、除隐患、促整改”的要求为中心,对县汽车客运站、火车站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目标单位进行了反恐安全大检查。

  • 侯蕴深入遂平县部分乡镇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2017年12月29日,县长侯蕴、副县长江海松,县计生委主任曹云飞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遂平县部分乡镇暗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