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西洪乡小和村刘凤山:告别“穷窝”进“福窝”

2018-11-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 通讯员 宋永亮)11月27日,冬日正午的阳光和煦地照耀着上蔡县西洪乡小和村,贫困户刘凤山一家人个个忙于自己的事情。丈夫刘凤山认真地修理着打扫卫生责任区用坏的扫帚,妻子单雨春给欢腾起来的羊群添草加水,上小学的孙女一笔一划地写着作业……

  “我现在可知足,谁也没想到俺这一家人能挪出穷窝掉到福窝里!今年脱贫没问题,全家大小都努力,好日子肯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54岁的刘凤山说起他家这些年的变化,激动时满含眼泪,兴奋时笑逐颜开。

  生在穷窝挪步难

  在刘凤山小时候,他家里就非常贫困。父亲在湖北捡废品,病死在一座桥下,母亲在广东打工挣钱不多,又总是把钱借给比她更苦难又还不起钱的人。因此,等到刘凤山快要结婚的年龄,他们一家还住在破房子里。

  与肢体残疾的单雨春结婚后,夫妻二人含辛茹苦把一双儿女养大,还在2008年盖起了结实美观的平房和大门。2009年结婚的儿媳妇当年怀孕,让一家人感觉着穷苦日子将渐行渐远,谁也不曾想到,2010年单雨春又患上了宫颈癌,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微薄积蓄,还摊上了一万多元的债务。

  这还只是一家人厄运的开头。2011年,在南方打工的儿子从开始经常拉肚子,到后来肚子疼得下不了床,最终被159医院确诊为结肠癌。做手术复发再做手术,不知化疗了多少次,还是没有保住儿子的命,2013年儿子去世后,给刘凤山一家撇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和嗷嗷待哺的孙子孙女。

  通情达理的儿媳妇只身前往南方打工,由于思念年幼的儿女,挣的不少钱又被她花费在来回的路费上。“打掉门牙往肚里咽”,“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刘凤山夫妇在家里种地、打零工、照看小孩,由于经济拮据,小孩吃的奶粉,往往是今年在代销点赊的账还要等到明年还。

  夫妻轮流进羊圈

  2016年,经过“四议两公开”,刘凤山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惠民政策落到他家里,被债务“大山”压得快要喘不过气来的刘凤山一家,就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当然更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在前些年喂两三只羊有些经验的基础上,刘凤山一家打算当个养羊专业户。把母羊生下的小母羊全部留下来,把长大的公羊卖掉再买些母羊,两年下来刘凤山家波尔山羊的存栏量达到了30多只。

  为保证充足的粗饲料,每年秋季刘凤山夫妇都要到地里拉人家废弃的花生秧。2017年秋天,他们利用夜晚的十来天闲时间,一共拉了100多亩地的花生秧,有时怕耽误人家及时犁地,他们往往干到凌晨两三点钟。

  在平常,白天单雨春负责整理饲料、喂饮羊群、清理圈舍,夜晚刘凤山负责羊群安全,尽管羊圈旁养的有狗,尽管大家都说现在治安形势好、发生丢羊事件的几率非常非常小,冬天的时候,刘凤山还是时不时地睡在羊圈里。

  福窝翻身好运来

  除去政府给予的养羊补贴3600元,由于刘凤山家舍不得大规模出栏壮年羊,他家养羊暂时表面上没有啥收入,而实际上刘凤山一家也知道,从当初的三两只到现在的30多只,再到明年的100多只,这肯定是有钱赚的,就按现在毛羊一斤15元的价格算,现有的30多只羊总价值也得有5万多元。

  这两年,刘凤山还零零碎碎地从其他村民手里流转过来10多亩地,按一年每亩地平均收益1000元来算,这又是10000多元收入。刘凤山担任村内保洁员每月有500元收入,秋季种植6亩花生政府一共补贴2400元,土豆分红6500元,光伏发电分红1000元,孙女孙子上小学幼儿园一人一年补1000元,全家每人180元的新农合费用由政府代缴,4口人享受政府B级低保金每月每人154元,儿媳在南方打工今年总收入至少20000元……

  扳指头一算,全家2018年收入就有五六万元,已经远远高于现行的脱贫标准,于是,刘凤山早早地提出了脱贫申请。小和村两委干部普遍认为,刘凤山一家精神好、干劲足、变化快,就集体商议把刘凤山向乡里县里推荐为“脱贫标兵”。

  “脱贫,暂时不脱政策,国家照顾点儿,家庭努力些儿,俺家明年的收入肯定还会增加,俺家的日子肯定也会越来越好过。更让我高兴的是,俺这孙女孙子个个听话、懂事、学习成绩好,每天一放学就先把作业作完。越有希望,干劲越大,越是气儿顺,时运越好。给往年相比,俺家真是福窝里翻身了!”

  说到将来,刘凤山信心十足,坐在院里看着孙女写字,嘴里念叨着中午在幼儿园食宿的孙子,刘凤山单雨春夫妇的脸上堆满了笑意。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上蔡县西洪乡小和村 刘凤山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