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法院“三个依托”建立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2017-10-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朱建华)今年3月份以来,西平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立足实际,创新思维,完善机制,全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效果。

以乡镇民调组织为依托,乡镇法律工作者参与化解。西平法院通过人民法庭这一“桥梁和纽带”,加强与乡镇法律服务机构的沟通与联系,充分发挥民调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培训民调人员,明确诉前调解推送要求,量化民调人员调解案件补助发放标准,通过当事人说事理、调解员说情理、法官说法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以司法行政部门为依托,律师参与诉讼化解。通过与律师的行业管理部门加强与律师的协调联系,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值班工作室,形成法律共同体,与律师在理解法律和处理案件方面形成更多的“共同语言”。法官与律师“口径的一致”使当事人庭前消除疑虑与怀疑,诉讼中打消投机取巧与过高的期望,从而促进案件的调撤,缓解了审判工作压力。据不完全统计,西平法院今年上半年所结调撤案件通过律师参与化解的占55%以上。

以政法综治部门为依托,联调联动进行矛盾化解。对于涉及面广、疑难复杂的案件,西平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通过政法综治部门联席会这一途径,整合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等资源,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交叉”的原则,上下联动,通过司法救助、多部门联合执行等形式。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法院 化解 纠纷 机制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