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确山县卫生计生系统多层推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2017-10-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  臧玉霞)为改善居民就医环境,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真正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确山县卫生计生系统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健康扶贫这一工作重心,从“精”、“细”入手,创新工作、真抓实干,围绕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本着浇树浇根,帮扶帮深的理念,上下联动、多层推动、创新驱动,唱活精准扶贫“重头戏”。 

上下联动 谱写扶贫互动曲。分类救治,量身定制施救方案。对于能够一次性治愈的贫困患者,基层医疗机构组织相关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贫困患者,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健康管理的贫困患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双向转诊,合理利用医疗资源。贫困人口需要就诊时,首先要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首诊,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不了的开具转诊证明,转至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救治,同时,经县级医疗机构救治好转的病人,又鼓励转回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多层推动 绘就扶贫精准图。定点医疗,亮出便捷服务牌。为最大程度的方便贫困人口就医、减小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指定确山县人民医院、确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确山县中医院、确山县妇幼保健院、确山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五家医疗单位为患病贫困人口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分别印制诊疗卡;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建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实行首问负责制,实现从入院就诊到引导检查、住院、医治 “一条龙”服务,让贫困人口期望而来、轻松就医、满意而归。团队帮扶,打造精细服务牌。确山县13家基层医疗机构分别明确3-5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贫困人口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为患病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免费健康查体和疾病筛查,建立一个健康档案,对于重大疾病贫困患者,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同时给贫困人口按户发放一个健康档案袋(健康袋中含两家县级定点医院的诊疗卡、与基层医疗机构签订的协议书以及健康宣传明白纸和就医流程卡),方便贫困人口更好的保管健康扶贫的各项资料,基层医疗机构家庭服务团队负责给每一个贫困患者解读协议书、明白纸所提到的各项扶贫政策以及到医院的就诊流程。 

创新驱动 唱响帮扶重头戏。确山县以保障人民健康,帮贫困人口尽快脱贫为宗旨,出台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了“先治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等优惠措施。加大惠民,提高帮扶的“第一速度”。各医疗卫生机构在严格执行医保优惠政策、“先治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政策外,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减免政策:确山县13个基层医疗机构所有门诊检查费用全部减半等措施。因地制宜,提升帮扶“造血”能力。为了适应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委对全县贫困村的卫生室服务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对卫生室服务不规范的村卫生室进行了整改提升,确保了贫困村群众能够享受规范的卫生室服务。动态管理,当好帮扶的“首席代表”。建立长效帮扶救助和考核机制,形成县、镇(街道)、村(居)一体化动态管理。建立和完善乡村医生与贫困居民的对应服务关系,有针对性的对口帮扶,一对一长期帮扶,实现对贫困户卫生服务的全覆盖。同时,各镇(街道)卫生院以定期培训、集中学习和各种竞赛等形式对辖区内所有乡村医生分批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县卫生计生委对帮扶、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指导,全力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帮助因病致贫户脱贫,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确山 卫生计生系统 精准扶贫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