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北柳堰河西平县县级河长管保臣:守一湾绿水 护一方安宁

2020-05-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周淑贤)“河流是一方土地的血脉,是我们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根本。我们要多到河边走走、看看,关注河岸生态环境”。这是西平县县委副书记管保臣经常对别人说的话,更是对自己说的话。

自2017年西平县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全县各级河长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和水质状况而忙碌着。三年来,作为北柳堰河的县级河长,管保臣不分酷暑、无论严寒,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走遍了北柳堰河的每一段河岸,时常过问涉及河流污染问题的大小事情,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担当着河长使命。

狠抓河道治理。作为西平县委副书记,管保臣承担着脱贫攻坚、政法、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任务繁重,但他总要挤出时间或放弃休息时间,到北柳堰河巡河查看水质情况及河岸环境的治理情况。在巡河期间,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河长制的总体部署和西平县委、县政府的治水要求,坚持科学治水、铁腕治乱,根据河道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实际的治水方案,实现河道治理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

实现河长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在2018年巡查北柳堰河重渠乡贾桥段时,管保臣看到桥下秸秆附满了水面,严重阻塞河水流动,当即召集相关部门和乡镇现场办公,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安排机械、人员,筹措资金,对该段阻水杂物进行了彻底整治。看到整治前后的明显变化,管保臣对乡村两级河长说,“我们担任河长,不是挂个名,更要有实际作为,发现问题,要切实解决,要使北柳堰河发生实实在在的改变,沿岸各乡镇要举一反三,严格排查辖区内存在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在西平县重渠乡区段河滩上有一养殖场,该养殖场既存在污染隐患,又属于违建,拆除势在必得,在河长制实施以前,该场经营多年,而且该农户把一家全部资金都投在了猪场里,拆除难度很大,管保臣得知情况后,反复到该场给他们做工作,讲法律、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在乡政府的协助下,该养殖户自愿进行了拆除。

在西平县二郎镇107国道大桥下,河道内堆放了大量的建筑垃圾,严重阻碍河道,影响行洪功能。在多次下达河长令责令清除后,迟迟得不到落实。经调查,该桥修复建设时产生的建筑垃圾,工程结束后没有及时清运,现工程早已结束,建设单位已撤离,不愿再负责此事,而二郎镇政府又没有资金清除。管保臣追本溯源,要求该桥业主县交通局务必联系到建设单位进行清除,二郎镇监督清除到位,河长办负责验收。最后该建筑垃圾得到彻底清理,该河段畅通无阻。

在巡河过程中,针对河道两侧破堤开荒较为严重等现象,管保臣严令相关乡镇河长要制定专项方案,拆除河滩内违规挖塘。一桩桩、一件件,管保臣在巡河中发现的问题,都得到了整改落实,北柳堰河正走向良性发展,河流水质稳定在地表水三类,河内鱼虾成群,两岸边经常看见垂钓群众,休闲娱乐人员。

沿岸群众看到北柳堰河在西平县委副书记管保臣担任河长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都大加赞赏他是人民的好领导,百姓的贴心人。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北柳堰河 西平县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