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蔡县陈店镇中药材种植铺就脱贫路

2018-1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雷倩 通讯员 刘亚宇)“我2014年来患肺瘤、乳腺瘤、阑尾炎等重病,做了4次手术,年龄又大、干别的不行,在栝楼中药材基地干些除草、釆摘类的农活还是可以的,每天有60至80元的工资收入,自从有了栝楼中药材种植基地,我家的经济、生活好多了”。11月28日,在新蔡县陈店镇农业生态园郭庙村农业合作社栝楼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在釆摘栝楼果实的63岁崔小群说。

崔小群10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如今和一个30岁没娶妻成家的儿子在一块生活,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里4亩责任田流转给了合作社种植栝楼中药材,每亩地每年得900元租金,年得租金3600元.自己在栝楼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一年可挣到一万多元的务工收入。

栝楼是多年生攀缘草本植物,果实入药,有化痰清热、散气通便的作用。其块根称天花粉,用于治疗口渴舌燥、肺热燥咳等,与其他药物并用有效的抗早孕效果,一年种植多年收益,不仅是价值高药效好的中草药材,更能给人们带来宝贵的财富。

年亩收入6000多元,是种植小麦、王米、花生等常规作物的4一一5倍的收益,且工作强度较轻,无重体力劳作,适合无耕种能力,收入低下的农民种植。郭庙村乃至整个陈店镇土壤含鉀丰富,阳光充沛、雨水充足,适宜种植栝楼等中草药材。2017年1月郭庙村在陈店镇党委、鎮政府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中与安微亳州市签订了长期发展种植栝楼等中药材种植合同,并联合陈店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83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针对一缺资金、二缺技术、三缺劳动力的贫困户让其带责任田加入合作社,土地入股分红,确保实现增收。针对有劳力、无资金、无技术的农户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无偿提供栝楼等中药材种子、技术,以每公斤60元的价格回收栝楼果实产品,确保实现增收。二年来,郭庙村发展栝楼等中草药材种植500余亩,亩产栝楼果实120一一160公斤,亩效益6000余元。该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直接带动110户农民,其中83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年分红达90余万元。

“发展栝楼等中药材产业是打开该镇增收脱贫的金钥匙,今后陈店镇要做大做强栝楼、丹參等中药材产业,精心打造万亩栝楼、丹參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陈店镇党委书记陶玉丽满怀信心地说。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新蔡县陈店镇 中药材种植 脱贫路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