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师灵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8-07-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 通讯员 刘贺纲 王斌)近年来,西平县师灵镇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决策部署,坚持“规划统领、分类施治、突出特色、以民为本”的原则,以治理农村陈年垃圾、规范村庄杂物堆放、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为重点,全面整治农村环境,打造干净有序宜居环境,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积极创建省级达标村和示范村,取得了显著成效。

jwIULGsH..jpg.jpg

观摩发言

sDC45BdQ..jpg.jpg

现场指导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党镇班子联席会、村组干部会、党员会统一思想。在工作中身体力行跑遍每一个村和每一个重点部位,从行动上作出表率。在工作的规划和落实过程中调动各方积极性,认真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在落实的过程中不断吸取合理化建议并在工作中加以修正。成立了师灵镇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师灵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协调指导和组织推动。各村相继成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量化分解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采取标语、横幅、宣传栏、广播会、座谈会、宣传车、宣传单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广渠道宣传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努力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至目前,已刷写固定墙体标语65条,悬挂横幅130多条,更新LED显示屏滚动标语50多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80多人次。

wcODPXvL..jpg.jpg

街道整治

以镇村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以达标村示范村建设为引领,以创森、清理陈年垃圾、危房清零、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重点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房前屋后庄稼、菜园,开展了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大、持续时间长的专项集中整治活动。活动中,镇街道办对街道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涂写、乱张贴等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和清除;对镇区和各村存在陈年垃圾问题展开一次彻底清查,列出清单,强力“整容”,使镇、村焕发新颜。

在大力推进人居环境建设的同时,各村配套建设以农村大舞台结合健身器材为主的文化广场,以宣传24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文化墙。村民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开展广场舞、戏曲、球类运动等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百姓身边的道德典型,培育和选树道德模范,用身边人、身边事的爱心善举感染和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敬好人、做好人,提高群众精神面貌。

据统计,全镇累计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廊道及农田林网植树20多万株,围村林500多亩,14个行政村对其主街道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庄稼(菜园)280多个,拆除危房130多所,清理柴垛50余个,清理坑塘、河道50多个,清运垃圾260多吨,先后购置垃圾桶2200多个,游园10个,公厕4个。

凸显示范点的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北王、师灵、马洼、王寨、聂河、苍王庙、夏王、岗王、油房张、白庙等十个示范村或达标村,重点建造示范点,突出一街一景,打造石楠街、法桐街、冬青街,移步换景。对非示范村或达标村,认真落实“整干净,摆整齐”工作措施,努力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工作标准。积极筹措卫生保洁经费。采取农民自筹与政府奖补相结合,充分发挥村民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各村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按照每人每年10元保洁费的标准收缴。通过收缴卫生保洁费,大大提高村民卫生保洁自觉意识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激发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互相监督,共同管理,不断提升村庄卫生保洁水平。探索建立卫生保洁机制。对辖区内垃圾清扫清运实行“分片打包”、“村为主打包”,采用“购买”保洁岗位的方式。街道清洁卫生由镇直接负责,“购买”6个保洁岗位(即招聘6个保洁员)集中清扫清运工作;村级保洁员实行“按量定酬”办法,综合考虑各村人口数、垃圾池的数量、垃圾运输距离等,按村给予补贴,由村直接负责购买服务,镇负责监督指导。政府与“承包人”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后,实行合同化管理。每月召开一次保洁员月例会,做到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全镇14个行政村共已落实了83名保洁员开展村庄垃圾搜集清运工作。

坚持“周督导、月检查、季考评”的工作机制,以师灵镇人居环境工作简报、师灵镇人居环境微信群为载体,展示整治成果,曝光存在问题,公布责任查究结果。同时,镇党委、政府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每月集中检查1次,对先进村委根据评比名次分别给予一至三千元的奖补资金,对差的村委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至目前,全镇共印发简报21期,兑现奖励资金13万元,有力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先后对工作滞后的6个村进行通报批评,对4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师灵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