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杨屯乡杨仕位村第一书记吴冰:为民致富倾心力

2017-08-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2015年9月初,时任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科长的吴冰被选派到上蔡县杨屯乡杨仕位村担任第一书记。

UFNrd7cR..jpg.jpg

入户调查

吃透情况 理清发展思路

驻村之初,吴冰告诫自己,只有认真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意,才能深入分析,理清发展思路。为此,他走村串户到村民和党员家中就其生产、生活、村党组织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征求他们对村两委班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详细了解其贫困的原因及需求;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交谈,深层次了解村情现状;与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和部分乡干部进行深入交谈,向他们了解乡、村基本情况,请教基层工作方法和经验,共同谋划、研究带动村民增加收入,特别是贫困户脱贫的路子和方法。杨屯乡党委书记刘永红说:“吴冰到杨仕位村工作以来,使真劲、用真心,主动融入驻村工作,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民情民意和致贫原因,科学制订了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找准了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措施,为杨仕位村的贫困户早日脱贫,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jPWWzYOx..jpg.jpg

农业灌溉

iVV7VBjS..jpg.jpg

修建公路

夯实基础 为民致富倾心力

驻村后,吴冰首先看到杨仕位村道路交通和农业灌溉等基础设施落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致富。他争取项目资金112万元,建设4.5米宽的村内道路2条3.1公里。他争取发改部门新增千亿斤粮项目资金435万元,建设4米宽的生产道路2.5公里、小桥16座、打电力灌溉水井48眼。他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村室新建项目资金38万元,新建设村室10间288平方米;又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建设了2间配房、村委大院围墙,并对院内地坪进行了硬化,安装了6台空调,购置了2台电脑、2台打印(复)机,建设了高标准的农家书屋和党员群众活动室。

驻村以来,吴冰充分发挥单位帮扶代表作用,多次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今年,吴冰又争取到交通部门村内道路建设资金103万元,计划年底前建成村内道路2.2公里,目前项目计划已经正式下达,道路建成后将实现村内所有自然村通宽4.5米道路,大大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KRtQ4PCr..jpg.jpg

综治中心

凝心聚力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在驻村工作中,吴冰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党章,领会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在吴冰的带领下,提升了村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都有了很大提高,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

聚焦脱贫 不落下一户贫困户

吴冰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全村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农户、2014年和2015年退出的贫困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和残疾人户逐户进行走访调查,严格按照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六步”工作法,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最终确认51户贫困户,贫困户名单在村委院外公示栏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吴冰深知,因户精准施策,是确保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的关键。他在走访中逐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与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深入沟通,因户制宜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

李洪宣是杨仕位村远近闻名的贫困户,由于妻子先天性智障,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家中十分困难。2016年冬季,李洪宣的妻子突然去逝,吴冰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为他申请到4000元特困资金。祸不单行,2017年6月下旬,李洪宣的大儿子因病去逝,得知这一情况,吴冰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他申请到1500元特困资金。李洪宣说:“在吴书记的帮助下,为我家办理了上蔡县医疗保险,我儿子在上蔡县医院住院治病花了10多万元,基本上报销了,这实实在在减轻了俺家的经济负担。”

 “经过积极争取,杨仕位村列为上蔡县2017年脱贫攻坚‘双百’行动100个深度村之一。今年9月20日前,杨仕位村将建成300KW光伏发电站和300亩左右的扶贫种植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以务工和分红等形式为贫困户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有效助推贫困户稳定脱贫。”吴冰满怀信心地说。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杨屯乡 杨仕位村 第一书记吴冰 致富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玉琪到上蔡县调研

    8月10日,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玉琪率采访团在驻马店市委外宣办主任赖小青的陪同下,到上蔡县调研采访农业产业化发展及产业扶贫工作。

  • 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深入到县产业集聚区调研产业

    8月11日,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带领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闫峰,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刘银业,县政府副县长胡艳红,县发改委、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县产业集聚区部分企业调研产业发展,督导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 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8月10日,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头顶烈日,脚踏“热”土先后深入到杨集镇、崇礼乡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拜玉宝,县政府办及脱贫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 上蔡县花楼社区第一书记赵德广:把心交给群众

    2015年9月,上蔡县委统战部干部赵德广到看花楼社区担任驻村书记。入村以来,赵德广俯下身子,以社区为家,与群众认亲结友,上找项目寻资金,发展产业,富民强村,下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看花楼社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上蔡县花楼社区第一书记赵德广:把心交给群众

    2015年9月,上蔡县委统战部干部赵德广到看花楼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赵德广俯下身子,以社区为家,与群众认亲结友,上找项目寻资金,发展产业,富民强村,下接“地气”,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看花楼社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