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上蔡县脱贫故事:陈才脱贫记

2018-04-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实习生 陈鹏飞 梁丽莎 通讯员 肖喜锋)最美人间四月天,连日来晴好的天气,让上蔡县重阳街道办事处王营社区的脱贫户陈才干劲大增。今年要比去年强,为了心中的发家梦,他在自己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J1wuYcD3..jpg.jpg

陈才脱贫记 

un9LmP6w..jpg.jpg

荣誉证书

陈才,王营社区6组居民,如今是王营社区闻名的脱贫标兵。老陈家现有7口人,原本穷得叮当响。直到2014年7月被识别为贫困户并相继落实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后,陈才一家的生活才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尤其是近两年,扶贫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了解到陈才有发展生产的意愿后,村里便把他作为重点扶持对象,通过召开产业扶贫政策培训会和上门入户宣讲,为他寻找致富门路。

有了党委政府的支持,陈才有了发展生产的意愿和信心,但是他并没有不假思索地蛮干,而是深思熟虑选择适合自己的致富项目。做什么,怎么做?只用双手能做什么?很长一段时间成了陈才的心病。听说种植食用菌效益不错,自家还有空地,尤其是得知每种一袋政府还补贴5元钱,陈才更是心动不已,萌发了搞食用菌种植的想法。

2017年9月份陈才筹资投入了3万多元,在自家房屋旁边建起了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了4600袋平菇。

万事开头难,但老陈是个勤劳能干的人,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贪黑地忙着自己的事业。每天四点多起床,浇水、补养、采摘,一直忙到下午五六点。遇到阴雨天气,更要一刻不停的守着,他生怕出现意外情况。每到平菇采摘的时候,望着满屋子的劳动成果,陈才都高兴得合不拢嘴,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就是“累,并快乐着”。

目前陈才种的平菇已经收了3茬,卖了1万元,主要供应周边超市,全部卖完后,保守估计一袋可挣8块钱。

省外侨办驻王营社区第一书记陈鹏表示,下一步准备帮助陈才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提升品质、改良技术、增加产量,让产品附加值高、销路更广、效益更好。

最让陈才感动的是,2017年县里出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62种常见慢性病就医“零支付”政策,并给他家办理了精准扶贫对象医疗证,从此他再不用为给孩子看病花钱发愁了,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搬开了!

2017年12月底陈才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贫困线标准,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等保障问题得到了解决,还还清了往年欠下的一大堆债务,全家顺利摘掉“穷帽”。

老陈说:“党委、政府承诺了,脱贫不脱政策,肯定说了算数。俺家现在光荣脱贫了,还一如既往地享受着各项扶贫政策,多好。”

今年3月,陈才被上蔡县委、县政府评选为“脱贫标兵”。每当有亲戚朋友来他家串门,老陈都会把荣誉证书拿出来,一遍又一遍地述说自己登台领奖的场景,言语之中充满着自豪!

重阳街道办事处宣统委员、王营社区脱贫攻坚责任组副组长郏文娜表示,王营社区很多像陈才一样的贫困户,并没有坐等靠要,而是自立自强,勤劳致富,今后办事处党员干部会更加努力,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虽然已经脱了贫,但是陈才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下一步他打算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扩大种植规模、丰富品种、增加收入,继续为小康生活而奋斗。与此同时,他还想发挥自己的余热,带动有发展意向的贫困户共同迈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映象网驻马店频道新闻热线:0396--3599908,传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上蔡 陈才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县国土资源局开展春季登山比赛活动

    4月1日,上蔡县国土资源局在老乐山开展“山高我为峰 健康脚下行”春季登山比赛活动,90名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踊跃参加。

  • 民盟驻马店市委在上蔡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4月3日,民盟驻马店市委“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科技下乡活动在上蔡县大路李乡朱里桥村开展。

  • 驻马店市“百姓宣讲直通车”开进上蔡

    4月3日下午,上蔡县大路李乡湾李村文化广场一片欢声笑语。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主办,上蔡县委宣传部协办的“百姓宣讲直通车”宣讲巡演活动正在火热地进行,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 上蔡县开展“清明祭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4月3日,由中共上蔡县委宣传部、上蔡县文明委办公室、上蔡县民政局、上蔡县第二高级中学主办的“清明祭英烈 建设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县英雄广场开展。

  • 十二届上蔡县委第四轮巡察启动

    3月28日起,十二届上蔡县委第四轮巡察四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县老干部局、党史办、档案局、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7个单位开展为期30天的集中巡察。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