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张红星:汝南县脱贫攻坚督查“多面手”

2020-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吴国华 通讯员 杨艺军 陈冬)在汝南县扶贫系统一提起张红星的名字,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他业务精、思路清、办法多、工作任劳任怨,担当尽责,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多次参与省、市脱贫攻坚考核,受到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县委、县政府的通报表彰和嘉奖,被授予“优秀督查巡查员”荣誉称号。

2017年5月,汝南县委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时任县自来水公司副经理的张红星,被委以重任抽调到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任第四组副组长。军人出身的他,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很快在巡查组成员中脱颖而出,2018年4月,他被任命为县脱贫攻坚第二督查巡查组长。

勤学习 当好业务指导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红星深知其中的道理。参加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之前,他对农村工作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了解不多。抽调到县督查巡查组后,他迅速转变角色,找来脱贫攻坚业务书籍,白天学习研读,夜晚整理笔记,并采取小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脱贫攻坚政策和文件,反复学习、反复记忆,达到烂熟于心。每次下乡镇督导时,他总是事前下足备课功夫,不打无准备之仗,较强的业务知识指导督导工作,做到了在基层干部面前说得了“行话”,在群众面前不谈“空话”。2017年他督导的梁祝镇、南余店乡,在全县脱贫攻坚考核中名列前茅,被县委、政府通令嘉奖。2018年他督导的留盆镇在县级自评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

重督查 当好工作监督员 

县脱贫攻坚督导组负责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的督导、指导、检查,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跟进,这是职责所系。三年来,张红星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及“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根据督查巡查任务分工,带领组员走遍全县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7个乡镇102个贫困村,少则两三遍,多则七八遍。有时一天督查三、四个镇,往返200多公里。为落实督导责任,他带领组员走遍全县165个非贫困村。针对各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及乡镇互查、县级抽查和村级自评、乡镇自评、县级自评等工作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张红星带领组员认真开展专项督导。对乡、村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乡镇开展大走访情况、百日总攻和四场战役、八项行动等工作开展情况、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在岗在位情况、项目实施情况、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及对贫困户的帮扶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巡查。2019年5月的一天,他在留盆镇王桥村督导时,发现86岁的独居老人王氏居住在一间简易房里,也没有安全饮用水,当即把问题反馈留盆镇,留盆镇高度重视,责令该村妥善处理,王氏的大儿子当天中午就把王氏接回家,下午2点就把简易房拆除。留盆镇以此为抓手,在全镇开展“危房清零”、“六改一增”工作,留盆镇的“危房清零”、“六改一增”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并在留盆镇召开全县“危房清零、六改一增”现场会。

张红星说,我们督查工作,就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协助乡、村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几年来,张红星带领组员攻坚克难,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4000多条,撰写督查巡查报告近300篇,行程40000公里,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一名督查巡查员的责任担当。

解民情 当好政策宣讲员

督导工作一方面给乡镇、县直单位接触,但更多的是接触贫困群众,深入农户进行走访,就是督导组日常的工作重点。入户后要和贫困户交流,查看户袋记录材料,详细询问贫困群众享受政策情况,还有哪些政策该享受而没有享受,找准问题、找出症结,给乡镇领导反馈,及时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有过硬的业务知识,和耐心的沟通技巧。

2018年8月15号,正值暑期,天气炎热,接到县脱贫办领导安排到南余店乡入户走访的任务后,张红星迅速带领组员入村,途中他合理分工,强调入户走访重点、注意事项。

南余店乡张湾村是个非贫村,地处偏远,经济发展相对较慢。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村内道路常年失修,给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邻村道路都修了,就是我们村不修路,对此群众要求修路的呼声强烈。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第一时间给县交通局有关人员联系,经过咨询,该村已纳入修路计划,目前正在实施报批手续,10月份可进入施工。挂下电话他很高兴,立即找来村党支部书记说明情况,并召集村组干部和20名村民代表,耐心地给群众讲解政策,告知非贫村的修路问题已经纳入了规划,并将10月份施工的消息告诉乡亲们,请村民们耐心等待,修路问题即将成为过去,修路问题已经解决,听到这里村党员会议室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该村道路已于2019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是汝南县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张红星带领督查巡查二组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善工作计划,再接再厉、重振精神、一鼓作气、持续发力、以强有力督查巡查工作,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张红星 汝南县 脱贫攻坚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