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驻马店八中开展“诵国学经典 品盛世文明”经典诵读比赛

2017-0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熊国森)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文化品味,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发展的愿景,为全市创文工作的开展增添新的活力,6月20日上午,驻马店八中七八年级的1000余名学子齐聚学校广场,开展了以“诵国学经典 品盛世文明”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比赛,师生们合力共同演绎了一场诵读经典国学的盛会。

iyVr0hQh..jpg.jpg

比赛现场

T6OxH4Cu..jpg.jpg

比赛现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国学经典,诵读不衰。国学经典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杯美酒,香醇而清冽;是圣贤留给我们的一曲绝唱,温馨而久远。诵读国学经典,让华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让民族文化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

伴随着两位小主持人的闪亮登场,简单的开场白宣告了这次经典诵读比赛的盛大开幕。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云腾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剑号巨阙,珠称夜光。果珍李柰,菜重芥姜.....”伴随着率先出场的七五班同学们的一首《千字文》正式拉开了比赛的序幕。

Ock739mz..jpg.jpg

经典诵读

《千字文》是我国早期的国学教育蒙学课本,相传为南朝人周兴嗣所作。它是四言长文,句句押韵,文笔优美,辞藻华丽,朗朗上口,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堪称一部经典之作。

经典诵读

接下来,七三班的《沁园春长沙》,形象地再现了这首词的背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时,革命形势高涨,群众运动风起云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正是毛泽东当时要大展抱负,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真实写照。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这就要求作为“少年中国”的新时代的少年,不仅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拥有坚定的立场和信念,相信自己,立志建设伟大的国家的信念;还要有追求上进,提高修养的勇气。让学生们懂得在校园里要如饥似渴的摄取知识,把自己的努力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少年才是祖国未来的脊梁。

《黄河颂》、《少年中国说》、《满江红》、《将进酒》等一篇篇经典美文,让人荡气回肠,信心百倍。一篇篇经典名篇,经过师生们的精心编排,通过学生吟诵与演绎,将古典诗词与音乐、舞蹈融为一体,使同学们更深刻的领略到了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激起了同学们学习国学文化的热情,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达到了文学与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完美统一。现场精彩不断,掌声此起彼伏。

中华经典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滋养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它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更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知识的热情。透过历史的眼眸,孩子们肩负着沉甸甸的嘱托。

通过此次经典诵读活动,弘扬了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阅读古诗文经典的兴趣,营造了诵读中华经典古诗文的浓厚氛围,丰富了该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朗诵水平,培养了学生对优秀文学作品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进一步领会到汉语言文学的艺术魅力,推动了经典诵读活动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的顺利实施。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马店 八中 国学经典 诵读 比赛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遂平县电商办开展电商培训

精品原创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确山县举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