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舆县西洋店镇西洋潭村村民郭冬梅:大爱擎起婆家一片天

2017-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阳 张亚光)悉心伺候身患癌症的公公,精心照料婆家三兄妹,不离不弃,擎起婆家一片天。在平舆县西洋店镇西洋潭村李营自然村,58岁的郭冬梅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媳妇,好嫂子。她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却赢得了大家由衷地敬佩和感动,成为乡亲们心目中“最美嫂子”。2017年4月,郭冬梅被评为“天中最美母亲”候选人。

为爱嫁到苦难家

今年58岁的郭冬梅,1980年,经人介绍,和西洋潭村李营村民张百姓确立了恋爱关系。三十多年前第一次来到爱人家的情形,她仍记忆犹新。一家五口人,婆婆早早离世,公公身患癌症,双目视力不好。张百姓是家中老大,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弟弟和一个年幼的妹妹。家中唯一的经济收入就是靠几亩责任田,遇着好年成能维持温饱,若遇灾年,便会打饥荒。当时弟弟妹妹正在上学,家庭情况十分艰苦。但是这个善良而富有同情心的姑娘并没有放在心上,义无反顾地嫁给了爱人。郭冬梅自己的母亲经常说,来到老张家几十年了,没享受过一天的福。但是郭冬梅却说自己从不后悔,因为只要一家人开心幸福,自己付出再多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1981年,郭冬梅与丈夫走到了一起,虽然结婚时连一件像样的首饰都没买,买衣服花了不到200元,郭冬梅却毫无怨言。结婚后,郭冬梅便承担起了繁重的家务,每天除了做饭、洗衣服、操持家务,照顾生病的公公和小叔子、小姑子外,还要和丈夫一起下地干活。在日常生活中,郭冬梅尊老爱幼,对待婆婆家的弟弟妹妹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姊妹。

结婚第二年,郭冬梅夫妇有了可爱的女儿,一个孩子的到来,给他们这个苦难家庭,输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更多色彩,让原本觉得生活很不易的她的老公、小叔叔、小姑姑都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日子虽然清贫,却全家人都觉得这个家也温暖踏实。可时隔不久的一天,郭冬梅突然感觉不舒服,觉得应该没大碍就没放在心上。可是后来越来越不舒服,所以就在家人的陪伴下去医院进行了检查,后来检查得知,居然是宫外孕,医生说要摘除子宫。

这对一个女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她伤心欲绝,但是她的老公安慰她说:“这也许是老天对你我的考验,别担心,有我在!再说,还有你的小叔子、小姑姑,我们都会一直支持你的。而且你为了这个家,付出那么多,别说现在咱们已经有个女儿了,就算是咱们两个没有孩子,为了你的生命,为了你的健康,手术还是要做。况且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已经就足够了。”听到老公这样说,郭冬梅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悉心照料身患癌症的公公

“她公公眼睛不好,又身患癌症,全靠郭冬梅这个好媳妇的照顾。”带路到郭冬梅家的西洋潭村的村干部边走边说,话语中满是敬佩之情。

郭冬梅回忆说,公公视力不好,眼睛睁不开,她就经常跑到田地里挖些马籽菜,洗干净,截成小段给公公撑眼皮子。公公腹部长出一个肿块,她多方寻医问诊,得知蟾蜍皮可以排毒,她就到处寻找,用来给公公治病。

为了养家糊口,丈夫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顾公公的重任就落在了郭冬梅一人身上。“我在外打工,弟弟妹妹还小,父亲的生活起居,大小便都是爱人照顾,真是难为她了。”说起妻子郭冬梅,丈夫张百姓一脸愧疚,他说,妻子一生把全部精力都给了这个家。

丈夫不在家,郭冬梅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做好早饭,先让弟弟妹妹吃饭上学。接着开始给公公穿衣服、洗脸、喂饭,然后再清洗全家换下来的脏衣服。为了预防公公生褥疮,郭冬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晚上除了照顾公公大小便,她还要坚持为老人翻身子。为了让公公身上没有异味,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换下的床单、脏衣服,郭冬梅都会及时清洗。

为了方便大小便,公公要求睡在地上。郭冬梅就把地上打扫的干干净净,又亲手缝制一个草垫,铺上新被子。公公病重期间,躺在地上不能动,郭冬梅就跪在地上一口一口地喂公公吃饭。公公临终前,躺在床头,满脸热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呀,嫁到我家让你受委屈了,公公对不住你啊!”郭冬梅心里清楚,最让老人家放心不下的是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她对公公说:“您放心,有我在,我会好好照顾他们。”

献真情,精心照顾弟弟妹妹

1984年,公公病情恶化,不久便撒手人寰,弟弟、妹妹瞬间觉得没了依靠。长嫂如母,弟弟妹妹哭了,她不能哭。“老人走了,但这个家不能散,以后家里大小事嫂子为你们做主。”面对悲痛的弟弟、妹妹,郭冬梅责任感油然而生。

公公的去世可以说对家里是雪上加霜,她的弟弟、妹妹年纪都还小,但是他们夫妻俩却连伤心难过的时间也没有,因为生活还得继续,以后的日子总得过下去。今后的一段时间里,郭冬梅悉心照顾家里的生活起居,耐心照料弟弟、妹妹,同时为辛苦劳作的丈夫分担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农活和家务。有时候,妹妹放学很晚才回来,郭冬梅就会在家门口等着,不管她回来再晚,她都会热上饭菜,看她吃完。安顿她睡下,自己才休息。

郭冬梅精心照顾弟弟、妹妹上学读书,眼看着弟弟一天天长大,她就想法子挣钱,养猪、养鸡,一点点地攒钱给弟弟盖房子。

郭冬梅说:“进了婆家门,就是婆家人,照顾自己的家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在公公去世后,细心照料弟弟、妹妹。在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精神上鼓励他们,直到弟妹长大成人。

弟弟到了娶亲的年龄后,当时因为家里穷,介绍对象的就很少,郭冬梅就自己想办法张罗着给自己的大弟弟介绍对象,当时给大弟弟张罗婚事,花光了夫妻所有积蓄,到了二弟也要成家的时候,这次可没少为难夫妻两人。因为没有公公婆婆,说媒的人都觉得嫂子再好不胜自己的爹娘,但是郭冬梅没有放弃,想尽办法,老天不负有心人,最后确定了一桩婚事。他们东拼西凑,把家里仅有的一头驴也卖掉,把自己结婚时睡的一张床腾出来,给二弟做新床,女方家也非常通情达理,于是,简单地为二弟举行了婚礼,将二弟媳娶进了家门。

妹妹出嫁前,郭冬梅向亲戚们借来一双被子,作为妹妹的嫁妆。临走时,妹妹抱着嫂子哭得像个泪人。妹妹说:“俺嫂子是世上最好的嫂子,她待俺就像亲生父母一样。”听到这样的话语,郭冬梅再也忍不住眼泪。她对自己的付出无怨无悔,觉得既然是一家人就应该相互照顾相互扶持,自己作为他们的嫂子,更应该跟丈夫一起承担起家里的重担,悉心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

现如今,弟弟、妹妹都已成家立户,他们时常来帮郭冬梅干些农活、家务活。他们经常给嫂子带来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安慰,让嫂子感到大家庭的温暖,这让她的内心感到无比温暖和欣慰。看到弟弟、妹妹一个个都成了自己的小家,郭冬梅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和辛苦,就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郭冬梅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凭着执着和坚持,为婆家擎起了一片天,为邻里乡亲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典范,她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身边每个人。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舆 西洋店 郭冬梅 大爱 孝顺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白芝麻产业发展迎来“艳阳天”

    近年来,平舆县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龙 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这一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引导、扶持、奖励农户大力开展白芝麻规模化种植,有效促进了白芝麻产业向着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 集约化方向发展,平舆白芝麻产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 平舆县法院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6月26日上午,平舆县法院的法官来到县舆新广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和提供法律知识咨询,努力增强公民的拒毒防毒意识、提高拒毒防毒能力。

  • 平舆法院:执行干警人性化办案获赞

    平舆县法院在重拳频出打击拒执行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人性化执行,充分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生活保障,刚柔并济,更加有效地解决纠纷。

  • 平舆县民政局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平舆县民政局于6月26日上午,在局党组会议室召开了由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的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 平舆县民政局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平舆县民政局于6月26日上午,组织有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