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舆白芝麻产业发展迎来“艳阳天”

2017-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亚超 李琦)“中原百谷首 ,平舆芝麻王”。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 生产地域和地理特性造就的“籽白皮薄、口感醇香、后味甘甜、出油率高”的平舆白芝麻,几年前,因受国际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种植面积和产量急剧下降。为扭转颓势,近年来,平舆县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龙 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这一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引导、扶持、奖励农户大力开展白芝麻规模化种植,有效促进了白芝麻产业向着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 集约化方向发展,平舆白芝麻产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cixeqFYt..jpg.jpg

收获白芝麻

政府主导 擎起产业发展大旗

自今年平舆县委、县政府把白芝麻产业列入“五大产业”以来,平舆县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成立 了白芝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抽调农业局、农机局、农科站等单位人 员在农机局集中办公;各乡镇(街 道)成立了领导组织,指定专人负 责;村(居委)成立了白芝麻种植合 作社,负责对本村(居委)白芝麻种植和管理工作,指导合作社对种植情况登记造册、备案存档。并成立了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和专业技术委员会,制定了白芝麻产前、产中、产后标准体系,颁布了白芝麻标准化种植地方标准。同时,设立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对集中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县财政每亩给予160元补贴;集中连片种植2000亩以上的,县财政给予每亩210元补贴。对建档立卡的贫 困户种植白芝麻,入专业合作社和自种的,一律按照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扶贫资金补贴。至目前, 全县已成立白芝麻种植合作社150个,全县白芝麻申报播种面积在19万亩左右,贫困户申报种植面积在1.8万亩左右。截至5月31日,全县已播种白芝麻3万亩。

 农技推广 助推芝麻规模化种植

5月29日至31日,平舆县2017年白芝麻机械化播种现场会在该县杨埠、郭楼、高杨店等乡镇先后召开,县农牧局、农机局、农科站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分管白芝麻种植的副职、各村委(居委)农机手、白芝麻种植机械生产的厂家代表及周边农户代表参加了现场会。现场会上,县农牧局负责人对平舆县2017年白芝麻种植及机械 化播种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相 关单位负责人讲解了芝麻播种机 的操作方法和要点;与会专家还对 参会农机手进行了白芝麻机械化播种现场培训,并现场展示了集开 沟、施肥、播种、镇压和覆土等作业于一体的机械化播种方式。该播种方式具有保墒、省工、节种节肥 和深浅一致等优点,不仅降低了劳 动强度,提高了效率,且播种质量好,此次白芝麻机械化播种现场会 的举办,为白芝麻中耕和收获等机械化作业提供了条件。据悉,目前 平舆县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白芝麻种植区内的每个村(居)委配置2台播种机,全县已采购白芝麻播种机341台。

科技研发 精心培育新品种

在科技研发方面,平舆县农科站选育的豫芝6号、舆芝15、舆芝16、舆芝18、新品豫芝2号、舆芝19,先后通过国家、省、市认定,荣获多项省、市大奖。目前平舆县 2017年白芝麻机械化播种种植品种为“舆芝十八”,是河南省平舆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重点采用机械化生产技术,可实现精量机械稀播、化学除草、机械施肥、机械防治病虫、及时排灌、 机械收割打捆等技术。该品种在2006年至2007年省区域试验 中两年15点次平均亩产91.65公斤,2008年参加生产试验,平均亩产108.34公斤,增产显著。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郑 州)检测分析结果,粗蛋白(干 基)含量18.3%,粗脂肪(干基)含 量58.06%,属高油高蛋白优质品种。近年来,平舆县充分发挥省农科院郑芝系、市农科院驻芝系和县农科站舆芝系三大芝麻新品系的种质资源优势,加大对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新品种研发力度,建立平舆县白芝麻良种繁育基地,并积极与农业部对接协调建设平舆国家芝麻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与省农科院、省质监局对接,制定白芝麻行业标准,加快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 实现白芝麻从种植到加工成品的高科技产业化生产。

WwtDzBoZ..jpg.jpg

收获白芝麻

龙头带动 芝麻花开节节高

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科、农、工、贸于一体的专注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技术密集型企业,也是白芝麻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之一。 走进该企业产品研发成果展厅,压榨型浓香芝麻油、水洗芝麻、脱皮芝麻、芝麻酱、芝麻素、芝麻饼、芝麻香乳饮料等22个系列产品整齐摆放,引来客商啧啧称奇。该企业坚持把原料基地建设作为生产第一车间,在平舆县流转土地3000亩,建立芝麻绿色食品基地5万亩,优质白芝麻基地10万亩,年生产优质白芝麻原料1.5万吨左右,带动农业和相关产业年增收4000万元,推动了芝麻产业化健康发展。 近年来,平舆县立足“全国 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和“平舆 白芝麻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品牌优势,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大力发展白芝麻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着力推动产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坚持走品牌化之路, 不断拉长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龙头企业集群。目前,平舆县白芝麻生产加工企业达24家,白芝麻加工龙头企业集群带动效应凸显。平舆蓝天芝麻小镇项目便是平舆白芝麻产业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 在平舆蓝天芝麻小镇,高标准芝麻示范田、芝麻文化博览馆、芝麻科技馆、芝麻体验馆和以白芝麻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正在加紧建设。 该项目目前已列为国家第四批专项建设基金农村产业融合 项目、河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引导点、河南省第二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市县重点项目、平舆县十三五重点农业项目之一、平舆县白芝麻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单位。该企业即将上马的白芝麻临界冷榨加工生产线、芝麻素提取等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平舆白芝麻产业做大做强。

芝麻花开 ,香飘世界 。据 悉,在8月下旬,中国白芝麻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大会将在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举办,届时将有7个国家及全国各地商家云集平舆参加盛会。平舆白芝麻产业的崛起正成为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舆 白芝麻产业 艳阳天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法院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6月26日上午,平舆县法院的法官来到县舆新广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和提供法律知识咨询,努力增强公民的拒毒防毒意识、提高拒毒防毒能力。

  • 平舆法院:执行干警人性化办案获赞

    平舆县法院在重拳频出打击拒执行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人性化执行,充分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生活保障,刚柔并济,更加有效地解决纠纷。

  • 平舆县民政局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平舆县民政局于6月26日上午,在局党组会议室召开了由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的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会。

  • 平舆县民政局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平舆县民政局于6月26日上午,组织有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平舆县公安局:禁毒宣传到校园

    平舆县公安局积极组织禁毒大队警力利用各乡镇逢集之日,带着展板,各种宣传资料,还有印有安全防范的小围裙、手提袋、圆珠笔等礼品深入全县各乡镇的学校、幼儿园大门口,利用中午孩子放学、家长接送孩子的大好时机,向群众及广大师生宣传禁毒知识。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