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专家指导组到确山县调研指导

2018-12-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刘勇伟)12月5日至7日,农业农村部华北片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家指导组组长山东省畜牧总站战汪涛,成员全国总站体系处周荣柱畜牧师、农业部沼气研究所邓良伟研究员、山东农大焦洪超副教授一行到确山县调研指导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作。

省畜牧总站环保科副科长李宛平和专业技术人员秦永兴,驻马店市畜牧站、县畜牧局负责同志陪同。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河南菁华种猪有限公司确山黑猪保种场、瓦岗镇李春义养猪场、确山县绿源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驻马店市福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创新等。

现场考察后,在县畜牧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华北片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包片技术服务座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省畜牧总站、市畜牧站人员和县畜牧局有关人员及养殖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县畜牧局主要负责同志向专家组汇报了确山县畜牧业生产基本情况、全县畜禽粪污源化利用现状、主要措施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以及确山县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中通过科学规划设计、不断实践探索研究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确山模式”和经验:坚持“整县推进、全量收集、除臭肥化、综合处理、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通过畜禽粪污处理的场内“小”循环、基地内“中”循环和市场“大”循环,达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目的。一是适应大型养殖场或企业的“深度处理生物净化循环利用模式”;二是主要适用于中小型养殖场户的“全量收集除臭肥化就近循环利用模式”;三是主要适用于专业化有机肥生产企业的“有机肥生产市场化销售循环利用模式”。河南菁华种猪育种有限公司、驻马店市福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河南枫华种业有限公司确山猪场、确山县禽丰养殖场等企业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汇报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就冬季沼气生产利用、沼气发电情况、养殖规模与沼气生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种养结合、有机肥生产、西方施肥、安全生产等技术问题现场请教与会专家,还对当前生猪政策、如何扶贫养殖企业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向专家组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在政策制定、资金项目投入上加大扶持力度。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养殖企业的发言,就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确山县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有力,取得成效显著,总结的“确山模式”值得借鉴与推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希望与大家建立长期技术指导与合作的关系。对养殖场户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出指导建议:一是畜禽粪污臭气治理要提到日程上。根据国家环保政策要求,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治理好养殖场臭气问题。二是沼气建设要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三是种养结合。畜禽粪污生产有机肥进入生态循环。在使用粪肥时要对土壤进行检测分析,根据土壤需要进行科学的配方施肥。四是改进养殖场生产工艺。特别是节水工艺,从源头上减少污水排放。五是要安全生产。特别是沼气工程,从施工、维护、使用、发电等各个环节要制定好操作程序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确保安全。六是要加强培训。环保施工单位要在施工过程中或工程完成后对养殖场人员进行培训,保证仪器设备正常使用、安全使用。有关单位也要组织对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沼气技术、有机肥使用技术等相关产业技术的培训,引导养殖场户进入循环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农业农村部 专家 确山县 调研 畜禽粪污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