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平县畜牧局贯彻落实畜牧产业扶贫工作

2018-05-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冯占华)5月16日上午全省畜牧产业扶贫暨涉牧民生实事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西平县高度重视,按照会议精神和省局王承启局长的要求,及时查找问题,及早谋划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西平县畜牧产业扶贫工作。

组织学习,领会精神。视频会议结束后,西平县畜牧局于当天下午第一时间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学习了王承启局长的讲话精神,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查找当前西平县畜牧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认清当前畜牧产业扶贫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做好畜牧产业扶贫工作作为涉牧民生实事工作的重中之重,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得力措施,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强力推进西平县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找准问题,及早谋划。针对视频会议中王局长提出的当前河南省畜牧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对照,找准目前西平县在畜牧产业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具体实际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推动西平县畜牧产业扶贫各项工作更加高效、更高质量地开展。

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切实做好畜牧产业扶贫工作。切实做到养殖技能培训“三精准”:精准摸排培训对象。对有意愿、有能力从事畜禽养殖的贫困户进行拉网式调查,摸清贫困户的养殖状况、技能水平和培训需求,逐个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精准安排培训内容。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制定扶贫培训方案和计划,确定培训内容、人数和时间;精准确定培训形式。根据区域、养殖畜种的不同,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基层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开展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实用技能培训。西平县畜牧局专家培训团定期深入一线对贫困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技术指导,切实解决贫困户在养殖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争取多方支持,争取项目支持。根据县畜牧业发展现状和贫困村畜牧业养殖的实际,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基层畜牧技术推广资金等畜牧业有关项目资金重点向贫困村倾斜;争取业务部门支持。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协调,扑捉信息,争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引导社会支持。动员畜牧龙头企业和涉牧行业组织自觉参与帮扶,切实加大对贫困村的投入,着力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鼓励贫困村农户依托大中型养殖企业建立合作组织开展畜禽养殖,实现产业脱贫。引导贫困村与大型企业建立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务工或实行土地流转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直接聘用模式。对有劳动能力和知识的贫困人员,动员畜牧企业实行聘用后获取工资的方式实现脱贫;托管扶贫模式。由企业呈贷呈还,集中使用贫困户小额贷款,或实行到户增收形式,企业按年利率分红给对应贫困户,该种模式目前正在实施,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落实奖励政策。对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和企业带贫、贫困户自我发展生产的,给予一定奖励。奖励标准按照西脱贫办[2018]11号和西脱贫办[2018]14号文件执行。严格评定程序,符合奖励政策的经营主体和企业或贫困户自我发展生产的,由乡镇组织申报,同时提供带贫户花名册、增收证明等相关材料,畜牧部门负责对申报单位或个人带贫情况及自我发展生产情况进行核查后上报县扶贫办,对符合条件的畜牧业经营主体和企业或自我发展生产的贫困户进行公示,无异议并报县政府同意后,由县财政部门按照规定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强化责任意识。要求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确责任、勇于担当,把产业扶贫作为畜牧工作的重点,把产业扶贫每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确保完成省市县畜牧产业扶贫任务,为促进畜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河南,做出积极贡献。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平 畜牧局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