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三里河街道陈磊:乐山脚下“养鸽王”

2018-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杨三忠 通讯员 高运洪 冯登辉)听说确山县三里河街道有个“养鸽王”,年养殖2万多只鸽子,而且还带动两户贫困户增收脱贫。11月17日,采访人员慕名来到三里河街道中店社区赵庄自然村鸽子养殖扶贫基地,只见一笼笼鸽子在鸽笼内展翅跳跃,如同飞舞的雪花,“咕咕咕”的声音不绝于耳。

在鸽子的厂房里,整齐摆放着一排排多层次养鸽笼,一只只灰色、白色的鸽子活泼可爱。一中年男子正在打扫鸽笼、喂食、检查鸽子的生长状态,细心地呵护着幼崽鸽子……他就是“养鸽王”陈磊。

1981年出生的陈磊,高中毕业后辗转于南方打工,先后干过化妆品、家具的买卖,后因其父患病返回家乡,为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因为家庭经济的拮据和生活上的困难,陈磊家也成了当地有名的贫困户。

在外打拼多年的陈磊,磨砺出一股不怕困难的干劲,经过深思熟虑,他认定了养鸽子准能致富的想法,2013年陈磊乘车到平顶山学习养鸽技术,在看准市场行情后,他决定立马创办自己的养鸽场。

从平顶山学习回家后,陈磊顾不上一路奔波的疲惫,决定以养鸽为先,慢慢摸索,在自家地里建起了鸽棚,在平顶山种鸽场买回100多对种鸽。为了把技术弄精,寻求最大效益,他远上平顶山,近访驻马店,并在网上探索养鸽技术。经过3个多月的辛勤努力,经他培育的种鸽终于破壳出世。通过精心喂养,20多天后,第一批鸽子获利8000多元,陈磊掘得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心里乐开了花。

从此,陈磊养鸽子致富的念头一发而不可收,他从原来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的大规模养殖;从原来的品种单一到现在的多种经营;从原来的粗放型经营到现在的电商发展,他终于找到了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一年365天他都在鸽棚里忙碌着,观察着鸽子的生长情况,细心照料如孩子一般。在5年多的养鸽生涯中,陈磊从懵懂学徒逐渐成为致富能手,自己已研究出了从孵化饲养、饲料选择、疾病防治、种鸽培育等一整套系列养殖技术。如今陈磊年销售商品鸽子20000多只,最便宜的每只20元、最贵的信鸽每只卖到2000元。他的孵化机里天天都有幼鸽的出生,致富的财源似流水源源不断。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陈磊正大展自己的鸿鹄之志。随着鸽子养殖规模不断壮大,致富不忘乡亲的他主动带动中店社区的村民张想、张文波两户贫困户养鸽子,手把手地叫他们养鸽技术,带领他们走上了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的道路。这两户贫困户每年户均销售成品鸽子3000多只,每只鸽子利润按5元计算,每户净赚15000多元。用他的话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

陈磊表示,下一步他将扩大养殖规模,正在学习互联网销售,希望建立“网络+基地+农户”的销售模式,力争把自己的养鸽技术传授给更多的贫困户,甚至辐射到确山县所有乡镇贫困户,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养鸽走上致富路。

陈磊说,养鸽技术并不繁杂,只要是勤防疫,勤清理鸽子粪便,鸽子从出生到销售20多天时间,全身的毛长全就能出栏了,一般情况下鸽子是不会得病的,每家每户都能养,体力活儿又不重,特别是中、老年人,身体健康,能给鸽子添水,上饲料、打扫打扫卫生就行,销售不成问题。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文章关键词:确山 三里河街道 陈磊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念活产业经 脱贫路子广

精品原创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姐弟合力创业 带领老乡奔小康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