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练村镇: “十二字方针” 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2020-04-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马彬 通讯员 赵文强)连日来,新蔡县练村镇紧紧围绕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关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全民爱国卫生月活动、春季村庄清洁行动和2020年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12字方针,集中力量一手抓集镇清洁、一手抓美丽乡村,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立足清,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

该镇综合执法队牵头,联合县城管执法局驻村干部、镇派出所、镇工商所53位工作人员对集镇5条街的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摆摊设点行为进行规范,年初至今,已集中清理5次,拆除违建60多处,彻底解决街道“脏”、“乱”、“差”问题。

练村镇首先对老菜街进行集中整治,清理下水道,铺方砖,建设商业步行街。又在龙池社区新建农贸市场1座,合理设置蔬菜、水果、干鲜、家禽、肉类等摊位,完善停车场、下水道、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配套设施。一期工程完工已投入使用,能够容纳商贩160多个,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逐步营造良好的集镇经营环境,规范商贩经营行为和场所。

着力改,引导农村群众转变不良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练村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根据练村境内街道地域分布,结合镇直机关,镇直所站和行业部门18个单位的人员情况,对全镇5条街道,2个社区,划分的17个责任路段的环境卫生进行承包,通过划分责任区域,责任到单位,广泛动员群众监督和督促商户维护街道环境卫生。

聚焦保,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

练村镇召开集镇整治动员部署会,定于全镇每周五下午开展大扫除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各所站、行业部门、涉及的村委全部参与行动。根据划分的区域,镇直机关,镇直所站和行业部门18个单位对所承包的街道路段卫生进行全面清扫。然后镇班子成员和所站长逐段进行观摩打分,在点评会上,进行奖优罚差,逐步建立长效的集镇清扫整治机制。

促进美,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亮化、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整体提升村容村貌。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四美乡村大庄村用好基层党建这一法宝,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大庄村建成党建馆、乡愁馆,发挥出党建阵地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加快了整治沟塘,盘活了村集体资产;修路、建桥、安装路灯、美化游园,让大庄村整体“美化、亮化、绿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全镇在基层组织、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深挖文化品牌亮点,发展农村生态观光旅游。大庄作为四美乡村示范村,紧紧抓住“三清一改”这个基础,先清理平台,再美化村庄,大庄村春江湖治理和千亩油菜已初见规模,2020年4月初,已吸引大批群众到大庄村参观游玩。

据悉,下一步大庄村将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大庄的花溪古寨、埂上人家、古床宾馆、桃花源、杏花村等文化品牌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发实施,大庄村的游客接待中心和文史博物馆已在规划中。

(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人居环境 整治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益性岗位打造美丽人居环境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稳脱贫、防返贫,遂平县石寨铺镇党委、政府通过帮扶措施叠加为闫桥村争取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参加公益性活动和爱心超市积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 遂平县常庄镇任庄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为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5月30日,遂平县常庄镇任庄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 毕启民深入驻马店市驿城区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和农

    5月27日,驻马店市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深入板桥镇、沙河店镇、老河乡调研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 遂平县常庄镇大王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

    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治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5月26日,遂平县常庄镇大王庄村在全面对标人居环境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的基础上,贴近群众期望,创新工作思路,在大王庄村开展小林园、小花园、小游园的协同推进建设,完善设施改善环境,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公益性岗位中的保洁员、护林员、巡河员、巡逻打更员的作用,让他们在做好原有村庄、道理卫生保洁和护林、护河、巡夜打更工作的同时,担负起园林管理任务。同时利用水沟、路旁、坑塘四周、房前屋后、拆危腾地、荒场空地等条件,建筑面积不等、大小不一的小林

  • 遂平县常庄镇: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遂平县常庄镇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三清三拆”及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全域整治、彻底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常庄镇始终坚持“不遗余力改善人居环境,不遗余力化解社会矛盾”的原则,进一步巩固扩大了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有力促进了两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 人居环境由盆景向风景“蝶变”

    近日,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组织开展了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支书主任、包村干部等50余人参加的人居环境逐村观摩活动。此次活动是该镇通过树典型、抓示范,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后的首次集中观摩。

  • 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 人居环境由盆景向风景“

    近日,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组织开展了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支书主任、包村干部等50余人参加的人居环境逐村观摩活动。此次活动是该镇通过树典型、抓示范,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后的首次集中观摩。

  • 遂平县莲花湖街道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改善“与脱贫

    今年以来,遂平县莲花湖街道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三清三拆”及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全域整治、彻底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年全县观摩中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 遂平县石寨铺镇闫桥村:公益性岗位打造美丽人居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稳脱贫、防返贫,遂平县石寨铺镇党委、政府通过帮扶措施叠加为闫桥村争取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参加公益性活动和爱心超市积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 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脱贫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要求,近日,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