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己亥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西平举行

2019-04-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田春雨)春和景明,天朗气清。4月10日,农历三月初六,己亥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西平县嫘祖文化苑举行 。驻马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付自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市政协副主席苗炳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建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原河南省广电厅巡视员翟宗洲,原河南省商务厅巡视员谢增福,河南日报农村版原总编辑于为民,驻马店市人大原副主任李运亭,驻马店市政协原副主席洪椿喜,市政协原副主席、市炎黄文化研究会长闫超,原市长助理、市炎黄会副会长陈国明和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全喜,县委副书记管保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良,县政协主席赵海金等领导携同社会各界群众3000余人相聚柏国大地,共拜人文女祖,缅怀中华民族之母嫘祖植桑养蚕、泽被天下的丰功伟绩,颂扬嫘祖辅弼黄帝肇启中华民族男耕女织、农桑文明的贤能大德。

本次大典由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马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平县政协共同主办,西平县炎黄文化研究会承办。当日上午,在隆隆的礼炮声中,大典正式开始。伴随着宏伟庄严的音乐,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依次走上祭台,净手焚香,向嫘祖塑像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行施拜礼,并以乐舞告祭,以表达对人文女祖嫘祖的敬意,并祈福中华民族世代繁荣昌盛。

河南省西平县古为西陵,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正妃、丝绸发明人、中华母亲嫘祖的出生地、始蚕地、归葬地。《史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水经注》载:西陵平夷,故曰西平。嫘祖发明了植桑养蚕、缫丝制衣并大力推广,用贤母爱心教育子孙、教化子民,与黄帝共同带领子民开创了男耕女织的农耕文明和服饰文明,被后世尊为“人文女祖”“蚕神”“道神”。   

    

据了解,为了铭记嫘祖的功绩,中华母亲节促进会连续在西平县主办了两届“中国·西平中华母亲节研讨会”,全国各地代表达成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的一致共识。西平把每年的农历三月定为母亲文化宣传月,把农历三月初六定为自己的母亲节。自2008年以来,西平已连续11年举办嫘祖故里拜祖大典,连续7年以嫘祖为形象代表举办中华母亲节母亲文化宣传活动,连续3年举办嫘祖故里庆祝中华母亲节“中华母亲颂”公益诗歌朗诵会。

在每年农历三月,河南省西平县不仅要举行隆重的拜祖大典,还会举办嫘祖故里庆祝中华母亲节“中华母亲颂”公益诗歌朗诵会、书法摄影联展和“母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嫘祖文化、母亲文化宣传活动。在己亥年嫘祖故里庆祝中华母亲节第四届“中华母亲颂”公益诗歌朗诵会上,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老戏骨杜宁林诵读了《母亲的呼唤》,声泪俱下地演绎了一个革命母亲的家国情怀;老艺术家汪葆明朗诵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具有国际影响的著名彝族诗人吉狄马加的诗《母亲们的手》,她温婉深沉的声音感人肺腑;中国诗歌春晚执行导演,央广新闻最佳嘉宾主播吉雅瑞德以饱满深情的声音朗诵了诗人一米阳光的诗歌《我爱你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青年主持人配音员、亚太卫视《养生之旅》主持人高兴演绎了由屈金星、王欣敏、刘知白共同创作的《嫘祖故里西平赋》。

文章关键词:己亥年中华母亲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西平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